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2/19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教召新制上路從嚴務實 強化訓練增戰力

◎陳國銘

 蔡總統於第2任就職演說,提及後備制度改革,一年後提出「建立常後制度」、「後備動員合一」、「跨部會合作」三大改革方向;今年元旦,全民防衛動員署正式運作,教召新制同步上路,有助提升後備戰力。本文就以色列後備制度、目前我軍後備現況與改革方向,加以論述。

以色列每年召訓至少26天

 以色列建國後,數次中東戰爭都取得勝利,但1973年贖罪日戰爭遭遇奇襲,最後靠後備動員取得勝利。這場戰爭後,各國開始研究以色列後備制度是如何成功。

 以色列軍隊分為現役與備役部隊,徵兵制度相關法律規定,18至29歲男性與18至26歲女性都要服役,除志願役官士兵外,服役完畢的男女官士兵納入後備體系掌握;除役時間,男女性分別為45與36歲。退伍後轉納預備役,每年召訓26至42天。

 以色列後備動員制度最大特點,不在於天數多寡,而在於管理、進訓與裝備。後備管理主要由原服役部隊負責,包括召集、管理與訓練;進訓方式採全營進訓、保持編制以維持戰力;最後則是裝備委由現役部隊代管。

2週施訓 側重射擊與戰鬥

 目前我國後備部隊以地面部隊為主力,役男在4個月的常備兵役軍事訓練期滿後,納入後備體系;退伍後8年,依2年一訓為主,實施每次5至7天的教育召集訓練,召訓兵員約9.7萬人。以上作法在後備改革後有所更迭,足以強化後備戰力。

 首先是召集天數從5天增加為14天,次數從2年1次增加到年年施訓;既往5到7天的召集時間,確實較其他國家少很多,施訓2週與其他國家訓練時間略同,第一週施訓重點為射擊訓練,第二週為戰鬥教練。

 射擊訓練主要是增加教召員的射擊時間與彈藥射擊量,重點為兵器教練課程複訓,課程從12小時增加到28小時,手槍射擊發數從15發增至35發、步槍從21發增至45發、機槍從33發增至69發、迫擊砲從17發增至34發,總發數從86發增至183發。

 戰鬥教練從12小時增加到56小時、足足增加4.6倍,增加行軍訓練、戰傷急救、工事構築、障礙物破壞與通過、地形地物利用、班攻擊與防衛等;主要採戰術行軍結合戰鬥間各種狀況處置及宿營,磨練幹部指揮及部隊應處能力。

 組織架構上,主要變動為全民防衛動員署的成立,屬於三級機關,擁有自行規劃政策的權力,職權、跨部會協調能力、可用資源均大於局處;目前下轄人力動員與物力動員室、動員管理處、動員綜合處與主計室。

 就整體防衛狀況來說,後備部隊只是奧援,臺海守衛仍是第一線陸海空三軍、後方的資通電軍與飛彈指揮部,但囿於共軍兩棲犯臺能量,第一時間上岸的部隊相當有限,若有一支訓練精良的後備部隊協助一線友軍,應當足以擊退。

 以現實面來說,海空兩軍主要以裝備取勝,戰時即有可能是機艦短缺而非缺員,因此後備部隊主要以陸軍部隊為主,其中以步兵兵科最為重要,這是因步兵經過短期複訓後即可投入守備任務,無論灘岸或城鎮守備任務,都可勝任。

 無論舊制或新制,大眾都可以看出,第一階段訓練為基本教練,旨在養成召員對命令的服從性,隨後進行單兵武器複訓;新制中第二週的訓練課程,增加單兵與小部隊戰鬥的攻防演練,這些野戰技能經過教官短期施教後,教員就能立即上手。透過增加召員實彈射擊及提升野戰技巧,對實際戰力確有裨益。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參酌他國後備動員經驗,可加速我國精進,就以色列動員制度言,頗值得我國學習。例如後備部隊裝備委由現役部隊保管,又或召員受訓後回歸原單位,可迅速熟悉過往戰技。除單兵主戰兵器外,若干現役部隊使用的通訊裝備,也必須按比例預留並委由現役部隊保管,俾發布動員後,供後備部隊隨時取用。

 在單兵與小團體武器上,目前迫擊砲的擊發彈數雖增多,但單兵反甲火力上卻略嫌不足;就戰場需求評估,未來可增加紅隼火箭彈的配發與實作,藉以彌補單兵直射火力。紅隼火箭彈較66火箭彈破壞力大,且為中科院研製,操作簡便,經短暫施訓後,即可成為後備部隊可恃的反甲武器。

 反甲武器的配置,對城鎮作戰相當重要。臺灣人口稠密,除六都都會區外,大小城鎮林立,對攻守雙方都形成障礙。就防守方而言,可憑藉城鎮障礙遲滯敵軍,因此,配備適當的反甲武力,並在訓期內磨練召員城鎮作戰戰技,更能融合現地戰術戰法所需。

 最後,後備部隊與現役部隊的協訓,初期可協助一線部隊協防某地段,或防堵防線上缺口,當整體訓練流路建立後,才是進階攻防演練。

調整訓練架構 厚植戰力

 在「常備打擊、後備守土」用兵理念下,培養與提升後備兵員,一直是後備政策改革重點。今年元旦,首見的改革是全動署的成立,機構位階提升,代表擁有較多的人力與可用資源,對政府平行單位的協調也相對容易;其次是訓練時間增加與內容有所強化,召訓增加1週,將可強化步兵野戰戰技,增多的彈藥射擊數,則有助累積召員射擊經驗,進而有效提升技能,厚植整體戰力。

 今年為後備教召新制度的起跑點,新制實施後,確實需要時間磨合,以因應相關施訓課程改變後,進行滾動式修正。然陸軍步槍兵可於短期施以複訓後,配合常備部隊形成有效戰力,許多退伍的袍澤,都有保家衛國的決心,基於戰爭態勢的現實面,此一決心,更有「退此一步,即無死所」的高度共識,我當可憑藉城鎮障礙與阻絕工事遂行防禦作戰,因此,強化步兵野戰技能,可說是為後備教召改革邁出正確方向,待後續實際驗證後,各項成效可望伴隨今年施訓經驗,進一步精進提升,構建防衛固守臺海安全的堅實屏障。

(作者為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