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2/06 21:14

即時要聞

行政院擴大防疫會議 密切監測連假後疫情變化
行政院召開擴大防疫會議,針對國內外疫情等議題進行討論。(行政院提供)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行政院今(6)日召開擴大防疫會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春節民眾南北交流、聚集增加,需密切監測連假後疫情變化;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請民眾特別注意自身健康狀況,特別是第一線醫療檢驗人員,如果有相關症狀,請儘速通報。

 今(6)日擴大防疫會議針對國內外疫情、疫苗施打情形、醫療資源整備量能、貨輪進出及上船人員防疫措施、機組員防疫措施、漁船船員及接觸者防疫等議題進行討論。

 指揮中心表示,全球疫情略緩,處高峰持平,仍屬嚴峻,而我國周邊國家病例持續上升,境外威脅仍大;我國境外移入病例仍多,對社區風險仍大,部分地區群聚感染的社區接觸者病例陸續出現,顯示社區傳播風險為目前主要挑戰,整體疫情在各級政府努力及民間配合積極篩檢、疫調及匡列下,皆尚在可控範圍,仍需擴大通報及採檢與加速病例追蹤管制,落實實聯制與高風險場域管理,再提升疫苗覆蓋率與加速醫療整備;由於Omicron變異株傳播性強且快,傳染力高峰出現在發病後3至6天,春節期間人群南北交流及聚集增加,需密切監測春節連假後疫情變化,呼籲民眾若有症狀,應就醫採檢或自我快篩。

 指揮中心指出,目前國內疫苗涵蓋率已達第一劑為81.79%、第二劑為74.8%、第三劑為23.35%,但75歲以上長者部分第一劑為75.28%、第二劑為68.79%,目前擬透過「設立接種目標以敦促各縣市儘速安排造冊接種」、「加強住宿型長照機構、社區式與居家照顧機構、洗腎機構中之受照顧者、照顧者與工作人員外展接種服務」、「強化對擔心副作用而未接種者或行動不便者之評估與服務」、「提供接種誘因並增進接種點查詢便利性」以及「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等方式,再積極提升75歲以上長者的疫苗接種率。

 指揮中心表示,為因應此波疫情擴大篩檢的家用快篩試劑需求,衛福部已於上(1)月緊急採購54萬餘劑,於撥發桃園機場、國內機場/港口、高雄市政府與桃園自貿園區內外工廠或企業後,預計庫存約33.5萬劑,將持續配合疫情防治擴大篩檢政策,統籌調度撥用家用快篩試劑,並視需要辦理採購已維持快篩試劑安全儲備水位;另有關聘僱移工人數達50人以上事業單位的外籍移工及本國勞工篩檢所需的家用快篩試劑需求,經濟部已與勞動部協調,鑑於各行各業需有一致做法,除為熱區防疫需求由指揮中心提供相關熱區區域外,其他部分應由業者向家用快篩試劑製造業者洽購,並視情形由經濟部協助媒合;有關加強型及一般型集中檢疫所的轉換,也會視疫情發展情形進行調整。

 教育部表示,中小學行政人員及環保署皆將於明(7)日開始上班,教育部已請環保署協助,將在本月11日開學前完成校園清潔消毒作業,學生於開學兩週內於校內用餐時,應使用隔板;有關我國女子足球代表隊專機返臺的安排,目前皆按規劃期程進行。

 蘇揆表示,目前國際疫情仍屬嚴峻,尤其是周邊國家病例持續上升,邊境仍需維持目前管制強度,而Omicron病毒株雖然傳播速度快,但在國人普遍施打疫苗的狀況下,確診者多屬輕症或無症狀,對此波疫情雖需戒慎但不必恐懼,也指揮中心積極透過相當誘因或由村里長宣傳等各種方式,提升7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的意願,既是保護自己,也能保護朋友及他人。

 蘇揆指出,國人在新春過年期間難免有各項聚會活動,雖然多數民眾皆遵守指揮中心防疫規範戴上口罩並落實實聯制,不過,仍需密切觀察國內疫情發展情形,且請國人特別注意自身健康狀況,特別是第一線醫療檢驗人員若有相關症狀,也請儘速通報。

 蘇揆表示,有賴於指揮中心調度妥適,目前國內醫療資源整備量能尚屬充裕,有關一般型及加強型的集中檢疫所的轉換等相關量能,請指揮中心視情況機動調整;另有關貨輪管制、機組員防疫及遠洋、沿近海漁船的防疫措施,請交通部及農委會加強落實並持續緊盯。

 此外,有關中小學之校園清潔消毒作業,請教育部與環保署持續配合,如期在開學前完成,維護安全的校園環境;有關中小學的校園清潔消毒作業,請教育部與環保署持續配合,如期在開學前完成,維護安全的校園環境;有關我國女子足球代表隊的專機返國規劃,請教育部掌握相關時程,請外交部提供必要的協助,對於確診團員的相關醫療協助,亦請指揮中心提供最妥善的安排。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