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3/31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北韓頻搗「彈」 爭取與美談判籌碼
 因應北韓持續試射飛彈挑釁,美韓商議重啟轟炸機演習,強化嚇阻力道。圖為B-52H轟炸機自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升空。(取自DVIDS網站)

◎胡敏遠

 今年元旦至今,北韓已試射12次飛彈,東北亞安全情勢隨著北韓不斷試射,呈現緊張與不安情勢。尤其,1月間,北韓即試射7次;3月24日,「火星17型」洲際彈道飛彈(ICBM)試射成功,該飛彈飛行時間達71分鐘,距離約1100公里,高度逾6千公里,超過以往記錄,在北韓試射後,美韓共同強烈譴責平壤,稱其嚴重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撕毀「暫停發射飛彈」的承諾。同時,美國國務院更以「提供物料給平壤」為由,宣布制裁2俄國公司與1北韓實體。

 回顧2018年,北韓遭到美國及聯合國經濟制裁與封鎖後,礦產與海鮮出口量急遽下降,歲收嚴重短缺,難以支應國防開支、百姓生活陷入窮困與絕境,亟需解除經制裁,以拯救瀕危的經濟。 

 回顧2018至2019年,美國與北韓歷經3次「元首峰會」,華府在解除經濟制裁議題上並未鬆口,使北韓不斷提高威脅手段,透過試射短、中程飛彈挑釁,試圖逼迫美國公布談判時間表。

 事實上,對於北韓核武問題的去留,美國與北韓仍存在鴻溝。北韓以「試射」當作要脅手段,能否達成談判意圖,抑或帶來更多的挑戰,實值深入研究。

缺乏共識 協商窒礙難行

 朝鮮半島的無核政策,始終是華府與平壤談判最核心問題。美國為達成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主張利用美韓軍事同盟為平臺,擴大區域國家參與「無核化」安全事務,提高日、韓、澳等盟邦間軍事合作,共同壓迫北韓。

 一般咸認,美國無核化目標為:銷毀北韓全部核武、無條件接受美國及聯合國檢查、所有發展人員接受監督。相對的,平壤當局的無核化則為:保證永遠不使用、不發展與不擴散等3項承諾。雙方的認知落差相當大,欲達成妥協,是非常艱困的挑戰。

 一旦美朝雙方談判破裂,北韓更敢於挑戰美國底線。平壤政權理解南韓作為美國的代理人,亟不希望朝鮮半島再次出現戰爭的恐懼心理,乃透過「核」與「彈」,挑動美國與南韓的敏感神經。因為美軍若有任何行動,勢將給南韓帶來戰爭風險,首爾地區首當其衝,將遭砲火洗禮;南韓總統文在寅因而不斷重申要和平解決「無核化」問題,絕不能讓朝鮮戰爭再次爆發。可見若欲解決朝核危機,美方「單打獨鬥」的困難性極高,無疑增添朝鮮半島「無核化」難度。

連續試射飛彈 圖迫美交涉

 北韓在1月便試射飛彈7次,其中1月5、11日,兩度試射極音速飛彈,象徵北韓飛彈技術又向前提升,該飛彈的性能,超越美日建構的戰區飛彈防禦系統,使攔截難度提升。其次,1月14日試射鐵路機動飛彈,象徵擁有移動射擊平臺;1月30日,試射「火星12型」中程飛彈,該型飛彈射程達4000公里,射程足以威脅關島。

 北韓看準美國不想直接介入,與南韓畏戰心理,從而冒險啟動「戰爭邊緣」(brinkmanship)策略,此舉雖然會增加全面衝突的系統性風險,但透過試射,增加美方壓力,迫使其正視談判,並降低標準,爭取有利籌碼。

 然而,北韓內部糧食、能源匱乏,民生凋敝,尤其受疫情影響,民生問題更是雪上加霜,故平壤當局急欲解除經濟制裁,以解決經濟危機。

 拜登政府的全球政策,置重點於圍堵俄「中」,北韓雖然連續試射,意圖重啟2019年後中斷的「元首峰會」,但美國以「拖」相對,認為其不斷試射,目的僅要脅美方「舉行峰會」;但雙方對「無核化」認知差異巨大,僅靠峰會無法解決;因此,拜登政府無意與之接觸。

 面對北韓的軍事挑釁,藉由國際集體制裁,華府讓平壤當局明白挑釁無法改變現況,唯有完全「棄核」方可重啟談判。美方的拖延戰術,讓慣用「飛彈挑釁」的北韓難以得逞,由於北韓核武問題不僅與美國的國家利益與安全,更與美、俄、「中」角力有關,拖延戰術能否奏效,仍須視強權間合縱連橫的力量,能否讓對方屈服而定。

美韓應對 重啟轟炸機演習

 今年3 月16日,北韓第10次試射,該飛行物「未順利升空」。20 日,第11次試射,於平安南道向西部海域發射4枚火箭彈。24日,第12次試射,所發射的「火星17型」,其射程可涵蓋美國全境,且酬載量更高,具備投射「多目標彈頭重返大氣層載具」能力,威脅遠超過傳統彈道飛彈。

 短短不到半年內,北韓便已武力示威12次,促使美韓達成共識,重啟代號「藍色閃電」轟炸機演習;同時,印太司令部也宣布派遣「林肯號」航空母艦搭載F-35C飛赴南韓。 

 25日,安理會召開公開會議,討論北韓今年多次試射飛彈與「核不擴散」議題,為2017年以來,安理會再次針對北韓問題開會;南韓則以「利害關係人」與會。

 值得關注的是,北韓似乎對華府的拖延戰術漸漸失去耐心。回顧2010年3月,「天安艦事件」46名南韓官兵陣亡;同年底「延坪島」遭砲擊,數十名軍民傷亡,2起事件都差點「弄假成真」。美國須盡快設停損點,避免其「狗急跳牆」,屆時,東北亞區域情勢恐更加紛亂。

(作者為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