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6 

社論

【社論】嚴守軍紀 確保國軍戰力與榮譽

 「國家有綱常,軍隊有軍紀。」國軍教戰總則第3條「嚴肅軍紀」明白指出:「軍紀為軍隊之命脈,軍隊必須有嚴肅之軍紀,然後部隊之團結得以鞏固,軍民之合作得以增進,戰力之持久得以確保。」國軍之所以一再透過各種方式,強調軍紀的重要,正因軍隊肩負捍衛國家人民安全重責大任,必須有極嚴格的紀律操守,方能展現戰力,彰顯軍人價值。尤其,在國軍事務邁向革新轉型、塑建現代化軍隊過程中,軍紀更是國軍大步向前,贏得人民信任的根本動力。

 「軍紀」的意涵是「軍隊全員心理上所公認的規範」,若嚴守軍紀則戰力加乘,反之則容易衍生違法、犯紀或傷亡事件,對部隊戰力有極大的危害。軍隊與一般社會組合的不同,在於軍隊是一個戰鬥團體,成員不僅擁有武器,更須有隨時隨地為執行保國衛民任務而不惜犧牲一己生命的認知,是以,軍隊組織定要講求極嚴格的遵守紀律規範,務將軍紀視為第二生命。設若軍紀廢弛,必將成為一群烏合之眾,隨時會發生危害安全與軍譽之事件,無法善盡職責。

 美國名將巴頓亦曾說過:「紀律是保持部隊戰鬥力的重要因素,也是士兵發揮最大戰鬥潛力的關鍵。」就史實觀之,嚴格的軍紀素為古今兵家所重,但凡具戰鬥力的軍隊,俱皆軍紀嚴明。如統一六國的大秦鐵軍、成吉思汗的鐵騎、「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岳飛等,無一不是軍紀森嚴如鋼刀之利,自然也立下諸多不朽戰功。《曾胡治兵語錄‧嚴明章》云:「兵,陰事也,以收斂固強為主;戰,勇氣也,以節宣提倡為主。故治軍貴執法嚴謹,能訓練,禁煙禁賭,戒逸樂,戒懶散。」強調一支具有堅強戰力及高昂鬥志的部隊,不僅平日須有扎實的訓練,官兵更要能懂得克苦耐勞,勤儉樸實,除去一切浮華奢侈的糜爛生活與享樂,俾維部隊戰力與整體榮譽。

 如若軍紀渙散不彰,後果會是如何?古今戰史給了答案。清軍甲午戰爭慘敗,主因部隊管理鬆弛,制度形同虛設。其《北洋海軍章程》雖規定「總兵以下各官,皆終年住船,不建衙,不建公館」;實情卻是「左右總兵以下爭相挈眷陸居,上行下效,軍士亦去船以嬉」。另賭博、狎妓盛行,「每年冬季艦隊例巡南洋,一至上海、香港,官兵便相率上岸淫賭」,如此不重紀律的部隊,遇到敵人來犯,只會落得不堪一擊下場。

 拿破崙是歐洲最偉大的軍事家,擅長戰場指揮與戰術創新,然在發動征俄戰爭時,低估俄軍實力與天候的因素。使法軍無法就地獲得補給,部隊兵士丟槍變成無秩序的暴民,搶奪物資,導致軍紀敗壞與指揮混亂,不但嚴重影響有形戰力的發揮,更導致精神面的惡化,不戰即潰不成軍。新近案例,則是阿富汗政府軍毫無紀律,在欠缺戰鬥意志下,任憑塔利班長驅直入,急速崩潰敗亡。凡此俱證,能打勝仗、有戰力的軍隊,必定是一支紀律嚴明的勁旅;反之,軍紀渙散,驕兵怠惰,難以役使,無從訓練,縱擁精良武器、高明的指揮藝術,部隊戰力亦無從發揮。

 然部隊的組成來自民間,社會不良習氣,軍中自難免受到影響。國軍長久以來,莫不積極整飭軍紀,亦獲得相當績效;惟不可否認,近年來受到社會不良風氣影響,極少數缺乏自制力的官兵,因無法自持,發生了諸如吸食毒品、不當借貸、營內飲酒或聚賭、酒後駕車、逃亡逾假、鬥毆自傷及男女關係不當等的違法亂紀事件,不僅影響當事人的身心健康與前途發展,更直接損害國軍形象,甚至損害整體戰力,亟需正視。

 據此,國防部不斷重申「軍紀要求事項」,國軍各級幹部除應持衡運用各種時機,宣達軍紀營規與案例,更須針對「強化知官識兵,落實人員輔導」、「嚴密督導查察,精進內部管理」、「嚴守男女分際,確保性別平等」、「綿密反毒作為,根絕酒後駕車」、「厲行『嚴考核、嚴淘汰』政策」、「落實狀況反應,嚴禁隱匿不報」、「嚴禁網路散播不當資訊」等項目,做好宣導和防處作為,俾利有效遏止各種違反軍紀事件。

 綜言之,軍隊紀律良窳關乎戰力消長,有紀律的部隊,方可在戰場上奮戰不懈、克敵制勝。官兵肩負保家衛國使命,應以高道德標準自律自許;不論公私領域,均應深刻體認「相互尊重、互助合作、謹守分際、潔身自愛」,並內化於日常生活與工作,確維國軍榮譽與優質形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