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3/30 

寰宇安全

【戰略快評】整軍經武堅實國防 遏敵侵略野心 

◎舒孝煌

 烏克蘭與俄羅斯的衝突持續逾月,俄軍仍無法達致預設之戰略目標。烏俄代表昨日在土耳其展開新一輪談判,據外媒報導,雙方皆各有讓步,和平或有一線曙光。分析俄方立場有所退讓若屬實,多少與其前線軍事行動受阻,無法獲致關鍵戰果所致。

 由於武器裝備性能與數量皆較烏國占有絕對優勢,戰前,外界預期「開戰即決戰」,俄軍在開戰初期將獲得壓倒性優勢,快速壓制烏國戰力,迅速拿下基輔,推翻烏國民選政府;此致西方國家在支援烏國上有所推遲。然而現況卻是俄軍推展緩慢,在戰線上喪失動能,損失大量人員及裝備。

 烏國軍力雖遠遜俄軍,但堅持至今,一方面因美國、北約國家提供大量彈藥,如單兵使用的攜行式防空飛彈、反戰車飛彈;另一方面,是利用俄軍的重大作戰疏失,造成嚴重戰損。

 西方專家認為,俄軍缺乏精準打擊彈藥,且未具備協助進行目標搜索、辨視的光電莢艙,無法精準打擊重要目標,加上缺少規劃、組織大規模空中作戰經驗,缺乏實戰訓練,空中及地面活動鮮少協調,無法發揮預警與指揮能力。又出於某些無法解釋的理由,俄軍似乎未有效使用其先進戰機,例如Su-35、Su-30SM等,在烏國進行空中壓制。

 另外,俄軍的強大電戰能力,同樣未在烏克蘭戰場發揮效果。除了無法阻滯烏國的作戰通訊及指揮系統,也無法干擾無人機,反而是從俘虜手上發現俄軍使用廉價的民用無線電,此可能是其電戰單位缺乏實戰經驗,加上戰時電戰系統反而干擾自身通訊與指揮管制所致。

 雖然戰事結果仍難預估,但俄軍強大的假象,已在烏國戰場被澈底戳破。雖說與俄國軍事高層錯估情勢、西方國家大力軍援有關,但烏國軍事單位先前與美國等國家的軍事合作,以及新式裝備採購等措施,亦發揮效用。倘若烏國提早數年整軍經武,建立一支小規模但素質堅強的空中及地面部隊,或許俄羅斯便不敢貿然攻打,有效嚇阻其侵略野心。

(作者為國防院中共政軍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