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2/17 22:04

即時文教

臺中國家歌劇院邁向6週年 宣布打造永續綠色劇場
臺中國家歌劇院邁向6週年,召開記者會宣布打造「永續綠色劇場」。(臺中歌劇院提供)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大疫情時代讓人反思大自然的反撲,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今(17)日宣布,歌劇院邁向6週年,新年度啟動「永續綠色劇場」計畫,設定3到5年從軟硬體推動打造節能減碳智能場館,並選擇優秀音樂劇以劇目形式能不斷重演,培養觀眾外,也讓優質音樂劇有永續演出的空間。

 邱瑗指出,歌劇院從聯合國的17項核心「2030永續發展目標」中,聚焦歌劇能合適推動的項目,在場館硬體設施,2016年開幕即獲「綠色建築」標章,後續歌劇院成不斷進化的「綠建築智能場館」,包括館內裝修100% 採用綠建材,開館隔年即減少約500噸的碳排放量;建置中央智能管理系統及行政數位平台,打造智能場館,劇場內空調可依現場觀眾密集度調整溫濕度、風速、風量及空氣品質,達到節能減碳。

 此外,行政與營運管控電子化,行政流程80% 電子化作業,大幅減少用紙量及人工作業;另成立觀眾會員line群組,鼓勵民眾加好友,能即時接收演出等訊息,相對減少紙本文宣印製量,達到減碳、減廢。

 邱瑗指出,歌劇院鼓勵藝術創作者以「永續、生態」為題創作,計畫協助國內優質音樂劇能以劇目的型態展演,不僅一次性演出,而是不斷重演,除培養觀眾,也能讓音樂劇製作資源永續利用,每創作一部新作品就耗費「製作能源」,若僅有一次性演出,十分可惜也形成資源浪費。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