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3/18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無懼強權威脅 堅定捍衛民主
 美軍F-15戰機遠赴立陶宛,進行「波羅的海空中巡邏」(BAP)任務。 (取自DVIDS網站)
【全民國防】無懼強權威脅 堅定捍衛民主1
【全民國防】無懼強權威脅 堅定捍衛民主2

◎朱祥中

 世界經濟論壇將全球風險區分經濟、環境、地緣政治、社會及科技等5類35項風險,並於2021年5月至9月期間,向世界124個經濟體,超過1萬2千名各界領袖進行意見調查,請他們從35項風險中,選出未來2年嚴重構成所在國家的風險。1月11日發布《2022年全球風險報告》指出,立陶宛、拉脫維亞及愛沙尼亞等3國的風險居第一順位,且均為國家間的衝突。

波海3國齊力抗俄

 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因地緣政治上的緊密關係,被稱為波羅的海3國,位於歐、俄交接處,在地緣上勢必面對競爭,外在政治環境相對不穩定。冷戰期間,中歐和東歐許多小國與蘇聯結盟或被蘇聯控制,形成社會主義國家陣營,被西方民主國家稱為「東方集團」。

 國立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副教授魏百谷表示,波海3國1940年遭蘇聯併吞後,民族意識、政治體制、語言、宗教等,受到蘇聯的變更、打壓與控制,迄1980年代後期,時任蘇聯總統戈巴契夫實施改革開放,拉脫維亞人權團體「赫爾辛基─86」於1987年舉辦首次大型示威活動,隔年接續舉辦獨立70週年大型集會,在不斷舉行紀念活動中,累積尋求獨立的能量。1989年8月,德蘇密約解密,公開蘇聯併吞波海國家的秘密,助長3國民族意識,同月23日,為抗議德蘇密約50週年,3國合計約2百萬民眾手牽手串成「人鏈」,連接3國首都,超過675公里,史稱「波羅的海之路」。蘇聯當局以威脅、法令及經濟制裁等行動,試圖壓制波羅的海國家的獨立運動;1991年1月13日並爆發流血衝突。波海3國民眾憑藉強烈民族的認同與堅定的獨立信念,於1991年9月脫離蘇聯,同月17日,成為聯合國會員國。

 波海3國自獨立後迄今的主要國家安全問題,都來自俄羅斯。面對俄國對白俄羅斯、哈薩克及烏克蘭東部暨周邊的軍事干預及武力威嚇,乃至入侵烏克蘭,3國非但沒有屈從、隱忍與姑息,反憑藉其全民共識、歷史記憶、區域安全等因素所形成的抗暴意識,共同捍衛同樣面對俄羅斯逼迫的國家,為區域和平貢獻心力,善盡加入北約所肩負的義務與責任。

烏國自助人助禦敵

 波羅的海3國位於俄羅斯通往加里寧格勒和西方的交通路線,由於地理位置靠近權力與衝突地區,勢必扮演溝通橋梁或重視對外釋放的戰略訊息,無形中也決定波海3國的領土安全問題。2014年,歐盟因烏克蘭危機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後,俄羅斯與波羅的海國家之間的局勢更加緊張,特別是俄羅斯的混合戰作為備受關注,如透過愛沙尼亞與拉脫維亞的俄裔人士傳播假訊息,特別是反美或反北約的論述,使其進而對議會與民意代表施壓。

 據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發行的全球《2021年軍力平衡》報告指出,愛沙尼亞現役部隊約7100人,後備動員部隊達1萬7500人;拉脫維亞現役部隊約6250人,後備動員部隊可達1萬1000人;立陶宛現役部隊約2萬2000人,準軍事人員約1萬5150人,另後備動員部隊可達7100人;俄羅斯則擁有90萬現役部隊及準軍事人員約55萬4000人,且後備動員部隊可達2百萬人,顯示波海3國面對強敵,在軍事上無法與之相抗衡。因此,當烏克蘭與俄羅斯出現緊繃情勢,波海3國國防部長於1月下旬即發表聯合聲明,做出共同承諾,愛沙尼亞會向烏克蘭提供反戰車武器,拉脫維亞和立陶宛會運送防空飛彈和其他裝備,以提高烏國的軍事防禦能力。此等實質作為,不僅是反對威權與獨裁的具體表現,也是對民主價值的堅持。

 2004年,波海3國加入北約後,成為重要屏障,北約戰機輪流巡弋3國領空;2014年後,部署規模不斷增加,2016年北約峰會決議,在波羅的海與波蘭部署多國部隊。今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已計畫擴大波海3國駐軍,德國考慮在立陶宛增派兵力。除傳統武力外,波海3國也尋求在網路攻防發展獨特能力,協助北約捍衛網路安全,包括北約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設置「合作網路防禦卓越中心」,去年舉辦號稱全球規模最大,由30個國家及2千多名網路安全專家參與的網路防禦實戰演習,顯示波海3國雖小且鄰近強敵,仍藉著各項優勢,強化國家意志的自主性並輔助盟友所需,讓具有相同價值觀的北約盟國,更樂意主動協助加強其國家安全。

我偕友盟反制中共

 波海3國對民主的堅持,不限於周邊區域,且彰顯於亞洲大陸另一端,儘管中共挾外交與經濟優勢,波海3國除譴責其關閉香港《蘋果日報》、迫害新疆人權、瓦解香港民主等斲傷民主作為,乃至於排除「中」資及華為通訊產品進入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等,均展現主動積極立場;甚至不畏中共採取各種手段,設置「駐立陶宛臺灣代表處」,也成為我國在歐洲第一個「臺灣代表處」。

 近年,中共持續增大對我國在領空、領海、經濟與外交的壓力,但我方政府未因中共壓力而退縮國際舞臺,反倒積極參與各項區域組織,加強外交與影響力,展現國人在經濟、科技、醫學、災防等領域的實績,此為政府落實政見的表現,也是實踐民主的具體行動。

 蔡總統在元旦談話中提到「堅韌臺灣,立足世界」,並以「持續走向世界」、「維持經濟發展動能」、「鞏固社會安全體系」及「堅守國家主權」為我國穩健執政的4大主軸。如何在中共不斷增加的軍事和外交壓力之下,堅持守住自由民主,堅持走向世界的共識,是我國今後必須積極面對的挑戰。未來中共恐將持續強化對我各項主權的影響,政府對外持續與反「共」國家保持密切聯繫,對內更須倚靠全民意志對民主的信仰與堅持,才能同心對抗外在強大壓力,攜手擁戴民主價值的國家,共同為維持區域和平而努力。

(作者為國防大學戰爭學院教官)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