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3/03 

軍事論壇

【韜略談兵】烏俄戰爭 蒲亭的圖謀
 俄軍首波攻擊,主要針對烏軍防空系統與海空兵力發起打擊。(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韜略談兵】烏俄戰爭 蒲亭的圖謀1
【韜略談兵】烏俄戰爭 蒲亭的圖謀2
【韜略談兵】烏俄戰爭 蒲亭的圖謀3
【韜略談兵】烏俄戰爭 蒲亭的圖謀4

文:李文杰

  俄國總統蒲亭日前透過電視演說,以結束烏克蘭東部長期動亂為由,宣布對烏展開「特殊軍事行動」(special military operations),隨後烏國境內傳出多起爆炸聲響,多個城市陸續傳出遭到轟炸,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更在當日宣布與俄羅斯斷交。俄羅斯步步逼近烏克蘭,從一開始以「維和」之名揮軍烏克蘭東部的2親俄分離勢力,刻意游走灰色地帶發揮混合作戰(hybrid warfare)的不對稱優勢壓迫烏克蘭和西方陣營,轉為後期的全面進攻,即便已經進入和談階段,砲火仍持續不斷,蒲亭到底要的是什麼?

逼退西方勢力 獨占軍事資產

 嚴格來說,俄羅斯的行動追根究柢都是基於國家利益。由此觀之,俄羅斯可能達到的結果包括:西方陣營的全面妥協、擊潰烏克蘭,以及比照克里米亞陷入僵局。對俄羅斯來說,陷入僵局是最糟的結果,因為在消耗大量資源卻無法逼退西方陣營的狀況下,僅獲得東烏克蘭邊境兩個需要長期支援的傀儡政權,絕不划算。

 畢竟現在的烏克蘭疆域可說是前蘇聯人為塑造的結果,因此俄羅斯在面對烏克蘭向西方靠攏的狀況時自然老大不痛快。何況在蘇聯解體時,烏克蘭就地接收了許多前蘇聯軍事資產,對俄羅斯而言,烏克蘭形同備用糧倉和重工業腹地,如果投入西方陣營,對於軍力已經大不如前的俄羅斯來說,將會形成另一個隱患。

 就整體戰略層面而言,俄羅斯最核心的戰略利益就是逼退西方陣營,這不僅是所謂勢力範圍或緩衝區的假象問題,而且是對於俄羅斯維繫獨立國協領導地位的現實考慮。退而求其次就是試圖迫使烏克蘭屈服,但是這代表俄羅斯需要投入遠超預期的常備部隊,而且勢必得承受相當程度損失有生力量。

祭出經濟難題 或可牽制俄軍

 對於整個歐洲來說,俄羅斯的軍事行動基本上就是冷戰時期鋼鐵洪流的縮小版,因此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時最大的威脅,就是和北約發生正面衝突。回顧冷戰時期,北約和俄羅斯的衝突推演幾乎完全是以核武攻擊告終。因此俄羅斯勢必得在最短時間內將軍事行動結束,避免衝突持續升級。第二個大麻煩就是軍費開支,在動員大軍的狀況下,俄羅斯經濟的承受力將會是影響俄羅斯行動的隱形關鍵,特別是大量使用新式武器的狀況會讓原本就已經捉襟見肘的軍備狀況雪上加霜,更不用提支付大量官士兵國外作戰所需的額外補給支出。這也是為什麼俄羅斯急於求中共經濟支援的主因之一。

 烏俄未來情勢殊值關注,期盼在各國積極折衝斡旋下,朝良性和平方向發展。但面對境外勢力意圖操作烏克蘭情勢,我國仍須提高警覺,防範有心人士發動認知作戰,藉機炒作錯假訊息,影響國內民心士氣。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