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3/17 

軍事論壇

【韜略談兵】潛艦知多少 水面下的攻防戰
【韜略談兵】潛艦知多少 水面下的攻防戰1
【韜略談兵】潛艦知多少 水面下的攻防戰2
【韜略談兵】潛艦知多少 水面下的攻防戰3
【韜略談兵】潛艦知多少 水面下的攻防戰4

文:林柏州

 潛艦具有機動、匿蹤、奇襲、威迫等作戰特徵,在現代戰爭中是十分典型的不對稱武器,不過也因為造艦技術門檻高,僅有少數海軍強權掌握獨立建造能力。然而,潛艦真正發揮實戰效用,應可溯自一戰期間,德國運用U型潛艇,成功襲擊協約國軍艦與補給艦,重創英國海上運輸線,當時潛艦航速及續航能力有限,行進及偵察需採水面航行,僅在準備發動攻擊或隱蔽才會下潛,但其所創造的戰果極佳,讓主要國家紛紛投入開發潛艦。二次大戰期間,各國陸續建造總計上千艘潛艦,在噸位、航速、航程、武器統及作戰概念也不斷精進。

追求隱匿 靜者為王

 潛艦依動力可區分為核動力、柴電(或稱傳統動力)潛艦兩大類,核動力潛艦主要是由核反應爐產生高溫蒸汽,驅動渦輪機轉動,帶動發電機而產生動能,具有較佳的續航性、航速,不過機械運作過程難免會產生噪音。傳統動力潛艦則由柴油機帶動發電機產生電能,驅動螺旋槳運轉,並充飽蓄電池電力,以備下潛航行之用。由於柴油機運作需要空氣也會排放廢氣,僅可於浮出水面時運作,因此限制了潛航時間,且上浮水面充電也會現蹤增加曝險的機會。針對此項缺點,近年各國陸續研發出配置封閉循環渦輪機(CCDE)、史特林引擎(Stirling Engine)燃料電池或鋰電池的「絕氣推進系統」(AIP),無須浮出進行通氣管航行充電,讓傳統動力潛艦具備更優良的靜音能力。

 由於匿蹤效能直接影響任務遂行,各國也開始發展多元降噪技術,其中如何降低暴露在外的螺旋槳在行進間所產生的噪音,也成為主要重點方向,如美國海狼級(Seawolf class)、維吉尼亞級(Virginia class)、俄羅斯北風之神級(Borei class)、英國皇家海軍先鋒級(Vanguard class)、機敏級(Astute class)即採用「泵噴推進器」(Pump Jet Thruster)以整流管包覆類似螺旋槳的轉子與固定葉片的定子,達到降噪效果,不過因為重量較重,多數用於核動力潛艦;另外也有最新技術如採用無軸泵噴推進器。其他則有透過消音瓦、多層浮筏減振、管路吸聲、橡膠敷皮等技術多少都有提高靜音的效果。

不對稱戰力 用途多元

 目前各國潛艦概分: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SSBN)、核動力/柴電巡弋飛彈潛艦(SSGN/SSG)、核動力/柴電攻擊潛艦(SSN/SS)等類。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藉由發射搭載核彈頭的潛射彈道飛彈(SLBM),實施對陸核打擊任務,為「核武鐵三角」(Nuclear Triad)重要支柱。核動力系統技術成分較高,現僅有5個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及印度擁有,美國現役俄亥俄級(Ohio class)、海狼級、維吉尼亞級、洛杉磯級(Los Angeles class)4型潛艦均屬核動力。巡弋飛彈潛艦、攻擊潛艦用途則較多樣,有反艦、反潛、航艦護航、情報蒐集及特種作戰,搭載戰術飛彈、水雷或魚雷。

 有鑑於潛艦所帶來的巨大威脅,探測潛艦水下航跡成為大國爭相開發的技術。傳統動力運作會產生大量噪音,核動力潛艦反應爐會產生微量輻射、熱能,行進過程產生熱尾流(thermal wake),均使敵軍可透過聲納或非聲學(non-acoustic)技術偵獲。美國在探測潛艦主要依賴聲納系統;蘇聯則是研發「喚醒物體檢測系統」(SOKS),根據美國中情局在2017年解密文件指出,冷戰期間蘇聯曾透過熱尾流、輻射偵測潛艦行蹤,但該報告也指出無證據顯示是否具備實戰效用。

 面對未來臺海戰場險境,潛艦仍可發揮重層攔截、縱深反擊,打亂共軍作戰節奏,延遲行動進程等作用,堪稱國防武力最重要的不對稱戰力。目前「潛艦國造」在2020年11月正式進入實質建造階段,希望如期如質,成功推出國造潛艦,有效提升水下作戰能力。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