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2/22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印巴核武對峙 中共幕後幫凶
印度與巴基斯坦元旦交換核子設施清單,以避免核設施在爆發戰爭時遭到對方襲擊。圖為印度古丹庫蘭核電廠。(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國際瞭望】印巴核武對峙 中共幕後幫凶1
【國際瞭望】印巴核武對峙 中共幕後幫凶2

◎呂學仁

 印度與巴基斯坦今年元旦交換核子設施清單,這是兩國自簽署《印巴禁止攻擊核子設施協定》以來,第31次交換核設施清單,以避免在爆發戰爭時,設施遭到對方襲擊。

宗教分治 雙邊衝突不斷

 1947年6月3日,英國駐印度總督蒙巴頓公布《印度獨立法案》,將英屬印度按宗教分治,印度教歸印度,穆斯林歸巴基斯坦。同年8月14日,巴基斯坦宣布獨立,翌日,印度也宣布獨立。印、巴分治後,因為喀什米爾等領土歸屬問題,爭執不斷,已爆發4次大規模戰爭與無數次邊境衝突。

 1947年印、巴分治,喀什米爾邦的貴族階級欲加入印度,但當地平民均為要求加入巴基斯坦的穆斯林,邦主立場則為維持喀什米爾邦獨立自主性。同年10月,親巴基斯坦武裝分子入侵喀什米爾,當局被迫引進印度勢力,從而爆發第一次印巴戰爭。 

 1965年4月,兩國沿喀什米爾邊界爆發第二次印巴戰爭,達5個月的軍事衝突,雙方各有千人喪生;最後在聯合國與美俄兩強調解下,雙方簽訂《塔什干宣言》,並恢復戰前狀態。

 1971年,巴基斯坦亦一分為二,東巴基斯坦主體民族是孟加拉人,但巴國的統治中心位於西巴基斯坦,東巴人民感覺遭到忽視,加諸地理上的隔絕,民族、文化和語言等巨大差異,使兩地矛盾變得難以調和。3月,印度內閣會議與議會通過支持東巴基斯坦獨立成為孟加拉的決議;對印度而言,支持東巴獨立,可避免同時兩線作戰。4月,東巴基斯坦爆發獨立戰爭,1000萬名難民逃入印度。12月3日,印軍入侵東巴基斯坦,同時對西巴基斯坦發動牽制攻勢,第三次印巴戰爭全面爆發。由於印度掌握海空優勢,切斷東巴基斯坦的對外聯繫,印軍在12月16日攻占東巴首府達卡,當地巴國守軍向印度部隊投降,東巴基斯坦獨立為孟加拉。

發展核武 皆肇因北京

 1962年,中共與印度因邊境問題爆發戰爭,印度戰後將中共視為國家安全一大隱憂。1964年中共核試爆成功,讓印度備感威脅,乃放棄甘地非暴力思想,決心加速發展核武,並在蘇聯協助下,於1974年完成首次核試爆,成為全球第7個擁核國家。

 1991年蘇聯解體,印度核武能力在前蘇聯核能科學家協助下,突飛猛進,並在1998年5月不顧國際反對,短短2天之內進行5次核試爆。美國為此曾制裁印度,但在印度裔美國人遊說團體運作下,制裁措施相比伊朗與古巴輕微許多。2001年911事件爆發後,美國為了拉攏印度圍堵中共、打擊恐怖主義,在2008年解除對印度核制裁。

 如今,印度已發展出「烈火」系列彈道飛彈、潛射彈道飛彈,並在俄國協助下自製核潛艦。印度的核武政策是「不採取第一擊」,但印「中」邊界千里毗連,雙邊亦曾發生戰爭,印度發展核武,毫無疑問是嚇阻中共核威脅。

 在三次戰爭皆居下風後,巴國體認到人口、國土面積、軍力與綜合國力都處於明顯劣勢,發展核武成為巴國的壓箱寶。1971年第3次印巴戰爭結束後,巴國情報單位發現印度開始研製核武,國安受到威脅,遂宣布研發核武因應。

 印度1974年核試爆成功,更堅定巴基斯坦研發核武決心,不斷向法國尋求核技術,引起華府警覺;為使巴國當局放棄核武計畫,美國甚至凍結巴國已付款的F-16戰機交易案。由於西方國家拒絕出售核技術,巴國乃透過黑市獲取大量西方國家核武試驗數據,並在中共暗助下持續發展核武。1998年印度連續核試爆半個月後,巴國也進行6次核試爆回應,震驚全球。

續換核清單 防衝突誤襲

 巴基斯坦成為全球第一個擁有核武的伊斯蘭國家,但巴國發展核武卻也導致核武技術擴散。巴國「核彈之父」卡迪爾汗生前曾向伊朗、利比亞與北韓分享核技術,西方世界一度將他視為比蓋達組織創辦人賓拉登更危險的人物,巴國政府甚至因此將他軟禁,以平息西方國家怒火。

 印度與巴基斯坦雖將彼此視為宿敵,但為了避免戰爭爆發時,核設施遭到襲擊,巴國1988年12月31日遂簽署《印巴禁止攻擊核子設施協定》,1991年1月27日生效。根據協定,雙方每年元旦應向對方提交核子設施清單,避免直接、間接對核設施進行攻擊或破壞,包括核能發電反應爐、研究用反應爐,以及鈾濃縮和同位素分離等設施。

 印度宣稱核武政策是「不主動發起第一擊」,巴基斯坦則稱「核武在無法抵擋侵略時即可動用」;但兩國半個多世紀以來,因喀什米爾等領土歸屬問題爭執不斷,已發生過4次大規模戰爭與多次邊境軍事衝突,雙方各擁核子武器,讓南亞被公認為可能爆發核戰的熱區之一,透過《印巴禁止攻擊核子設施協定》,一定程度能和緩區域緊張態勢。

 印度與巴基斯坦核武競賽,自然也不能忽略背後的中共因素。中共雖在1992年加入《禁止核子擴散條約》,但仍在1995年出售可提供提煉濃縮鈾的核技術給巴基斯坦,巴國又將核武材料賣給北韓,導致核武間接擴散。另外,印「中」間的軍力不平衡、邊界對峙,以及中共持續向巴國提供核技術,更加深印度的擔憂,也讓印巴核武發展愈演愈烈。南亞今日的核武對峙局面,中共是幕後幫凶。

(作者為台灣戰略研究學會研究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