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2/16 19:01

即時生活

中山大學科普漫畫《病毒飄》寓教於樂 譯20國語言流通全球
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帶領團隊製作的科普漫畫—《病毒飄之延燒攻略》,內容寓教於樂,已完成20種語言翻譯,並於多國流通。(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科普漫畫《病毒飄》寓教於樂  譯20國語言流通全球1
中山大學科普漫畫《病毒飄》寓教於樂  譯20國語言流通全球2
中山大學科普漫畫《病毒飄》寓教於樂  譯20國語言流通全球3

記者孫建屏/高雄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帶領環境教育團隊,精心製作一系列科普漫畫《病毒飄之延燒攻略》,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全球大眾認識病毒氣膠傳播的科學機制和重要概念,目前已完成20種語言翻譯,並於多國流通。

 繼2020、2021年與國際團隊合作,在國際權威期刊《科學》(Science)發表病毒氣膠於空氣傳播的相關論文後,王家蓁與中山大學團隊合作,將相關內容繪製成《病毒飄之延燒攻略》科普漫畫,幫助一般民眾更清楚認識病毒氣膠的特性,以及防範其經由空氣傳播的預防措施。

 「原本氣膠中心團隊僅製作中文與英文兩個語言版本,但漫畫在社群平台推出後,獲得全球多國相當熱烈的迴響,有多國志願者主動連繫,表示希望翻譯成該國語言。」王家蓁主任表示,在與國際合作夥伴協力合作下,短短4個月內,全系列16張科普漫畫已完成全球20種語言翻譯,包括德語、法語、義大利語、荷蘭文、西班牙語、葡萄牙語、俄語、匈牙利文、日語、泰語、馬來語、印尼語、菲律賓語、斯里蘭卡語、加泰隆尼亞語等語言版本。

 其中,有多個國家的學校、醫院甚至將全系列漫畫印出後,張貼於走廊供往來的學校師生、醫護人員或看/陪病民眾閱讀。

 王家蓁表示,近日氣膠中心團隊更與動畫公司合作,進一步將系列漫畫延伸製作成一部10多分鐘的動畫片推廣,帶動全球各國民眾共同認識病毒氣膠傳播,落實國際共學。

 漫畫從擬人化主角「病毒飄」(即病毒氣膠)的視角出發,呈現出它們是如何從感染者呼氣動作中產生,並釋放到環境中,點出與漫畫中的另一角色「飛沫大」(即一般大家熟知的飛沫)的異同點,也以深入淺出、簡單易懂的方式,點出多種能夠有效消滅或遏止病毒氣膠傳播的方法,包括加強空氣的清潔、過濾與消毒,以及重視氣流、通風系統的流動方向及可能影響等。

 王家蓁提醒,氣膠傳播並非難以防範,但首先需要認知到病毒氣膠的存在及其風險,方能採取有效措施加以防範,藉由大眾科普漫畫及動畫的推廣,希望幫助更多人認識病毒氣膠,繼而採取行動來保護自己和他人,以早日終結這場百年一遇的全球大流行,並促使更多民眾、政府或民間相關單位更加重視未來環境空氣品質的改善及維護。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