:::
2022/01/27 

軍視界

【全球大搜奇】解開太陽系之謎 「露西號」探索特洛伊星群
準備裝入「擎天神5號」(Atlas V)酬載艙的「露西號」(中),肩負探索太陽系起源的任務。(達志影像/美聯社)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2021年10月16日發射最新太陽系探測船「露西號」(Lucy),將展開為期12年任務,首度探索木星附近的特洛伊(Trojan)小行星群,進一步解開太陽系的形成之謎。

 NASA以人類起源、形象類似人猿的「露西化石」,為「露西號」命名,凸顯其肩負探索太陽系起源的重任。根據計畫,「露西號」將於2025年飛抵介於火星與木星的小行星帶,並與小行星「52246唐納德約翰森」(52246 Donaldjohanson)相遇;唐納德約翰森是當年發現露西化石的考古學家之一。接下來露西號預計於2027至2033年間,與木星的7個特洛伊小行星相遇;其中5個位於引領木星的行星群,另2個則是尾隨木星的行星群。

 屆時「露西號」將以距小行星地表不到400公里高度,對目標進行近距離觀測,並透過內建的儀器、大型天線及紅外線設備,蒐集8顆行星的地質結構與表面溫度,觀測目標數量遠超過以往各種探測船。

 特洛伊小行星群數量超過7千顆,是木星、土星等太陽系各大行星的形成過程中所遺留的物質,蘊藏「原行星盤」組成及物理條件的重要線索,若能進一步理解特洛伊小行星的成分,將有助於探索太陽系的起源。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