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2/20 

軍事論壇

【軍事論壇】完善戰備跑道 強化戰力保存
選用適合的公路規劃為戰備跑道,並實施操演,才能提升空防戰力。 (本報資料照片)

◎許邁德

 現代化戰爭「無空防即無國防」,各型戰機的戰略部署與戰術運用,即為發揮空防戰力的關鍵因素。然而,各型戰機除直升機與具備垂直起降功能的戰機外,還需要有機場跑道供其起降與後勤整補作業,即使具備短場起降功能的戰機,也需要機場做為基地,才能發揮其空中作戰效能。因此,戰時確保機場跑道的正常運作,是維繫國防安全的重點。

機場跑道為重要戰略目標

  顯而易見的是,機場跑道為敵方首要攻擊與摧毀的戰略目標,所以除強化機場周邊的防空與反制防衛部署之外,一旦跑道遭到攻擊破壞之後,就必須具備緊急搶修的能力,俾在最短的時間之內,迅速恢復跑道的起降功能。不過,若跑道正在緊急搶修、尚未開放之際,擔任作戰任務即將返航的戰機,就不得不轉往備降機場落地。此時必須考量剩餘的油量,以及落地後因部署的機種不同,是否有能力完成後勤整補、飛行員休整以及再出擊等多重因素。

  因此,當戰機沒有適當的機場跑道可供起降與整補時,在機場附近設置「戰備跑道」以供緊急情況的起降與疏散運用,是確保空防戰力的作戰需求之一。唯有如此,方能確保戰機的返降與疏散之安全,以及戰力的持續發揮。

  當然,戰備跑道一定也是敵方攻擊與摧毀的目標,所以必須運用機場周邊的環境因素;諸如:茂密森林、隱蔽山麓,城鎮區較寬廣筆直的街道、高速公路、交通網等,迫使敵方難以針對目標較小的戰備跑道,達成破壞性的精準攻擊。

  以瑞典、德國、芬蘭、波蘭、瑞士等歐洲國家為例,早在冷戰時期因地緣緊鄰前蘇聯,飽受戰機與彈道飛彈攻擊的空中威脅,為確保其空防戰力而制定國防戰略指導,率先在國內各公路系統中,選擇適合戰機起降的路段,大幅改建為戰備跑道,並在附近增建野戰機堡、油彈庫與人員休息區等設施,以供緊急狀況時戰機起降、整補與疏散之用。

  隨後亞太地區,包括新加坡、南韓、日本、馬來西亞、印度等國,基於同樣的國防戰略考量,紛紛選用適合的公路規劃為戰備跑道,並實施操演以提升空防戰力。

設置條件與安全性

  1983年6月6日,英國航空母艦在葡萄牙海域起飛1架「獵鷹」(Harrier)戰機,執行例行性的偵察任務。不料在偵巡航程中,戰機航電系統中的導航與無線電裝備同時故障,不但無法與空中管制單位和航空母艦聯繫,也找不到飛返陸地機場或航空母艦的航路。所幸,在戰機油量即將耗盡之際,看到海面上有1艘西班牙貨輪,飛行員在情急之下,只好將其視為戰備跑道,運用「獵鷹」戰機的垂直起降性能,安全降落在貨櫃上,成為轟動航空界的頭條新聞。

 除前述貨櫃輪的特殊案例外,一般戰備跑道大都設置在機場附近的公路上,其主要考量因素,一是在公路上選用一段筆直、無彎道,以及長度與寬度足夠戰機起降的路段。二是距離原駐防的機場較近,方便支援緊急落地的後勤整補作業。三是可擴充機場兵力的戰術運用,以及安全疏散的彈性空間。四是公路的基本結構較簡單,若是遭到攻擊破壞,亦能在最短的時間之內,運用軍方或動員民間的工程能量,迅速修復。

  被選用兼任戰備跑道的公路區段,其周邊不能有高層建築、跨路天橋、安全分隔島、行道樹、路燈,以及電線桿與高架線路等地面障礙物。此外,必須在路面增設跑道的相關標示,諸如落地區、跑道邊線、跑道距離,以及進場燈、跑道燈等指示標誌。至於空地通信、導航、跑道末端攔截系統、油彈補給,以及後勤整補等設施,雖大都採用機動與彈性部署,亦應妥善規劃以備整體運用的有效與安全性。

  值得強調的是,一般公路的路基厚度與鋪面材質,大都採用淺層設置與柏油、瀝青混凝土;若被選用為戰備跑道時,除公路的路基設置必須加厚以承受戰機重量之外,其鋪面材質最好也選用如同機場跑道的剛性材料(水泥混凝土)。水泥鋪面比瀝青鋪面更具磨擦力與耐用性,也能在鋪面上加刻「橫溝紋」,有助於排除道面上積水,除在雨天可降低道面的濕滑情況,更能有效排除「水飄作用」的發生,大幅提升在戰備跑道上的起降安全性;但平常戰備跑道的使用者是車輛,通常都會以道路的使用常態為導向,大多國家以選用瀝青混凝土的鋪面為主。

軍民協力落實整備

 因戰備跑道涉及軍方與民間的協調合作,相關單位對戰備跑道的權責區分概分為軍方負責戰備跑道的路段選用、需求標準、技術指導、施工支援與督察、禁限建區查察、防空與安全防護、依敵情威脅、操演啟用、航行管制、起降測試、解除管制、周邊警衛安全,以及動員後之人力、物力、車輛及機具的召集與徵用等作業事宜。

  民間則負責戰備跑道的建置施工、設置相關護欄、清除道面障礙物、保持戰備跑道之機動開放及可用性、交通管制、飛航公告、協助清除影響戰機起降安全之障礙物、協助執行戰備跑道端至管制區域(交流道)端之安全維護、替代道路的疏導管制與安全維護,以及在解除管制後執行護欄復位、交通管制設施撤離與復原等作業事宜。

  此外,軍方在啟用戰備跑道之前,必須依前置作業時限,完成整備及先期軍民協調作業;所徵用之民間人力或器具裝備,若因支援而導致意外,依相關法規辦理補償作業。民間則負責戰備跑道的平日定期維護及施工,以確保戰備跑道的實用功能;戰時若遭破壞,依軍方知會而立即採取修護措施,並由軍方負責督導作業。

  軍民相關單位應簽訂「戰備跑道支援協定書」,不論在平日或戰時,都能依協定主動相互支援,並在平日就執行相關作業程序的操演,以確保戰時能順利與安全的運作戰備跑道。

操演訓練發揮效能

 綜觀之,戰備跑道的設施與環境通常都不如機場跑道,諸如:跑道的長、寬度較短窄(影響下滑落地的高度判斷,以及落地後的減速停機距離較短)、跑道鋪面的磨擦係數較小(公路上的胎屑與塵土等污染物較多,以及水泥混凝土磨擦係數大於瀝青鋪面)、瀝青鋪面不耐高溫(限制試大車與後燃器的使用時機)、戰備跑道周邊的障礙物較多、地形與環境較不熟悉,以及未設精確性進場系統等操控限制因素,都將會影響戰機的起降安全。

 因此,除軍民相關單位應依協定書主動相互支援外,平日更必須加強空、地勤人員的作業訓練與實際操演,才能在戰備跑道上,順利完成緊急起降與後勤整補作業,發揮出奇制勝的捍衛領空作戰效能。(作者為退役空軍飛行官)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