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3/23 

寰宇安全

【戰略快評】美軍援收效 助烏發揮不對稱戰力

◎林柏州

 俄國入侵烏克蘭已近一個月,美國除與友盟國家聯手,祭出多波經濟制裁、提供防衛性裝備,並運用政治、外交、經濟、認知等手段,多管齊下箝制俄羅斯,拉長擴大戰線,使俄國陷入戰事膠著困境。目前已有30國直接提供、14國獲美國務院授權可轉移武器系統予烏克蘭;歐盟亦撥款10億歐元(約新臺幣315億元)供烏國採購武器。

 這場衝突的走向,出乎蒲亭意料。雖然俄軍採取多線攻勢作戰,但戰術情報應用、空中兵力無法施展,即便各戰線地面部隊緩慢推進,惟跟隨補給線頻遭伏擊;再者,部隊指揮管制紊亂,戰略目標推進未達預期,後方戰備物資儲備不足,官士兵死傷不斷累積等,都嚴重拖累俄軍作戰進展。然蒲亭近日使用「匕首」極音速飛彈攻擊烏國西部地下彈藥庫,更傳出可能使用戰術核武、化武等情資,顯示蒲亭狗急跳牆,似正考慮動用非常手段,讓戰爭走向更加難以預料。

 美國將安全援助金額總數拉高到20億美元,迄已宣布兩批軍事裝備援助清單,切合烏克蘭所需。如在野戰防空方面,1400套「刺針」飛彈配置於防衛部隊,搭配原有紅外線導引、雷達導引防空飛彈及高射砲,仍可局部掌有空中優勢。人攜式地面武器方面,則有4600具「標槍」飛彈、1000具輕型反裝甲武器、6000枚AT-4反裝甲火箭彈與反無人機追蹤雷達,以及4具反迫砲雷達系統等,期望在後續戰事發展中,發揮不對稱優勢,有效壓制深入烏國的俄軍地面部隊推進。

 針對烏克蘭地面部隊,美國也持續補充戰備儲存,援助300個榴彈發射器、5000枝步槍、1000枝手槍、600挺機槍、600枝霰彈槍、6000萬發小型彈藥及防彈衣、頭盔等各式裝備。另提供70輛悍馬車及軍用車、3艘巡邏艇,以及軍用醫療、安全通信、電子戰探測系統、100架戰術無人機系統、排雷設備、衛星影像分析,並將隸屬原阿富汗空軍的5架俄製Mi-17通用直升機,轉讓給烏克蘭。這些戰術武器,將有效彌補及提升烏軍戰力,進而發揮不對稱效果。

 美國同時對俄羅斯施以嚴厲的經濟制裁,不但撤銷貿易最惠國待遇,針對銀行、能源產業、國防工業,甚至瞄準支持蒲亭的超級富豪,這些巨商寡頭在蒲亭任內享有特權,擴大自身利益,可說是蒲亭統治集團的幫兇,其對俄羅斯經濟的貢獻比例龐大,受到國際制裁將進一步削弱俄國經濟成長動能。美國也協調七大工業國(G7)及歐盟國家採取類似手段,盼對俄國經濟的衝擊既深且遠。最終希望導致俄國無法順利補充前線軍備,引發前推部隊無力推進、陷入四面困境的戰略效應。

(作者為國防院中共政軍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