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6 

軍視界

美軍2枚GSSAP衛星升空 強化太空領域覺知
 美國太空軍日前發射最新2枚「地球同步太空狀況覺知計畫」(GSSAP)衛星,強化地表監測體系。(取自美國太空軍網站)
美軍2枚GSSAP衛星升空 強化太空領域覺知1
美軍2枚GSSAP衛星升空 強化太空領域覺知2
美軍2枚GSSAP衛星升空 強化太空領域覺知3

編譯賴名倫/綜合外電報導

 太空新聞網站「SpaceNews」報導,美國太空軍(USSF)最新2枚「地球同步太空狀況覺知計畫」(GSSAP)衛星,21日由美國聯合發射聯盟(ULA)的「擎天神5號」(Atlas V)火箭,自佛州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發射升空,藉此強化美國太空監測網路(Space Surveillance Network,簡稱SSN)覆蓋率,增進太空領域覺知能力。

進地球同步軌道 執行太空情監偵

 報導指出,此2枚衛星是「地球同步太空狀況覺知計畫」的第5與第6枚衛星,代號為GSSAP-5與GSSAP-6,是由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打造。2枚衛星升空後,分別自火箭上成功分離,進入距地表2.2萬哩(約3.5萬公里)的地球同步軌道(GEO)上,未來測試完成開始運作後,將負責追蹤、監控所有在軌道上包括衛星與太空垃圾等人造物件的動態。「地球同步太空狀況覺知計畫」的前4枚衛星,已分別於2014及2016年升空。

太空軍核心任務 多領域作戰關鍵

 太空軍軍令部長雷蒙上將指出,這次代號「USSF-8」任務,堪稱「地球同步太空狀況覺知計畫」的重要組成關鍵,其「周邊守望能力」(neighborhood watch capability)能讓太空軍進一步掌握太空領域情況,尤其是關鍵的GEO軌道。

 美國太空軍曾於2020年8月發表《制太空權》(Spacepower)準則,並將「太空領域態勢覺知」列為建軍的5大核心任務之一。文件強調,有鑑於「太空領域能力」是確保美國聯戰部隊執行「多領域作戰」的重要關鍵,美軍將繼續積極發展太空能力,確保太空領域的和平穩定。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