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31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哈薩克動亂 挑起俄「中」心結
 哈薩克局勢穩定後,全副武裝的士兵仍在街頭巡邏。(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鄒文豐

 中亞國家哈薩克今年元旦,宣布取消天然氣價格上限,使得能源價格飆漲,西部產油區旋即爆發示威,短短數日,即遍及全國。1月4日,抗爭活動蔓延至哈薩克最大城市阿拉木圖,政府為消弭民怨,同意恢復燃料價格,並採取政治及經濟上的補救措施,卻未能奏效。

 當局擔心情勢失控,遂向俄羅斯主導的「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STO)」請求派遣維和部隊;1月6日,由俄國、白俄羅斯、亞美尼亞、塔吉克等國組成的多國部隊,陸續抵達哈薩克,哈國總統托卡葉夫進一步將動亂定調為恐怖活動,下令軍警無須警告即可開槍;迄1月中旬,局勢漸穩定,然在事件過程,至少有逾5千人被捕,164人喪命。哈薩克爆發大規模動亂,反映出該國內部蓄積已久的民怨。CSTO派兵介入,俄「中」相繼表態支持,其中更有地緣利益考量及戰略博弈盤算。

導火線、遠因與政爭

 雖然引爆這次流血衝突的導火線,是民眾不滿嚴冬的燃料價格在短短數天翻倍;但能迅速獲得各地響應,動搖哈薩克政府,卻有該國人民對專制政體積怨30年的遠因。

 首先,哈國長期存在高失業率與低薪資所得問題,民眾缺乏可以表達意見、訴諸政策調整的管道;即使當局曾多次允諾,要改善人民生活、打擊貪腐、消除社會不平等,卻從未付諸行動,加以「新冠肺炎」疫情引發的經濟衰退,更讓民怨壓力鍋不斷累積能量。哈薩克在2016與2019年也曾發生抗議活動,但此前兆並未獲重視。

 其次,哈薩克自1991年脫離蘇俄獨立後,即由現年81歲的前總統納札爾巴耶夫統治長達30年,執政期間,常將批評者逮捕入獄,更因歷次選舉得票率都接近100%,使其政權正當性備受質疑。

 2019年6月,納氏選定托卡葉夫接替執政,自己則轉任極具實權的國安會主席,續以「國父」之尊操弄政局。

哈國民眾示威期間,訴求也從降低燃料價格,擴大到政治全面自由化,包括地方首長改為直選等;惟托卡葉夫僅表示已停止納氏職權,並接受內閣總辭,未對群眾要求做出正面回應。

 再次,哈國當局1月8日,稱前總理及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人馬西莫夫,因涉嫌叛國已遭逮捕,由於馬西莫夫與納氏關係密切,顯示哈薩克動亂不單是民怨爆發,更是前後任總統的權力鬥爭。尤其哈國社運人士指出,示威擴大後,即有犯罪幫派組織混入,且部分警力突然撤離,顯有特定人士策畫,在納扎爾巴耶夫前往俄國「養病」後,托卡葉夫將繼續依賴俄國維持政權,或以何種方式組建本身政治勢力?有待繼續觀察。

俄羅斯圖謀能源霸權

 俄國自蘇聯解體後,仍視哈薩克為其勢力範圍,如同烏克蘭、白俄羅斯,其國內政治動盪都會引起莫斯科高度關注,一方面是擔心危及該國與俄國關係,另一方面則憂慮己身國際影響力減弱,損害蒲亭政府的威信。

 就哈薩克而言,境內不僅有350萬的俄裔居民,約占總人口20%,亦有許多俄國重要設施,包括貝康諾太空任務發射基地、薩里夏干反彈道飛彈系統試射場等,俄國也一直企圖獲得該國能源交易的定價權。

 面對哈國動亂,以及向CSTO求援,俄方首要顧忌的,是不能影響正在烏克蘭邊境進行的高風險博弈,因此,才會同意由1992年成立,目前有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塔吉克、亞美尼亞、吉爾吉斯等6個成員國的CSTO,首度派遣維和部隊進駐哈薩克。

 CSTO的成立宗旨,原本是要共同抵禦外國威脅,然因參與國彼此猜忌,同時也對俄國存有一定戒心,故過去並未形成具備實力的聯盟架構,成立30年來,僅4次討論過出兵行動,卻屢遭俄國以「不干涉成員國內政」為由否決。

 俄國此次率領聯軍展開協防行動,目的除協助哈國盡速弭平亂局,更重要的是,藉此展現對哈國當局的支持,倘若能順利說服,甚至施壓其同意加入「歐亞經濟聯盟」的石油和天然氣價格標準關稅,讓俄羅斯對中國大陸與中亞國家間的能源貿易擁有定價權,則無論是對全球石油或天然氣市場,都將產生衝擊性後果,也會對俄「中」關係投入微妙的互動變數。

中共恐惹禍上身陷兩難

 哈薩克動亂剛發生時,中共領導人習近平1月3日分別向哈國前後任總統致電慶祝雙方建交30週年,豈料局勢迅速惡化,習近平乃於7日再向托卡葉夫致口信,除贊同哈國對平息事態所採取的措施,更表示願全力提供必要支持,協助哈國度過難關。

 中共如此關切哈薩克情勢,並非偶然。哈國不僅是大陸自然資源的戰略供應者,且是「一帶一路」的「絲綢之路經濟帶」重要節點。事實上,習近平是在2013年訪問哈薩克時,提出「一帶一路」戰略願景,此後,中共即成為哈國重要貿易夥伴,倘若哈薩克亂局陷入曠日持久,不僅將阻礙哈「中」雙邊關係發展與「一帶一路」合作,更會直接威脅中共的陸路能源供應途徑。

 中共的無奈在於,其並非CSTO成員,且哈薩克也未向中共求助,所以無立場介入,只能「聊表心意」,看著俄國出兵控制當地情勢,趁機深化核心利益。另外,未來哈薩克若要長期穩定,需要充足的經濟援助,此「重任」勢必又將落在中共身上,然北京當前正和美國經濟角力而焦頭爛額,有無必要為哈薩克分散力量?或坐視其衰敗負面漣漪效應影響新疆?都將使中共不得不分心關注中亞情勢。

 哈薩克堪稱同時作為俄羅斯與中共的「後院」,所以此次社會衝突事件,即有觀點懷疑西方國家有意在當地發起「顏色革命」,以同時牽制俄「中」兩個戰略對手;雖無具體根據,卻已能凸顯哈薩克地緣位置的重要性。

 在俄國主導援助下,短期內,哈國應可繼續維持既有政權的穩定,然其所將面臨的民生、經濟與政治開放問題,終將再度挑戰專制政府。

 中共對中亞地緣戰略利益的覬覦,現階段雖看似臣服在俄羅斯的區域霸權下,並無明顯挑戰之意,惟隨著俄國漸有箝制中共命脈之虞,或雙方產生實際利益的扞格,則此糾葛心結,恐將伴隨中亞情勢變動,出現轉折。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研所博士)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