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2/17 

軍事論壇

【韜略談兵】看不到打得到 曲射火力迂迴殲敵
【韜略談兵】看不到打得到 曲射火力迂迴殲敵1
【韜略談兵】看不到打得到 曲射火力迂迴殲敵2
【韜略談兵】看不到打得到 曲射火力迂迴殲敵3

文:李思平

 迫擊砲和榴彈砲等曲射火力是現代戰爭中的重要角色,它們可以藏於安全的陣地內,在敵人直射火力射程之外,為我軍提供充沛的火力支援,並可以發射多種搭配不同引信的彈種,包括摧毀敵人用的高爆彈、照亮夜空的照明彈、遮蔽視線用的煙幕彈或其他的特種彈藥,而引信主要則有瞬發、空炸和延期等三種,依據當前狀況使用。

 不過,這種武器要怎麼從看不到目標區的情況下,從數公里,甚至數十公里的距離外瞄準甚至殺傷敵人呢?這個部分就是曲射火力的運用精華了:前進觀測與間接瞄準。

 前進觀測 間接瞄準

 雖然曲射武器的歷史已有上千年,從西元前的投石機到文藝復興時代的火砲都是採用曲射彈道,但在瞄準上則都是從射擊陣地上目視目標,接著用彈著點實施射彈修正,或者是射擊規劃好的殺傷區,而真正現代使用的前進觀測和間接瞄準法,則是在19世紀滑鐵盧戰爭中首次被英軍砲兵採用。

 用最簡單的方式理解,就是當前進觀測官看見敵人,並透過兩種方式將目標座標回報給射擊指揮所,這些方式分別為:直接回報敵人所在之方格座標的「方格法」,以及回報目標相對於前觀的方向和距離的「指向法」。接著,射擊指揮所再調度可用的火砲,算出一個陣地內之火砲要調整的射向及距離,讓火砲能夠命中目標區,基本上是三角函數的實際運用。而前觀的任務,就是要觀測彈著點是否命中目標區,若否則繼續修正,直到命中目標區後下達效力射,讓火砲持續射擊至達到預期效果為止。

 儘管從19世紀至今的科技已大幅不同,現代前觀可以使用GPS定位,並用雷射測距儀對目標進行測距,甚至直接得出目標的大地座標,並透過無線電和戰術網路精確向射指所回報,但原則上都是相同的。接下來,就是火砲要如何將砲口對正射向、精算仰角並進行間接瞄準的工作了。

 精準計算 彈無虛發

 每一門砲和前觀的位置都是經過測量班規劃的,他們的位置可以透過傳統的測繪、定位定向系統或是GPS定位取得,以利於射擊指揮所換算前觀與各砲陣地的相對方位與距離,從而計算出目標與各砲陣地的相對方位與距離,以及相關射擊諸元。

 射擊指揮所傳遞射向、仰角與裝藥和各種資訊,給各陣地的射擊指揮官,讓他使用瞄準目標用的方向盤對準備賦予的射向,並向各砲班下達仰角和裝藥。砲班的工作,則是透過砲上的周視瞄準鏡去瞄準方向盤,利用反覘推出方向盤瞄準的射向密位,而在反覘作業完成後,就可以訂下指示射向的標竿,以這些標竿作為射向參考,無須每次都對方向盤進行反覘。接著,砲班用象限儀裝定砲班的仰角,最後再裝入正確的裝藥數量,讓這門砲班的彈道符合命中目標區的參數。此外,可以直射的榴彈砲還會加裝一個直接瞄準用的曲肘鏡,作為直接射擊之用。

 儘管透過現代科技的加持,包括GPS定位、雷射測距、數位化火協網路和自動化射控系統等,整個流程將遠比傳統方式迅速,但大原則上都是相同的,且砲兵也具備有回歸傳統作業模式的能力。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