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2/09 

寰宇安全

【戰略快評】法輪值歐盟主席 凝聚共識增戰略自主

◎林柏州

 法國今年元旦接任歐盟執委會輪值主席國,任期半年。面對烏克蘭危機、伊朗核武談判、立陶宛遭中共經濟制裁等問題,法國總統馬克宏去年12月矢言推動「建設一個更強大、擁有完全主權、自由選擇、決定自己命運的歐盟」;不過協調27個成員國的意見與利益,確立一致的對外政策並不容易,特別是新冠疫情持續蔓延,各國領袖與部長、社會團體面對面溝通的機會減少,降低化解分歧的可能性。

 過去,法國與德國一直是影響歐洲整合進程的主要國家。1950年由法國外長舒曼起草之宣言,被視為歐盟啟蒙文件,此後法國多扮演歐洲整合的主導力量。現任總統馬克宏設定3大歐盟優先議程:建立歐洲最低工資制、規範網路巨擘、設立邊境碳稅,將在半年輪值主席任期間,整合成員國意見,以利政策實現。然而德國剛迎來新總理蕭茲,法德兩大國在推動歐洲政策議程必須同步,方有可能說服其他成員國支持,特別是合作程度低的防衛政策,更需溝通協調。

 事實上,歐盟2017年建置的防衛倡議有「永久結構化合作」(PESCO)、「年度協調國防檢討」(CARD)、歐洲防衛基金等3項合作機制。其中「年度協調國防檢討」由歐洲防衛局與歐盟軍事參謀部共同發展,2019至2020年的第一期程,提出55項可合作機會及6個可投資發展的下一代軍事能力,包含主戰車、現代化士兵系統、歐洲巡邏級水面艦、反無人載具系統、太空防禦、強化部隊機動。現正進行2021至2022年第二期程審議,討論後續報告與建議,並評估上一份報告落實狀況。

 針對中共滲透及印太區域議題,依據2019年歐盟執委會公布的《歐「中」戰略展望》,將中共視為經濟競爭者、政治體系對手;2021年《印太合作戰略》又表明歐盟將與中共多方面交往,鼓勵中共強化區域合作而非對抗。較受國人關切的發展是,近期歐盟升高對我支持,特別是歐洲議會去年10月通過首份《歐盟-臺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呼籲歐盟提升與臺灣關係、支持臺灣駐歐館處更名,及啟動雙邊貿易投資協定程序等,盼指引歐盟政策制定方向,惟具體政策推展仍待努力。

 由於法國將在今年4月舉行總統大選,自創政黨、行走中間的馬克宏,過去4年施政面臨內部不同政治勢力的拉扯,而近期澳洲潛艦轉向美方採購,也重創法國與美、澳在印太事務的互信及合作,能否於短短幾個月內協調歐美立場,應對烏克蘭危機及中共挑戰,又可以增進歐盟戰略自主,將考驗馬克宏的政治手腕。

(作者為國防院中共政軍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