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3/13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地緣政治失策 俄淪世界公敵
 德國將加速推動綠能發展,擺脫對俄天然氣的依賴。圖為柏林市郊興建中的太陽能設施。(達志影像/路透社)

◎古明章

 俄國地理位置橫跨歐亞大陸,人口1億4千多萬人。自蘇聯解體後,不再是世界兩大超強,但被稱為「戰鬥民族」的俄羅斯,相鄰14國,不但地緣政治極為重要,俄國的戰略安全方針,將成為全球政治不可忽視的一環。近來,在美、俄、「中」三角關係中,俄「中」多次密集軍事演習,向美國宣示意味濃厚,然俄「中」內部也存在矛盾。俄國戰略方針與地緣政治,殊值深究。

拉攏伊「中」 圖抗衡北約

 俄「中」去年8月於寧夏青銅峽基地舉行代號「西部‧聯合-2021」5天的軍事演習,為疫情爆發以來,雙方規模最大的軍事演習,亦是中共首次邀俄軍進入內陸腹地。由於美國甫自阿富汗撤軍,軍演區域選在寧夏回族自治區,目標非常明確,即打擊「三股勢力」(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和分裂主義),以維護地區穩定。俄「中」官兵在演習中混合編組,以測驗、強化雙方部隊聯合偵蒐、預警、電戰和聯合打擊等戰力。

 俄軍共5軍區,分別為南、東、中央和西方軍區,另設北極戰略司令部;此次軍演,以俄國東方軍區為主,中共則以西部軍區為主力。雙方約1.3萬官兵參演,地面主戰裝備達400餘輛,外加30餘架飛機、直升機和無人機參與。中共出動殲-20、殲-11、殲-16,俄方也派出蘇愷-30戰機。

 同年9月,上海合作組織舉辦年度「和平使命-2021」演習,上合組織具有重要地緣政治意義,旨在制衡北約於歐亞大陸的影響力,尤其是在資源豐富、戰略地位重要的中亞地區。 

 演習自9月11至25日,於俄羅斯靠近中亞哈蕯克的奧倫堡州舉行,共有俄國、中國大陸、哈薩克、塔吉克、吉爾吉斯、印度、巴基斯坦、烏茲別克等8個上合組織成員國參演。

 演習目的為成員國籌備並實施聯合反恐行動,並深化各成員國防務安全合作。此外,今年1月,俄國於波斯灣地區與伊朗、中共舉行代號「2022海上安全帶」年度演習,對外宣稱演練是確保國際航行安全和打擊海盜行動,但俄國聯手中共和伊朗之舉動,仍受世人關注。

 去年7月,俄國總統蒲亭批准新版《俄羅斯聯邦國家安全戰略》列出9大國家安全戰略重點,分別是保護人民、國防、國家和公共、資訊、經濟、環境安全與科技發展,保護傳統價值觀、戰略穩定。相比2015年舊版本,新版著重強調資訊安全、公共安全和傳統價值的保護。

 蒲亭表示,民眾的愛國主義是抵抗西方反俄思潮最有效的武器,因此將保護俄國傳統傳值觀列入。近年來,俄國文化和傳統價值受到西方攻擊,網際網路空間儼然已成為俄國與西方世界角力的新戰場。其中,在資訊安全中,特別強調網路攻擊、間諜活動、假新聞、跨國公司的壟斷、網際網路犯罪等新型國安威脅。

併吞克里米亞 四鄰齊反

 2014年,烏俄因領土爭議交惡後,克里米亞共和國和黑海艦隊所在地塞凡堡聯邦直轄市,都加入俄羅斯聯邦。今年2月,俄國更宣布承認烏東頓巴斯地區的頓內茨克和盧甘斯克為主權獨立國家。

 自2014烏克蘭危機起,俄國即面臨所處的地緣政治、安全和發展環境發生重大變化,除迫退出G8(八大工業國組織),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持續經濟制裁,使極度仰賴能源出口的俄國,經濟更加不振。

 地緣戰略上,北約東擴,與西方不斷加強反飛彈系統與網路戰布建,使烏克蘭、喬治亞與波蘭和波羅的海三小國,成為抗「俄」重要前線。面對上述壓力,俄國不斷強調「生存空間」,將綜合運用國家資源確保邊境、主權和政治安全。因此透過不斷的軍演震懾鄰國;依俄國法令,每6年修訂一次國安戰略,新版國安戰略,明確地向西方發出信號,即確保國家主權完整,俄國將不擇手段。

 除頻頻舉辦軍演和公布國家安全戰略外,重返世界海洋也成為俄國地緣政治的重大挑戰。《海權論》鼻祖、美國海軍理論家馬漢曾說過,「誰控制印度洋,便控制亞洲」。俄羅斯去年在紅海戰略要地「非洲之角」蘇丹,修建海軍基地。非洲之角位於非洲東北部,是東非的一個半島,在亞丁灣南岸,向東伸入阿拉伯海數百公里,俄羅斯在蘇丹設置基地,可望將勢力伸入印度洋。

 同時,北極也是俄國地緣戰略重心之一,早在2008年就有研提北極政策,對於北極地區所涉及的國安,主要聚焦在能源安全;於2015年1月設立北極戰略司令部,成為俄國第五大軍區,目前編制2個地面作戰部隊。俄國經營北極,除地緣政治,經濟戰略外,更要確保能源天然氣的輸出。

入侵烏克蘭 國際制裁

 俄國雖是全球第11大經濟體,但經濟結構高度依賴能源出口,「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位於波羅的海下,全長1230公里,旨在將從俄羅斯向德國輸送天然氣的能力提高1倍,管道價值110億美元。美、德曾達成協議,不阻止北溪2號管道建設,但先決條件是不得將北溪2號作為能源武器,否則將對俄國實施進一步制裁。

 自烏克蘭衝突爆發後,俄羅斯接連遭受各方制裁,「北溪2號」更被德國擱置審理;另外,俄國多家銀行亦被排除在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跨境支付系統,唯獨俄國最大銀行 Sberbank,以及天然氣巨擘 Gazprom 掌控部分股權的 Gazprombank除外,凸顯歐盟仍擔憂孤立俄國對世界經濟的衝擊,與俄方可能採取的報復行動。

 一個國家國力的強盛,體現在地緣政治、經濟、外交等領域,俄國在國家戰略上頻頻失誤,如今又入侵烏克蘭重挫國力,淪為世界公敵,返回大國之路,更加遙遠了。

(作者為台灣戰略研究學會研究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