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3/16 

寰宇安全

【戰略快評】烏俄攻防啟示 不對稱作戰受關注

◎許智翔

 自2021年開始,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的軍事危機不斷,今年2月24日,俄羅斯對烏克蘭全面入侵,進一步惡化為烏俄戰爭。兵力占優勢的俄軍,不僅未能逼迫烏克蘭在短期內投降,在全線攻勢的各主要目標城市,僅攻陷南部城市赫爾松,遭到重大挫折。

 戰事發展至今,網路資訊真偽仍待核實,然而從現有公開資料中,烏軍的不對稱戰法,其中幾個面向值得關注。

 一、烏軍戰力防護奏效。防空能力與機械化部隊主力成功保存,並與後備單位「國民衛隊」,在非線性的游擊作戰,展現靈活,因此俄軍至目前為止,仍無法殲滅烏軍主力。

 二、北約盟國增援裝備。大量人攜式反裝甲武器與防空飛彈,有效摧毀俄軍大量裝甲車輛,且始終無法掌握戰場絕對空優。後者可從戰事首日俄空降軍攻擊基輔旁的霍斯托梅爾機場中看出,俄軍空降部隊雖以機降搶占機場,在烏軍防空威力仍存的優勢,俄軍難以用空中支援掩護,後續增援更難以抵達,同時烏國空軍仍能冒險低空炸射,俄軍傘兵因此受挫。

 三、當前俄國陸軍的後勤能力是其最大弱點,且當地開始融雪,進入泥濘季後每下愈況。烏軍部隊在作戰時,進一步加強對俄軍後勤單位的襲擊,使俄軍裝甲部隊無法持續推進。

 四、無人機的運用,在烏軍不對稱作戰中扮演要角。自土耳其採購之偵打一體「旗手式(Bayraktar)TB-2」無人機表現亮眼,擊毀俄軍主戰車、步戰車、輪甲車、後勤車輛及防空飛彈等裝備,而小型無人機的廣泛運用,讓烏軍基層即時取得ISR情資,藉良好通聯,快速協調火力出擊。

 五、資訊戰的全面運用,是重要關鍵。在俄軍未能切斷烏克蘭對外網路下,各種戰況影片、照片,甚至總統澤倫斯基的定期談話,不斷對外放送,使烏克蘭對抗大國的勇敢形象,及俄軍戰火的無情摧殘,讓各國同聲譴責,力挺烏克蘭,是烏國獲得外援的重要武器。

 烏俄戰爭持續,全球都受到影響,未來發展值得關注。

(作者為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