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7 

寰宇安全

【優勢計畫】美海軍將升級4航艦 戰力現代化 
 美國海軍將以4艘航艦,進行戰力現代化升級。圖為目前在地中海巡弋的「杜魯門號」(CVN 75)航艦。(取自DVIDS網站)

編譯王能斌/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去年6月簽署「聯合全領域指管能力」(JADC2)戰略文件,加速美軍相關計畫推展,藉此在重返大國競爭戰略指導下,維護美國技術優勢,美國海軍也以「優勢計畫」(Project Overmatch)提升戰力,海軍高層更於近日證實將進行4艘航艦升級作業,加速現代化腳步。

 強化執行任務彈性

 根據美國軍事新聞網站「Breaking Defense」25日報導,美國海軍海上系統司令部(NAVSEA)航艦系統計畫負責人、海軍少將道尼,在上週接受記者電話專訪時表示,正計畫由4艘航艦進行與「優勢計畫」有關的升級作業,雖然並未提供進一步細節,但他強調,升級規模「頗為可觀」,可望提升現役航艦與海軍各式艦艇、系統進行通訊、資訊交換及情報分享之能力,強化執行任務彈性。

 不牽涉硬體更動

 道尼也強調,雖然該升級作業將大幅提升現役航艦戰力,但「並不會牽涉到任何船體、機械或電力方面的更動」,避免因大幅度更動而影響航艦輪調部署,即便是「尼米茲級」構型的航艦,也可減少近4成的硬體工程;新一代的福特級則因採模組化設計,涉及硬體更動情形更將大幅降低,有效提升戰力現代化作業。

 報導指出,美國海軍軍令部長吉爾戴在去年9月時,曾表示要在2022至2023財年之間,完成首個具備「優勢計畫」初始能力的航艦打擊群戰力整備,隨著計畫逐漸成形,相關作業也將展開。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