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8 

寰宇安全

【戰略快評】臺海安全牽動全球 我拓展國際合作契機

◎董慧明

 儘管當前國際關注焦點有部分轉向「烏克蘭危機」,不過臺海安全的緊張局勢,並未因此而有緩和跡象。共軍海、空軍各型戰機持續侵擾我西南空域,繼在1月14日派出10架次的殲-16戰機後,1月23、24日更出動包括殲-16D在內計52架次之各型戰機、反潛機、轟炸機擾臺。面對這些威脅和挑釁,國軍全程嚴密掌控各項敵情動態、適切應處,阻止共機越雷池一步,不讓中共計謀得逞。

 從地緣區域安全面向而論,中共不僅藉機對臺進行高強度的軍事施壓,亦有向這段期間在沖繩南部海域、菲律賓海,實施航艦聯合編隊演訓的美日海軍強硬表態之意義;另從中共黨政局勢面向而論,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二十大」召開之年,一切皆以政權「穩」定為優先考量。因此,共軍的種種舉動,其實也是凸顯中共高層,慎防因外部安全議題失誤而遭黨內反對勢力挑戰;惟梳理深層涵義可發現,中共「中央軍委」動用軍隊的政治目的,是在對內有所交代。基此,國軍堅守工作立場、克盡職責,在保持適當戒備之餘,其實毋須過度解讀或揣測。

 中共持續不斷在印太地區擴張軍力,已令臺海在內的區域安全形勢,愈來愈受到國際關切。此可由我空軍司令熊上將,日前和美、日、德、印度、南韓、紐西蘭等國空軍最高階將領,參與印太軍事視訊會議,和友好國家保持良好溝通管道得到印證。此外,美、日元首1月21日視訊會談時,再次確認臺海安全穩定的重要性,並且達成於今年上半年在日本舉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會議,以及正式見面等共識。

 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仍是美國國際戰略和外交布局的重心。為能確保和平、安全和繁榮,美國持續深化和澳洲、日本、南韓、泰國、菲律賓等國的條約聯盟,加強與東協、印度等地區主要國家的合作關係態勢依然明確。

 由此可見,當國際間愈來愈關注臺海安全利益和中共對臺軍事威脅情勢,實已凸顯我國和臺海安全議題的國際化,雖然情勢複雜多變,卻攸關多國國家權益,牽一髮而動全身。作為印太地區良善力量的臺灣,宜洞察共同合作契機,成為確保安全秩序的穩定力量。

(作者為政戰學院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副教授)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