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3/12 22:30

即時要聞

親手種下樹苗 總統盼喚醒更多人對於愛鄉護水、環境永續的重視 共同為地球盡一份心
總統蔡英文出席「水圳綠道啟用典禮暨植樹活動」,親手種下樹苗,盼喚醒大家對環境永續的重視。(總統府提供)

記者郭曉蓓/臺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12)日上午前往臺南出席「水圳綠道啟用典禮暨植樹活動」,見證全國最長的國家級自行車專用道—「水圳綠道」啟用,並盼透過所種下的樹苗,喚醒更多人對於愛鄉護水、環境永續的重視,一起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高興來到百年歷史的嘉南大圳,和大家一起見證全國最長的國家級自行車專用道—「水圳綠道」的啟用。今年,林務局植樹月的主題是「森活的碳循」;今天,我們也一起來種下臺灣的原生樹種,為地球植樹減碳。

 蔡總統提到,過去幾年來,面對全球極端氣候的挑戰,政府除了積極造林,也在全國推廣種植原生樹種,來維持森林覆蓋率,涵養水源,抵消碳排放;也持續加強防洪、治水,以及建設整治農田水利設施,來保障灌溉水源,建構更有韌性的農業生產環境。

 蔡總統指出,今天啟用的「水圳綠道」就是非常好的例子。在施作綠道的同時,也一併整治了水圳周邊的環境,改善過去雜草叢生或水道被隨意棄置垃圾的問題,維持農作灌溉的量能。

 蔡總統進一步指出,這條自行車專用道沿著嘉南大圳而施作,是政府所推動的7條國家綠道之一,全長88公里,沿岸會種下十萬棵樹,民眾不僅可以在樹蔭下,從臺南、嘉義騎到雲林,沿途欣賞田園景色,更可以看到朴子溪渡槽以及八掌溪渡槽等百年工程。

 蔡總統說,回顧一百多年前,這裡的田地飽受乾旱、鹽害和灌溉水源的不足,在八田與一技師和許多工程人員的努力下,克服萬難,興建了嘉南大圳及烏山頭水庫。這兩項重要的水利建設,不僅讓雲嘉南地區的田地成為良田,嘉惠數十萬的農民朋友,更讓我們雲嘉南地區成為了臺灣的重要糧倉。

 蔡總統認為,相信透過結合歷史和自然的自行車道,可以讓民眾了解前人開闢工程艱辛,也能欣賞農村的富麗景致,以及周圍地景的四季變化,看見臺灣之美。

 最後,蔡總統表示,今天所種下的樹苗,除了象徵「水圳綠道」啟用,更希望透過這一棵棵的樹苗,喚醒更多人對於愛鄉護水、環境永續的重視,一起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