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8 

寰宇安全

挪威會談落幕 阿富汗女性有望重返校園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半島電視台」26日報導,塔利班代表團22日飛抵挪威奧斯陸,與阿富汗公民團體代表、國際代表以及挪威當局進行3天會談;西方國家要求塔利班推動人權,恢復女性的受教權與工作權等,以換取國際援助。塔利班雖未發表任何聲明,但這次會談已開啟溝通管道。

 此為塔利班自8月掌權以來,首次赴歐會晤西方代表。挪威外長胡特費爾德會後感謝阿富汗女性、公民團體代表,期望這次會談開啟塔利班政府與公民之間的溝通管道,並強調塔利班須履行國際人權義務、推動包括女性受教權與工作權的阿富汗人權,國際社會才有可能解除制裁並恢復援助。

 「挪威難民理事會」(NRC)秘書長艾基蘭指出,塔利班承諾開放女性接受各級教育,阿富汗女性可望在3月重返校園。不過,他批評國際組織因塔利班上臺而斷絕對阿富汗的金援,讓該國陷入人道危機。

 由塔利班外長穆塔奇率領的代表團,在會中表示已準備好提出符合國際規範的政策,但稱每個國家皆有其獨特的宗教與文化準則,除此之外,都樂意配合。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