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6 

寰宇安全

日、澳馳援東加人員確診 緊急隔離防疫
前往東加救災的澳洲兩棲突擊艦「阿德雷德號」,傳出23人確診。 (取自澳洲國防部網站)

編譯王能斌/綜合外電報導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15日遭大規模海底火山爆發與海嘯重創後,從臨近的紐澳,到大洋兩岸的美日等國,都派機艦馳援;但日本自衛隊與澳洲軍方救援人員,陸續出現新冠確診案例,當局已緊急隔離,確保東加不會受疫情威脅。

擬無接觸下交付物資

 英國《衛報》25日報導,澳洲皇家海軍兩棲突擊艦「阿德雷德號」(L01),19日啟航開赴東加,艦上有600人,載有大量救援物資及淨水設備,但卻傳出艦上已有23人確診。目前該艦離東加還有100公里航程,預計26日抵達。

 澳洲防長杜登表示,正與東加協調合作,避免該艦人員登岸,並盡可能在無接觸情況下,將物資交到東加災民手中。杜登說,東加雖然迫切需要援助,但也不想冒著病毒風險,澳洲政府正在尋找解決方案,「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不會損害東加人民的健康福祉」。

 此外,空運救援物資至東加的日本航空自衛隊隊員,也出現確診案例,目前已與其他21名密切接觸者住進澳洲防疫旅館,避免在執行人道任務時,成為病毒傳播途徑。

 根據WHO統計,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爆發後,東加僅在去年10月出現1例確診,且無死亡案例;外界之前就曾憂心人道救援任務,恐使病毒大量進入當地,造成疫情爆發。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