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3/17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借鑑烏俄衝突 團結守護民主自由
 烏國頑強抵抗,粉粹俄國「速戰速決」的想定。圖為烏克蘭國土防衛軍正在接受英國軍援的NLAW反裝甲飛彈操作訓練。(達志影像/美聯社)

◎呂學仁

 今年2月21日,俄羅斯先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分離地區與盧甘斯克獨立,再以「維和」名義派遣部隊進入分離地區。3天後,以「特別軍事行動」為由入侵烏克蘭,爆發二戰之後歐洲最嚴峻的危機。

俄暗助叛軍 引爆烏東內亂

 烏克蘭位於東歐平原西端,國土面積60萬平方公里,為歐洲僅次俄羅斯的第2大國。烏克蘭因東臨俄羅斯,兩國擁有許多共同歷史,關係特別;雙方都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創始成員國,冷戰時期,烏克蘭成為蘇聯的糧倉與武器製造庫。

 蘇聯解體後,雖然在文化與經濟上仍與俄羅斯維持緊密連結,但蘇聯時期計劃經濟失敗造成大饑荒與經濟蕭條,因此,烏國人民盼望加強與歐盟經貿關係,改善民生經濟。 

 2013年,親俄的總統亞努科維奇為強化對俄關係,中止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烏國親歐洲派在基輔展開大型反政府示威,最終導致亞努科維奇於2014年2月下台,流亡俄國。

 為了報復親俄政府遭推翻,俄國2014年3月,以保護克里米亞俄羅斯公民為由,派兵進入國際公認屬於烏克蘭領土的克里米亞,引爆克里米亞危機。同年5月,烏東頓內茨克與盧甘斯克兩州通過獨立公投,但公投結果並未獲國際承認。烏國政府軍前往烏東進行「反恐行動」,俄羅斯則是暗地提供烏東親俄叛軍武器,對抗烏國政府軍,引發烏東內戰。

 2014年6月,法國以紀念諾曼地登陸70週年為由,邀俄羅斯、烏克蘭、德國領導人在諾曼地就烏東局勢進行協商,創立所謂「諾曼地模式」4國峰會。經國際斡旋,俄羅斯、烏克蘭與烏東地區代表,陸續於2014年9月及2015年2月在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同意給予烏東地區特殊地位後,烏東戰事雖稍微舒緩,但仍不時爆發零星衝突。

俄入侵烏國 烏頑強抵抗

 克里米亞危機之後,中東歐等前蘇聯國家皆提高軍事預算,防範俄國入侵。去年,烏國總統澤倫斯基表達有意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立場,此舉引發俄國不滿,今年初遂在烏俄邊境集結12萬大軍,準備入侵烏國。

 不顧國際制裁與反對,俄羅斯總統蒲亭2月24日,以「去軍事化」、「去納粹化」為由,派兵入侵烏克蘭,對烏克蘭多個城市發動飛彈攻擊,並派出地面部隊包圍烏克蘭首府基輔,遭遇頑強抵抗,損失慘重。

 烏克蘭繼承1980年代前蘇聯時期留下軍備,礙於國家財政困窘,武器裝備近30年來未重大更新。烏俄戰爭爆發後,儘管軍力不如俄軍,但烏國人民仍奮勇抵抗。由於烏克蘭並非北約成員國,美國與北約未派兵參戰,但透過提供FGM-148「標槍」反裝甲武器與FIM-92「刺針」飛彈,協助烏克蘭抗敵。烏克蘭境內7成為平原地形,缺乏天險防禦,易攻難守,適合裝甲部隊機動作戰。美國提供的FGM-148標槍反裝甲飛彈,對於抵禦俄軍入侵發揮功效,該款飛彈具「頂攻模式」,能攻擊戰車最脆弱的車頂,縱使俄軍緊急在砲塔上加裝金屬柵欄防備,但仍不堪一擊。而1980年代,美國曾援助阿富汗游擊隊「刺針飛彈」,對抗蘇聯紅軍,達成擊落270架蘇機亮眼戰果。據此,烏克蘭要求西方提供更多刺針及標槍飛彈。

西方制裁、沉重軍費 俄重挫

 此次俄軍入侵烏國,採營級部隊為進攻主力的「大縱深作戰」,改良自二戰時期的德軍閃擊戰,利用裝甲部隊機動力,搭配機動步兵與自走砲,在空軍協同作戰下,以優勢兵力在敵軍防線打開缺口,向敵軍縱深突擊,攻擊敵軍指揮部與後勤單位,一旦敵軍失去指揮、缺乏補給,自然崩潰。

 俄軍此次動員160個營級作戰單位,每個營主戰裝備包括20輛戰車、40輛步兵戰車、10幾門火砲或多管火箭系統,優點為可聯合多個營級戰鬥群一起出擊,缺點為規模小,如遭遇預期外傷亡,若無法適時補給,將失去作戰能力。

 俄羅斯想定速戰速決,認為5天內可讓烏克蘭屈服,並建立親俄政權。不料事與願違,出動大批兵力,消耗大量後勤資源,卻遇上烏國的頑強抵抗,加諸西方提供的「刺針」與「標槍」具備隱匿性與機動性,不須指管單位,即可單兵作戰發動伏擊,連自願參戰的民兵都能操作。另外,俄軍雖對烏克蘭空軍基地發射飛彈攻擊,但未能有效破壞起降設施,使得烏國空軍仍保有有效戰力。

 據外電報導指出,此次行動每日消耗俄國約5600億元國防預算,沉重的軍事開銷,迫使俄國不得不與烏克蘭展開談判。蒲亭本想利用對外衝突轉移國內經濟問題,但入侵後遭到西方國家「核彈級」經濟制裁,與龐大軍費支出,恐將再重傷俄羅斯經濟。

 此次烏俄衝突,烏國人民團結抵抗外敵入侵,激勵各地興起抗議俄羅斯、聲援烏克蘭浪潮,許多旅外烏克蘭人更回國加入抗敵行列,用堅強意志捍衛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成果。有鑑於此,印太民主國家更該團結一致,共同抵禦窮兵黷武的中共獨裁政權。

(台灣戰略研究學會研究員)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