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8 

寰宇安全

美與北約拒俄提案 捍衛核心原則
 美國與北約以書面正式回絕俄羅斯所提條件。圖為布林肯(左)與拉夫羅夫在22日美俄外長會議前合影。 (達志影像/美聯社)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26日分別以書面方式,正式回絕俄國日前所提「北約不東擴、烏克蘭不入北約」的草案,但美方以營造談判空間為由,不公布具體的書面回覆內容,並表示在武器控制、軍演設限及建立信心措施等議題上,仍可透過外交途徑取得共識。

 美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美方文件已由駐莫斯科大使蘇利文親自遞交俄方,但為保留日後談判的空間,不會公布文件內容。布林肯指出,美國與盟國已表明西方維護與捍衛的核心原則,包括烏克蘭主權與領土的完整,以及其「自行選擇安全聯盟」的權利。俄羅斯要求北約停止東擴,且要烏克蘭不得加入北約的提案「不切實際」,在這點上美國不會改變立場。

 不過,布林肯重申雙方可透過「互惠」措施,解決彼此的安全疑慮,期待就減少歐洲部署飛彈、軍事演習透明化等議題,進行協商。布林肯預計28日在瑞士日內瓦,再度會晤俄國外長拉夫羅夫。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也表示,書面文件已送達莫斯科。他說,北約雖願意聽取俄羅斯的關切問題,但所有國家都有權「選擇自己的安全安排」。俄羅斯副外長格魯希科則表示,將會「仔細研究」北約的回應。

 同時,俄國與烏克蘭26日在德、法居中斡旋下,承諾維持烏東地區停戰協議。法國外交人員表示,這場8小時的會談傳達出「好的訊號」;德國政府消息人士則證實,下一輪談判將於2月第2週在柏林舉行。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