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3/06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南海權力競逐 美歐東協共抗「中」
 中共持續擴張南海勢力,構成嚴重威脅,華府將加強與印太地區盟友聯繫。圖為美國與日、澳等國「ANNUALEX 2021」聯合軍演。(取自第7艦隊網站)

◎鄭智懷

 過去一年,南海權力競逐依舊分作兩大戰線,分別為美國與中共的對抗,以及中共和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與印尼等東協國家的角力。不過,相較過去,由於英國、德國、法國、荷蘭、澳洲等區域外的中大型國家開始改變對「中」態度,並增加於亞太的軍事行動,同時在美國主導下,進行如美、日、印、澳「四邊安全對話」,以及美、英、澳共同宣布建立「AUKUS」聯盟等,各國「劍指中共」,無疑增加北京在此區域的壓力。

 為了減緩區域外國家進逼壓力,以及確保南海影響力不減。中共除持續擴大經略南海外,也同步東協國家釋出善意。如習近平去年11月22日於「中國」其與東協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上的演講即提出「同周邊友好、維護地區和平,『絕不尋求霸權,更不會以大欺小』,並擴大對東協的投資,以及援助15億美元」。

 中共的行動模式,也引來東協國家詭譎的回應,且對中共在南海的強勢行動絲毫未退卻,如去年12月底,印尼海事安全局長接受訪問時,即指出,預計邀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及新加坡等5國,整合各方南海立場,與應對中共在南海擴張的動作。另一方面,東協國家避免公開批評北京,以尋求維繫緊密的經濟關係。

 展望南海未來局勢,基本上仍不脫美、「中」強權博弈,以及中共和東協國家相互角力的雙線發展。整體而論,由於各行為者彼此牽制,預料在今年及近期數年內,仍會繼續維持多方對峙的僵局,即便情勢時有緊張,但朝向全面衝突等,急遽轉變的可能性,依然有限。

美歐挹注資源 抗衡「一帶一路」

 一、政治層面

 華府在美、「中」全方位競爭的大局下,將在東南亞地區展開積極的外交努力,藉此改善過去美國對東協國家「忽冷忽熱」的外交模式下,東協對美國的負面觀感,以拉攏盟邦遏制中共在區域日益擴張的政治影響力。

 面對美國的挑戰,以及東協搖擺不定的態度,北京在堅持南海主權的立場上,預期將同時運用經濟與政策工具,透過經濟手段攏絡東協國家,使其在政治偏好導向中共,同時逐一與各國進行雙邊談判,獲取有利的南海形勢。

 而在美、「中」較量下,東協國家仍將延續傳統的「兩面下注」模式,保持動能且周旋於兩強之間,爭取國家利益最大化。另外,為了免於受制兩強的被動局面,各國也將藉由引進其他區域外國家的介入,調整與兩強的關係,保持主動性。

 二、經濟層面

 目前美國與歐盟各自提出「重建更好世界」(B3W)和「全球門戶」(Global Gateway)計畫,投資全球基礎建設,與中共「一帶一路」相抗衡。毫無疑問,由於東南亞充沛的自然資源、市場與經濟潛力,勢將成為各界爭奪的主要戰場之一。

 不過,經濟手段向來為中共影響東協國家的主要政策工具之一,然「一帶一路」備受外界抨擊,北京也正在調整模式,提高投資效益與符合東道國的實際需求。但在中共經濟投資遍及東南亞的現實下,華府與布魯塞爾的計畫無論在規模、項目的廣泛程度,都無法與之相比,何況兩者以「共同價值觀」為基礎的合作條件,未必會被東南亞國家接受,反之將其視為障礙而拒絕接受。因此,美國與歐盟是否能透過上述經濟政策吸引東南亞國家,使中共在區域影響力的消長,甚至在南海議題上與之合作的期望,恐怕尚有疑慮。

 三、軍事層面

 美國除傳統的不定期的軍演習、自由航行、機艦偵察外,其中值得觀察的重點,是華府如何在南海地區加強運用無人載具,強化美軍長期於海外作戰,以及戰略方向由反恐轉回大國競爭,戰備空窗期之執行任務能力。

 中共在南海的經營將朝向兩大方向並進,一是持續運用海上民兵干擾他國海上作業,並配合海警執行「主權」聲索行動;第二,加強島礁建設、軍力部署,以及發展「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能力,以因應美國在印太日漸頻繁的軍事行動。

 面對中共與日俱增的軍事實力,東協國家亦將繼續增強海上力量的建設。其中,對外採購是獲取軍備的主要途徑,除快速獲得成熟產品外,亦引進區域外勢力進駐的管道。雖然無法與北京軍力相提並論,但東協國家,尤其是各南海主權聲索國,透過穩定成長的海軍、執法部門,乃至部分國家民兵的能力,在某一程度上,仍足以威懾中共在南海的行動。

形勢錯綜複雜 強權難主導

 此外,過去一年,德國與英國等歐洲國家陸續表態,將深化及擴大與印太地區在政治、經濟與安全上的聯繫,甚至提出將在印太區域常態部署軍艦,並以操作成本低廉、作戰能力有限的小型水面艦為主。不過,在軍力等各項資源不足情況下,歐洲國家能否加強在印太地區的活動,甚至與美國共同抗衡中共在南海的擴張,仍充滿疑問。特別是隨著烏克蘭戰爭爆發,各國資源毫無疑問將優先投入於因應俄羅斯侵略。因此,預料在俄羅斯威脅未能解決之前,歐洲國家恐怕難以提高投注至印太地區的力量。

 總之,各方在南海的意志與行動交錯影響,使得形勢錯綜複雜,縱使美、「中」兩強也難以主導局勢走向。事實上,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南海主權聲索國雖是弱勢一方,不過,假使能克服其內部立場分裂,而在南海問題上獲取共識並聯合行動,將會是改變目前僵局的重量級拳手。因此,南海局勢仍未為定局,各行動者必須按住耐心,訂定長久可行的戰略,方能在這場漫長的博弈獲得勝利。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研所博士候選人)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