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6 

寰宇安全

嚇阻俄國 北約機艦赴前線 美軍待命馳援
 北約盟邦展現一致立場,因應俄國威脅。圖為參與聯演的愛沙尼亞與波蘭士兵。(取自北約推特)
嚇阻俄國 北約機艦赴前線 美軍待命馳援1
嚇阻俄國 北約機艦赴前線 美軍待命馳援2

編譯王能斌/綜合外電報導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24日宣布,向北約東部前線國家加派戰機、軍艦與兵力,藉此嚇阻俄國西進威脅;美國五角大廈也已下令8500名美軍提升戰備層級,隨時可馳援歐陸前線,總統拜登則再次與歐洲盟邦領袖視訊會議,重申美歐「堅定且一致的立場」。

展現集體防衛決心

 北約表示,為因應俄國威脅,盟邦近日陸續進行軍力調動,包括丹麥派遣巡防艦開赴波羅的海巡弋,並增派4架F-16戰機進駐立陶宛;西班牙除了增派海軍艦艇投入北約聯合兵力,也計畫派遣戰機前往保加利亞,強化北約在東南歐的航空戰力;法軍則已待命前往羅馬尼亞部署,荷蘭F-35戰機4月起也將投入北約空中警戒任務,並加派地面兵力與海軍艦艇加入「北約反應部隊」(NRF)戰力,展現出各會員國維護集體安全的決心。

8500美軍高度戰備

 同日,美國防長奧斯丁也命令8500名美軍兵力,進入隨時可進行海外部署的高度戰備狀態;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表示,若北約決定啟動NRF機制,8500名現駐於美國本土、涵蓋旅級戰鬥部隊、後勤、醫療、航空、情監偵與運輸等兵科的兵力,將即刻開拔,成為北約NRF的一部分,強化原本駐歐美軍之規模,但「不會部署在非北約會員國的烏克蘭境內」。

 柯比同時強調,雖然有部分美軍進入高度戰備狀態,但美方尚未做出在歐陸增加兵力的決定,將視情勢發展進行調整。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部署在地中海海域,展開代號「海神打擊」(Neptune Strike 2022)聯演的美軍「杜魯門號」(CVN 75)航艦打擊群,已成為冷戰結束後,首艘由北約直接指揮的航艦兵力。

 除了軍事單位部署與調動,拜登24日也與英、法、德、義、波蘭以及北約秘書長,進行約80分鐘的視訊會議,再度重申對於維護北約東部邊境穩定的一致立場,並警告俄方若輕舉妄動,將付出極為嚴重的代價。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