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8 

生活

黃光男875件手稿 贈國圖典藏
 國圖昨日舉辦「至真則美─黃光男教授手稿捐贈儀式暨手稿展」,合計875件創作手稿、國畫、畫冊。(記者洪子揚攝)

記者洪子揚/臺北報導

 藝壇傳芳,國家圖書館昨日舉辦「至真則美─黃光男教授手稿捐贈儀式暨手稿展」,計有875件創作手稿、國畫、畫冊;豐富的手稿內容,呈現黃光男敏銳的藝術思辨力與充沛的創作能量,期藉此拋磚引玉,吸引更多人捐出對研究者有幫助的作品。

 黃光男為水墨藝術家,曾擔任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史博館館長、臺藝大校長及行政院政務委員等職,博物館行政有豐富經歷,更在教育界、藝術界深具影響力,尤其水墨畫表現非常傑出,作品廣受國內外美術館收藏。

 黃光男表示,作為一名文化工作者,有些成果是在國外隨筆創作,捐給國家圖書館,除了將作品保存傳世,也盼起拋磚引玉之效,讓更多文化工作者、文學家慷慨捐輸;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對國家或從事文化研究者,有所幫助。

 國圖館長曾淑賢表示,手稿徵集是重要工作,此次黄光男無私捐贈,數量龐大,不僅豐富了國圖名人手稿的典藏,對於讀者了解其創作歷程及藝術思維,極有助益,更可結合國圖其他書刊資料,進行藝術理論和創作之研究。手稿數位化後,將放置在「當代名人手稿典藏系統」,提供海內外讀者欣賞、查詢應用;手稿精品並於會場外展示,讓民眾有機會親炙名家大作,一睹華采。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