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7 

國防焦點

【軍旅Talk Talk】曹茹瑋 以身作則 領導有方
曹茹瑋以身作則,帶領官兵守護北疆前線,是展現外離島部隊「同島一命」精神的最佳典範。(記者謝沛宸攝)
【軍旅Talk Talk】曹茹瑋 以身作則 領導有方1
【軍旅Talk Talk】曹茹瑋 以身作則 領導有方2
【軍旅Talk Talk】曹茹瑋 以身作則 領導有方3
【軍旅Talk Talk】曹茹瑋 以身作則 領導有方4

記者謝沛宸/專題報導

 「萬事莫如訓練急!」擔任馬防部莒光守備大隊長的曹茹瑋上校,戰技精熟、戰術涵養豐富,重視部隊訓練,不僅對自我體能標準要求嚴格,甚至鍛練到能夠「蒙眼」拆裝建制內各式輕重型槍械,以身作則帶領官兵守護北疆前線,是展現外離島部隊「同島一命」精神的最佳典範。

 回想當初踏上軍旅的緣由,曹茹瑋表示,因祖父與外祖父都是軍人,從小耳濡目染軍中前輩的英勇事蹟,對軍人身穿筆挺整齊的軍裝,展現雄偉不凡的英姿更是崇拜。因此,毅然決然報考陸軍官校,立志成為頂天立地的專業軍人。

 921受困 國軍營救

 談到民轉軍的過程,曹茹瑋坦言,一開始適應非常辛苦,因為很多事情不能獨善其身,而是要團隊合作一起完成,因此,他慢慢由外而內自我淬鍊,培養領導統御和專業專長,使能力更上層樓。曹茹瑋分享就讀陸軍官校3年級參加山訓時的經歷,山訓期末演習最後一天,適逢921大地震,凌晨一聲聲巨響與天搖地動,他們就此被困在山上4天,直至國軍部隊派遣直升機深入災區,才將他們營救出來;彼時,國軍聞聲救苦的迷彩身影,深深烙印在曹茹瑋心中,更堅定他保家衛國的決心。

 畢業後,曹茹瑋分發至特戰862旅任職排長,開啟不同階段的挑戰。期間,他發現實際帶領官兵執行戰演訓任務時,並沒有想像中容易,特別是要將準則應用在實戰上;他了解到自己經驗不足,於是開始專研戰術戰法,並向資深前輩請教,同時強化體能,讓自己成為忠義驃悍、勇猛頑強的特戰官兵。

 梨山救火 驗證價值

 民國90年,梨山發生大火,曹茹瑋正值休假,被緊急召回,從高雄趕回臺中,抵達營區,即刻搭乘直升機飛赴梨山實施救援任務。國軍動員大量人力協助消防局與林務局撲滅森林大火,並順利救援因火勢受困的民眾。「這就是國軍的價值。」曹茹瑋有感而發指出,災害防救一直是國軍主要任務之一,他從學生時期被國軍從山區營救,到有能力去救援別人,很慶幸能發揮軍中所學,成為讓國人安心的力量。

 多專多能 交織訓練

 去年9月,曹茹瑋調任馬防部莒光守備大隊服務,他在視導各據點時,官兵正在進行建制武器分解結合訓練,想起自己離開基層部隊已一段時間;秉持「以身作則、將心比心」原則,便跟著官兵一起練習,並敦請操作該型武器最熟練的官兵指導自己,以該名官兵的武器分解結合時間當作標準及目標,強化戰技。

 當武器分解結合練到很純熟之後,他就把眼睛蒙起來,模擬暗夜中的操作,因為作戰不分白天夜晚,唯有在機械訓練精熟情況下,才能有效發揮最強戰力。此外,他也在部隊面前示範蒙眼拆裝各式槍械,藉此鼓勵官兵,除了要精通自己的建制武器外,也要進行多專多能的交織訓練,彼此互相交流學習,才能達到同島一命的生死與共。

 蒙眼拆槍 戰技精良

 曹茹瑋強調,武器大部分解結合,從張眼到蒙眼的過程不難,其中沒有任何訣竅及學問,就是不斷地反覆練習,做到會為止;即便過程中會造成手指頭刮傷或瘀血,但那痛楚反而更能加深印象。曹茹瑋認為,只有精實的自我要求,才能要求所屬連長,連長做到後,再要求排長,進而訓練官兵,達到上行下效的成果,打造堅實戰力。

 「風行草偃,但人的方向是自己決定。」曹茹瑋說,駐守前線後,深切感受到敵情的威脅跟壓力;官兵每天都會確實監視共軍動態、執行衛哨監控勤務,並加強戰備檢查、據點戰鬥等課目演練,做到「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的萬全準備。「國軍能打仗,而且一定能打勝仗!」曹茹瑋矢志,未來會把莒光守備大隊帶得更好,精實島上戰備,照顧好官兵,繼續守護這片美麗家園。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