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2/24 

軍事論壇

【韜略談兵】飛彈知多少—現代空戰利器 解析空對空飛彈
【韜略談兵】飛彈知多少—現代空戰利器 解析空對空飛彈1
【韜略談兵】飛彈知多少—現代空戰利器 解析空對空飛彈2
【韜略談兵】飛彈知多少—現代空戰利器 解析空對空飛彈3
【韜略談兵】飛彈知多少—現代空戰利器 解析空對空飛彈4

文:薩爾斯

 從人類發明飛機運用於戰爭中,便開始研究要如何將對方的飛機擊落,從飛行員在空中拿著手槍互相射擊,到配置的機砲,隨著可以追蹤、鎖定目標的飛彈問世後,用於攻擊敵機的空對空飛彈,已成為現代空戰的主要武器。

 由於噴射戰機的飛行速度很快,自然空對空飛彈的速度要更快、轉彎更小、運動更靈活,才有可能擊落敵機;而現代戰機都能超音速飛行,因此,大多數空對空飛彈的速度都是數倍音速。

 空對空飛彈的構造,彈體由前到後可簡單分為尋標段、彈頭、固態燃料火箭發動機、彈翼。其中由彈鼻開始的最前段,裝有尋標器、電子組件等,尋標器用於追蹤、鎖定目標。彈頭配合引信,能直接擊中目標爆炸,或在有效殺傷距離內引爆,利用破片擊中敵機。至於彈翼部份,固定彈翼可保持飛行的穩定性,可活動的控制彈翼,則用於轉向、改變飛行姿態。

長程飛彈 射程逾100公里

 空對空飛彈依照射程,可分為短程、中程、長程飛彈。一般短程空對空飛彈的射程在10公里以內,彈體相對較小、重量較輕;例如美製AIM-9型響尾蛇飛彈、法製魔術二型飛彈。中程空對空飛彈大約是10至100公里;例如美製AIM-7型麻雀飛彈、法製MICA飛彈。

 至於長程空對空飛彈的射程就超過100公里,彈體尺寸比較大、重量也重,目前全世界僅有少數長程空對空飛彈,而且能攜掛的戰機也不多;例如美國海軍著名F-14型雄貓式戰機曾配備的AIM-54型鳳凰飛彈。

 另外,根據空中接戰的距離區分,空對空飛彈還可分成視距內、視距外(BVR)飛彈。飛行員在肉眼可以看到敵機的範圍內空戰、纏鬥,會使用射程較短的視距內飛彈。如果要攻擊視距外的敵機,雖然飛行員看不到敵機,但可以利用戰機的雷達偵測、鎖定,再發射飛彈擊中目標。

三大導引方式 鎖定目標 

 控制空對空飛彈擊中目標的導引方式,主要包括紅外線導引、雷達導引兩種。前者如AIM-9型飛彈;後者又分為半主動雷達導引如AIM-7型飛彈,以及主動雷達導引如AIM-120型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

 紅外線導引的尋標器會追蹤紅外線訊號,飛彈發射後自行鎖定、擊中敵機。噴射軍機最明顯的紅外線訊號,是發動機噴嘴產生的高熱,和機槍、機砲的空戰一樣,紅外線導引飛彈是從敵機的正後方發射、攻擊。1958年9月24日,我國空軍的F-86F型軍刀式戰機攜掛響尾蛇飛彈,擊落中共空軍的MiG-17型戰機,創下世界首度空對空飛彈擊落敵機紀錄。在全向位紅外線尋標器研發成功,擴大發射的角度,飛行員就不必侷限在敵機正後方發射紅外線導引飛彈。

 半主動雷達導引方式,是利用戰機的雷達持續對準敵機發射雷達波,空對空飛彈向目標大略的方向發射後,尋標器會接收敵機反射回來的雷達訊號,進而鎖定、擊中目標。由於戰機的雷達必須一直照射敵機,發射飛彈的戰機也就不能脫離空戰現場。

 至於主動雷達導引方式,空對空飛彈接收戰機的雷達提供敵機資訊、朝目標發射後,尋標器如同小型雷達,可自行對準敵機發射雷達波、接收反射回來的雷達訊號,鎖定、擊中目標。由於戰機不需持續將雷達對準敵機,因此可在發射飛彈後立刻脫離現場。

 由於紅外線與主動雷達導引空對空飛彈,在發射後都是由尋標器自行追蹤、鎖定目標,戰機可以迅速轉彎、遠離敵機,因此又被稱為「射後不理」飛彈。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