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2/27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中共戰略支援部隊 操弄網路危害深
 中共成立戰略支援部隊運用病毒攻擊或其他技術方式,癱瘓敵方網路系統。圖為中共在上海設立的「國家信息安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以培訓網路工程技術人才為重心。(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龍率真

 中共在2015年以前的7大軍區時代,類似於電子對抗部隊的戰略支援力量,缺乏一個統一的領導機構。在此背景下,戰略支援部隊於2015年12月31日成立,戰略支援部隊的職能,不同於陸、海、空、火箭軍,是共軍資訊化、機械化、數據化的重要戰略支撐點,側重於為共軍提供資訊保障,主要任務領域包括情報、技術偵察、電子對抗、網路攻防、心理戰五大領域,是繼中共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之後的第五軍種。

提升網路技術偵蒐情報

 中共對戰略支援部隊的介紹為「…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新型作戰力量,是新質作戰能力的重要增長點,主要是將戰略性、基礎性、支撐性都很強的各類保障力量,進行功能整合後組建而成。戰略支援部隊某部隊,是一所承擔重要任務的高技術部隊」。

戰略支援部隊中的「網絡系統部」,來自於前「總參謀部」第三部(簡稱總參三部),且原「總參謀部」的電子對抗部、技術偵察部、信息化部和計算技術研究所,原「總政治部」的心理戰輿論戰法律基地(311基地),以及原「總裝備部」的各衞星發射中心、測控中心,均併入戰略支援部隊。

2021年7月,巨乾生晉升上將,為戰略支援部隊第3任司令員,他長期在共軍電子網路部隊任職,此次晉升,令其成為共軍史上第一位出身網路部隊的上將,也凸顯了中共「網軍」角色的提升。

 從巨乾生擔任過總參三部「技偵部副部長」,以及「網絡系統部」司令員的資歷,由了解網路作戰的巨乾生擔任統領戰略支援部隊的主官,對共軍來說,更能發揮網路作戰的特色,未來戰略支援部隊可能更加提升技術偵蒐目標情報的工作,以促進其朝向支援共軍在航空、太空、網路和電磁空間等戰場能取得聯合作戰優勢的任務方向發展,並在以網路技術為主的技偵情報工作上加大發揮。

攻擊、竊取對手數據

 太空和網路間被定位是陸、海、空之外的第4、第5戰場,戰略支援部隊的使命,就是統籌這兩大戰場的作戰,下轄「航天系統部」、「網絡系統部」,分別管理「天軍」和「網軍」。此外,「航天系統部」的原副司令員李尚福上將,現為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主管武器裝備,打破中共陸軍將領對後勤裝備體系長期的主導與掌握,也顯示戰略支援部隊地位的日益重要,著重加強對共軍武器智慧化、資訊化的改造提升。

 2020年8月,中共「國防大學」修訂出版的《戰略學》指出,網路空間作戰要具備4個新穎的能力,首先是「網路偵察能力」,它利用網路、電子和資訊特性來偵察對方的網路系統並竊取資訊。作為此目的的偵察手段,可以使用網路、電磁波和媒體3種方法來竊取對手的數據。二是「網路攻擊能力」,是通過資訊擾亂、資訊破壞、資訊等方式,滲透到對方網路系統,擾亂和破壞網路和主機資訊的活動。第三,「網路防禦能力」,主要防止對手的網路偵察和攻擊,增強對自身網路設備和系統的保護能力,也是一種防止對方通過迂迴路線上網,入侵或破壞網路設施的活動。第四,「網路運作恢復能力」,即在遭網路攻擊後,硬、軟體和數據立即通過備份恢復,使網路空間、通信網路、電腦系統和相關處理都能立即恢復。

大打心理戰 進行破壞 

 戰略支援部隊所屬機構的網路電子戰,用於蒐集和提供對手資訊,而資訊作戰是利用資訊攻擊敵方資訊和資訊系統,取得資訊優勢的作戰行動。過去美國航空航天局曾估計,共軍總參三部的駭客從事3萬多次網路攻擊,主要蒐集國防工業機密,其中500多次被認為是對美國國防體系的重大網路攻擊。

 原「總參三部」技偵局轉進戰略支援部隊進行網路情蒐竊密,據中共研究學者秦嗣葵指出,「由於原總參三部就有以技偵人員兼行人員情報布建經驗,以原有情報布建、技偵破密及情研能力的基礎,迅速投入網路駭客竊密與資訊輿論戰等方面工作,形成技偵老幹銜接網路新枝的現象,此種無縫銜接的融合過程,是造就中共戰略支援部隊能快速發展主因。」。

 戰略支援部隊從涵蓋太空衛星與對臺認知作戰相關部隊,其成立可說是在資訊化戰場下有效開展心理戰的一部分。心理戰在中共由來已久,其中戰略支援部隊於福建省福州市的「311基地」,專門負責對臺認知作戰。2021年12月,我國安局副局長在立法院答覆質詢時即證實,中共確實有對臺作戰網軍,其中除政府部門外,包括民間部門、網路水軍五毛黨等,都是中共對臺認知作戰的部隊。

 戰略支援部隊目前的網路作戰為運用病毒攻擊或其他技術方式,癱瘓敵方網路系統,但面對封閉式或採用專有協議的網路系統,網路攻擊就無法打擊敵方網路系統,需要電子作戰突破物理限制,採用電子壓制來破壞其通信鏈和癱瘓指揮網,而電子作戰面對新的資訊科技發展,同樣需要網路作戰的協助,雖然共軍已朝網電聯合作戰發展,但目前尚未實際觀察到戰略支援部隊混合編組運用的情況。

 共軍戰略支援部隊網路戰的優勢之一,是由一個具有強大社會控制力的中共威權政府領導,這使得與民主國家相比更容易實現網路優勢,為避免這種情況的一種方法,即是與美國和歐盟等民主國家加強在網路空間的合作,從個別的網路能力與權力,轉向與國際網路聯盟在所有領域協調一致的行動,方能因應未來中共對我的威脅與挑戰。

(作者為中國大陸問題研究者)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