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7 

寰宇韜略

【寰宇韜略】英提升航艦戰力 布局全球(下)
資料來源:蘭德公司、譯者整理 製表:王大元
【寰宇韜略】英提升航艦戰力 布局全球(下)1
【寰宇韜略】英提升航艦戰力 布局全球(下)2

◎葉 泓(譯)

(接上文)

提供北約新戰術選項

 英國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重要成員之一,並以投入陸海空軍事力量的方式,增進北約集體防禦的戰力。北約盟軍海上指揮部(MARCOM)設於英格蘭的諾斯伍德,英國皇家海軍會定期派遣艦艇參與北約常設海上兵力,皇家空軍則積極參與冰島、波羅的海與羅馬尼亞等地的北約空中巡邏任務。

 2020年,英國承諾讓其航空母艦打擊群參與北約戰備兵力,搭載著F-35B匿蹤戰機與多款直升機的打擊群戰力,為北約提供了一系列新的戰術選擇,如增加跨國F-35B與直升機的起降平臺(北約中美、英、義等國有採購F-35B)等,使北約聯盟得透過實際兵力部署,增進傳統嚇阻與防禦態勢。

 英國航艦打擊群加入北約戰備兵力,正值美國航空母艦打擊群面臨其他戰區日益增加需求之際,尤其隨著共軍在西太平洋活動日漸頻繁,美軍投注更多兵力應對,迫使其未來在歐陸的承諾與存在可能減少,英國航艦打擊群可說是北約的及時雨。搭配原本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國較小且較舊型的航空母艦,英國航艦打擊群能滿足歐陸的整合作戰需求,且可在歐陸情勢較緩和時刻,前進中東、印太執行任務,協助美國填補空缺。

 而在當前,俄國持續發展、部署「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能力,阻止北約進入挪威等國周邊海空域增援,確保北方海空基地安全,同時與北約爭奪「格陵蘭─冰島─英國」(GIB)海域的制海權,威脅北大西洋戰略運輸航道。此一策略,令北約北部屏障挪威陷入孤立威脅,並使盟軍的增援成為一項複雜且冒險的任務。英國投資航艦打擊群,有助北約在該區的打擊、情監偵、反登陸等任務,並使其在無需完全仰賴陸基戰機與空中加油能量的狀況下,擁有更新、更靈活的戰術選項。

創造新型態近岸打擊概念

 新航艦如何能有效支援英軍實施兩棲與近岸作戰行動,是英國當前的課題。目前皇家海軍正與皇家海軍陸戰隊聯手驗證「濱海打擊作戰」,讓航艦打擊群搭配多艘兩棲艦艇組成「近岸反應支隊」,共同執行作戰。根據皇家海軍計畫,其擬編組2支「近岸反應支隊」,其中「北方支隊」主要負責歐陸任務,「南方支隊」則將承接中東地區的作戰任務,必要時還需投射印太。

 倘若北約在北歐高緯度極圈地區發動兩棲作戰行動,皇家海軍將由航艦打擊群與「北方近岸反應支隊」共同部署與執行作戰,並且利用航空戰力,支援地面作戰與制海行動。去年6月,英國陸軍CH-47運輸直升機與阿帕契攻擊直升機的起降作業,已在「威爾斯親王號」航空母艦飛行甲板獲得驗證,表示戰時濱海地區的作戰任務與補給,將有新的彈性選擇。

主導聯合遠征軍 達多邊合作

 至於針對可能低於「北約公約第5條」標準(涉及聯盟集體安全的反應規定)的灰色地帶行動,英國擬設定一套更加靈活與敏捷的反應選項,乃主導建立「聯合遠征軍」(JEF)。除英國之外,尚有丹麥、愛沙尼亞、冰島、拉脫維亞、立陶宛、荷蘭與挪威等北約會員國,以及北約主要夥伴芬蘭、瑞典參與,以確保北約與波羅的海地區的安全與穩定。

 JEF強調以各國志願加入形式,建立靈活行動框架,使志同道合的國家得透過此框架部署聯戰部隊,執行集體安全行動,藉此在衝突萌芽時取得北約各方的共識,搶在以公約第5條為根據的行動前,取得「先發制人」的軍事優勢。而皇家海軍的新航空母艦及其搭載的F-35B、直升機隊,將與「北方近岸反應支隊」成為未來JEF的關鍵組成元素。

 鑑於英國與挪威之間的地理、政治、軍事聯結與合作,倘若北歐發生武裝衝突,英國航艦打擊群與「北方近岸反應支隊」的戰力,勢將直接與挪威的安全息息相關。目前挪威正積極參與北約聯防事務,也為北約聯盟兵力與英國皇家海軍提供高寒地訓場,未來甚至可能會擴大參與英國航艦打擊群與「北方支隊」,並積極參與「聯合遠征軍」的陸海空演習,增加雙邊與多邊作業互通性,一旦衝突發生,雙方更能無縫接軌執行作戰行動。

 目前挪威與英國都已開始使用F-35戰機(挪威使用F-35A,英國使用F-35B)與P-8A海上巡邏機,可在同款戰機的基礎上,增進彼此在戰術、訓練、模擬與作戰概念的合作,更可進一步擴大與美方進行三邊合作。此外,隨著前述2款機種獲得更多北約國家採用,透過北約管道進行的多邊合作勢必將增加;而未來可望在各國增加的無人陸海空載具、系統,也成為英國與挪威的潛在合作領域。

全面整合 應對未來挑戰

 由「伊麗莎白女王號」為首的英國海軍航艦打擊群部署,代表著英國重新尋求建立與維持海空戰力投射的雄心與能力。展望未來,英國航艦打擊群不只能在英倫三島周邊與北大西洋巡弋,也能與挪威等北約盟國密切合作,增強聯盟海空力量的投射效果,進而增加北約集體安全戰力的海空作戰彈性。

 隨著科技的發展與變化,外界不禁會質疑維持一支航艦打擊群的花費是否值得,但若考量英國國防部與皇家海軍在無人科技、人工智慧管理等發展的作為,只要克服整合方面的挑戰,就能有效創新、降低成本與提升戰力,進一步增進未來英國航艦打擊群的戰力。

(譯稿來源:智庫蘭德公司專題報告)

(完)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