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3/02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背離紀律陷貪腐危機 中共內部矛盾深 
虛擬貨幣「挖礦」屬高耗能產業,美國網路媒體懷疑大陸之所以實施限電措施,即是因為此原因導致。(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黃秋龍

 1月29日,中共江西省省委書記易煉紅,在春節團拜會講話,提出攸關中共權力與路線政策之相關表述,指出「新產業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競相迸發」、「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做優做強數字經濟當做『一號發展工程』」。何其弔詭的是,卻與2021年11月13日,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國家監察委員會」網站發布的訊息,形成強烈反差。該委員會指出江西省政協原黨組成員、副主席肖毅,「背棄初心使命,破壞『兩個維護』政治原則,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出現嚴重偏差,違背新發展理念,濫用職權引進和支援企業從事不符合國家產業政策要求的虛擬貨幣『挖礦』活動,違規舉債上專案、搞建設,造成惡劣影響」。肖毅不僅成為首位副部級領導幹部因涉及虛擬貨幣「挖礦」活動,而受到高強度黨政紀律處分者。而今,習近平顯然轉而以「背離新發展理念」為由,處理內部矛盾,進而貫徹「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兩個維護」。

限電措施疑挖礦高耗能所致  

 肖毅1962年生,江西贛州人,典型在地型幹部。2015年4月,任撫州市委書記,2018年1月當選江西省政協副主席,繼續兼任撫州市委書記。曾大力推進數字(位)經濟,2017年引進外資建立撫州高新資料中心,成為其得意之作。檢視肖毅被指控之涉嫌犯罪行為,係其藉撫州市高新區與GM基金會,以建立「建設超算產業中心」設備的保管營運之形式,實際上是利用設備進行高性能計算,從事獲得虛擬貨幣「挖礦」獎勵行為。由於,新虛擬貨幣進入流通過程,也是驗證交易,為避免雙重支付過程,一般需要使用高效率電腦設備,正因其工作方式與開採礦物相似而得名。然此係中共政策路線不予鼓勵的高耗能產業。

 據英國劍橋大學替代金融研究中心2021年2月發布數據顯示,虛擬貨幣「挖礦」每年耗電達121.36 太瓦時,虛擬貨幣的電力消耗超過阿根廷(121 太瓦時)、荷蘭(108.8 太瓦時)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113.20太瓦時),並逐漸超越挪威(122.20 太瓦時)年用電量。美國印太司令部印太防衛論壇2020年研究評估大陸虛擬貨幣「挖礦」在全球占比達50%至74%。美國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於2021年9月29日,美國網路媒體 Vox Media 所主辦 Code 大會上表示,他懷疑大陸之所以實施限電措施,都是因為「虛擬貨幣挖礦」消耗大量電能所致。虛擬貨幣會削弱中央集權政府的角色與力量,「中國」當局應也對此反感。

 可見,虛擬貨幣「挖礦」高耗能產業,不僅違背當前新發展理念政策路線,事實上,在中共國務院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統一指揮下,針對利用虛擬貨幣為電信網路詐騙活動,提供轉帳洗錢服務的違法犯罪集團,已展開多次跨省區市公安機關同步收網行動。

幹部監守自盜亂象多

 2021年11月10日,中共「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召開虛擬貨幣「挖礦」治理視訊會議,強調「各省區市要堅決貫徹落實好虛擬貨幣『挖礦』整治工作的有關部署,確實負起屬地責任,建制度、抓監測,對本地區虛擬貨幣『挖礦』活動進行清理整治,嚴查嚴處「國有」單位機房涉及的『挖礦』活動。」如此看來,肖毅就是「背離新發展理念,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堅決、不到位」,已嚴重違反中共政治紀律、組織紀律。見諸《中國共產黨黨章》規定,黨員必須履行的重要義務之一就是:「自覺遵守黨的紀律,首先是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模範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則是對黨員思想認識上的強化,在政治上、紀律上有明確要求。核心內容之一是對違反政治紀律的處分,情節嚴重者給予開除黨籍處分。同時,肖毅「違背新發展理念」,就是破壞「兩個維護」的政治原則,「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不同『黨中央』保持一致且有實際行為,並造成不良後果」。

 值得注意的是,肖毅不僅係因「背離新發展理念」而受到「雙開」處分之首位副部級領導幹部,此前,2020年3月4日,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曾對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書記張琦進行「雙開」處分。事實上,張琦亦因「喪失理想信念和黨性原則,背棄初心使命,背離新發展理念,而被「雙開」。張琦被指控:「政績觀嚴重錯位,好大喜功,為盡快撈政績、謀升遷,不惜犧牲土地、海洋資源和生態環境。任儋州市委書記時,違規推動海花島專案,涉及填海總面積783公頃。在他極力推動下,儋州市政府及海洋部門通過『化整為零』方式,將填海專案拆分成36個面積小於27公頃的子項目瞞天過海,使得不過關的項目得以推進,該禁止項目得以審批,造成大面積珊瑚礁和白蝶貝被永久破壞。」可見,領導幹部監守自盜之現象,不僅為中共政權帶來極大金融風險和廉政危機,同時也存在著背離政治原則與紀律的內部矛盾。

 概括看來,中共經常進行路線倡議,卻在政策執行上,潛存廉政危機與政治紀律背離。接續未來習近平部署連任黨國領導人的時期,其黨國新興領導階層,勢將延續「兩個維護」政治原則與「新發展理念」;相對地,對於嚴重違反政治、組織紀律者,將會面臨所謂的「背離新發展理念,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堅決、不到位」的定性表述。然而,中共目前宣稱經濟採取全面深化改革政策,在政治上卻仍進行高度的威權控制,如此經濟與政治的結構性張力,勢必難以妥善處理內部矛盾問題。

(作者為元智大學兼任副教授)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