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9 

寰宇安全

憂俄2月入侵 美烏總統熱線
 俄烏危機持續升高,俄軍T-72B3戰車27日在俄烏邊境演訓。 (達志影像/路透社)
憂俄2月入侵  美烏總統熱線1
憂俄2月入侵  美烏總統熱線2
憂俄2月入侵  美烏總統熱線3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27日再度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話,坦言莫斯科有可能在2月入侵,同時重申華府協助捍衛烏克蘭主權與領土完整承諾,倘若俄國出兵,美國與盟邦都已準備做出「有效回應」。

嚴冬地面結冰 有利俄重裝備進軍

 拜登與澤倫斯基進行約80分鐘的通話,雙方表示俄國軍事集結,已對烏克蘭的國防與經濟造成巨大壓力;美方更憂心俄軍正在等待當地進入嚴冬、地面結冰,有利俄軍重型裝備進軍進攻,一如8年前,俄國在2月下旬開始入侵克里米亞半島。

 拜登除重申捍衛烏克蘭主權與領土完整承諾,也證實正在尋求經援烏克蘭、嚇阻俄國的其他選項;其中連結俄國與德國,尚未啟用的「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已被美國與德國明確列為制裁選擇。

 美國駐聯合國代表湯瑪斯-葛林斐德,27日晚間也以俄國「破壞烏克蘭和平穩定、威脅《聯合國憲章》」為由,呼籲聯合國安理會31日召開會議,研商烏克蘭危機。法國總統馬克宏28日則與俄國總統蒲亭通電話,企圖釐清俄方對烏克蘭的意圖。

美軍待命兵力 5天內可整裝赴歐

 儘管各方仍在尋求外交折衝,降低衝突可能性,但五角大廈警告,俄軍過去24小時內在烏克蘭邊境集結更多部隊,除了原本的俄烏邊境,也將新部隊部署至白俄羅斯與烏克蘭邊境,直接威脅烏克蘭北部國境與首都基輔。

 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證實,已開始加強戰備的8500名美軍兵力,來自第4步兵師、第82空降師與101空中突擊師等單位;倘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決定啟動「北約反應部隊」(NRF)機制,前述部隊的待命兵力,能在5天內整裝赴歐部署。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