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2/10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韓澳關係升級 強化戰略合作
【國際瞭望】韓澳關係升級 強化戰略合作1
【國際瞭望】韓澳關係升級 強化戰略合作2

◎張玲玲

 為爭取有助朝鮮半島和平進程的國際力量,以及拓展經濟發展空間,並為區域安全注入心力,南韓總統文在寅去年12月底訪問澳洲,雙方同意將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並推動國防產業合作。

雙邊關係發展歷史背景

 1948年,南韓成立時,隨即獲得澳洲外交承認;1950年韓戰爆發,澳洲派遣1萬7千多名官兵參戰,直至1953年簽訂《板門店停戰協定》才撤出。1961年10月1日,雙方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互設使館, 之後共同參與越戰;經過韓戰與越戰合作經驗,奠定雙方關係基礎。

 高層互訪則自1962年時期開始;1999年9月,時任南韓總統金大中赴澳進行訪問,雙方宣布兩國關係發展為「面向21世紀的新夥伴關係」;次年5月,時任澳洲總理霍華德回訪,以「元首外交」強化雙方關係。

 經貿合作部分,1997年南韓經濟遭逢「亞洲金融風暴」,澳洲是第一個宣布支援南韓的國家;時任總理霍華德積極呼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盡快支援南韓,包含要求「資本市場開放」,以便援助南韓210億美元,此舉在國際傳為美談,也獲得南韓政府與人民的感激。

 2014年,雙方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現今南韓已是澳洲第4大貿易夥伴,澳洲也是南韓重要的資源進口國,雙方人民互有好感度。

 2019年12月,雙方外長於雪梨簽署《發展合作諒解備忘錄》更新版,為強化雙方在印太地區發展、援助工作等提供框架。此外,雙方也持續尋求能更緊密合作的方法,強化彼此印太政策的包容性、可持續性。

聯演、會談 廣泛緊密互助

 南韓為提升聯合作戰能力,去年7月14至31日,派遣驅逐艦1艘和200名海軍陸戰隊員,首次參與「護衛軍刀2021」。該演習為美、澳加強互通性,自2005年起,每2年舉行一次的聯演,內容多樣多元;另有英、日、加、紐等11國參演。

 「護衛軍刀」是在澳洲200英哩專屬經濟區和公海進行,與美國主導的「環太平洋」演習相較下,為第2大海軍聯演,透過盟國間相互聯演,可有效肆應中共擴權的軍事威脅。

 澳洲是南韓與美國舉行「2+2部長級」會議外,唯二的國家。去年9月,澳洲外長潘恩、防長杜登與南韓外長鄭義溶、國防部長徐旭在首爾舉行第5次「2+2」會談,共商合作方案。

 會中提到建交60週年之際,雙方領導人同意將雙邊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並針對疫情、經濟復甦、軍事訓練和演習、國防科技、國防後勤和支援、氣候變遷及貿易關係等廣泛領域上,再加強合作,且簽署關於網路和關鍵技術合作的備忘錄。

 會談中,鄭義溶強調青瓦臺非常重視與澳洲的關係;隨着全球疫情大流行、國際局勢不確定和不穩定性增加,愈加凸顯南韓、澳洲等「中型國家」合作的必要性。徐旭也提及,除傳統威脅外,同時得面對非傳統的網路、氣候變遷、疫情等考驗,在不穩定因素漸增情況下,兩國合作將有助於區域穩定。

 潘恩指出,近年來印太地區經歷重大變化,除疫情大流行外,科技進步、外部勢力干預,都是威脅區域和平與穩定的因素。由於區域內挑戰增加,兩國的夥伴關係比過去任何時候都要重要;雙方已取得加強國防合作的共識,以應對挑戰。

 在此次部長級會談中,針對南韓「新南方政策」與澳洲「印太戰略」的對接,進行經濟及軍工合作的討論,議題對於朝鮮半島和平進程、印太局勢、多邊合作,均極具戰略意涵。

全面戰略夥伴 肆應中共威脅

 去年是南韓和澳洲建交60週年,文在寅伉儷於12月12日,前往澳洲展開4天的國是訪問,也是疫情爆發後,首位訪澳的外國領導人。

 文在寅翌日在坎培拉與澳洲總理莫里森舉行峰會,將雙邊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簽署《 原物料與科技合作協議》,與10億澳元(約新臺幣200億元)軍售協議,南韓「韓華」(Hanwha)集團將在澳洲設廠,生產K9自走砲(澳軍型號為AS9「獵人」),以及K10裝甲彈藥車(澳軍型號為AS10),此為澳洲與亞洲國家之間達成的最大宗國防採購合約。

 澳洲近年與中共關係緊張,其中因拒絕「華為」參與國內5G網路建設,又呼籲國際社會對疫情起源展開獨立調查等舉動,觸怒中共,遭對方以課徵澳洲商品高額關稅報復。南韓則對中共海軍近來頻頻在黃海海域活動,感到疑慮。

 文在寅訪澳,將兩國關係正式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同時發表「聯合聲明」,商議將兩國合作範圍拓展至印太地區國防安全事務、網路、衛生等領域,並提及南海局勢;雙方一致認為印太地區穩定取決於各方是否在南海等海域遵守國際法,強調糾紛應依循國際法和平解決;除反映兩國的合作默契,聯繫的深度與廣度外,可望更加緊密關係,抑制區域威脅。

 同為「中等強國」的韓、澳,關係升級,強化經貿、國防合作,皆符合雙方核心利益;未來雙方的戰略合作關係勢必更加緊密,俾面對及肆應美、「中」權力平衡變化下而日益加劇的區域不穩定,尤其是中共崛起所帶來的經濟、軍事威脅。

(作者為國防大學共教中心副主任教官)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