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4/02 

軍事論壇

【軍事論壇】軍民無人機縱橫戰場 助益「認知作戰」
 目前無人機(空拍機)已充分運用於全球大小衝突中。圖為美國陸軍使用商用4軸空拍機進行偵察。(取自美國陸軍網站)

◎魏光志

 近年無人機投入軍事用途已取得相當戰果,而商用無人機(空拍機)市場亦顯著增長。預計這種熱潮將持續到2030年,屆時將有750萬架新無人機銷往歐美各國。無人機被廣泛採用,有可能使未來新產業發生革命,並帶動數十億美元的經濟增長。從近期各地零星戰局觀察,各國軍方亦不乏將無人機運用宣傳戰場,以期達到現代軍事作戰中「認知作戰」得勝的目標。

深入第一線追蹤戰況

 無人機已和高解析度微型相位陣列雷達技術結合,例如在地面移動目標指示器(GMTI)模式下運行的多功能合成孔徑雷達(SAR),分析度從0.1到3公尺。還可以掃描特定區域移動的人、車,以普通車輛行進的速度(時速10至70公里)探測。當數據傳送到地面站時,移動目標數據覆蓋在數位化地圖上,產生可參考的態勢感知(SA)。

  近年歐美各國對無人機應用方式與策略發展,及未來在非軍事或產業經濟上的蘊藏潛力,投注相當心力。烏俄衝突期間,烏克蘭軍方一度在 Facebook 上呼籲民眾捐出他們的無人機,以幫助監視俄軍行動。基輔的一家商業無人機零售商,便直接捐贈大約 300 架無人機。

 俄羅斯自2月24日入侵烏克蘭至今,戰事陷入膠著狀態,即便歐美記者能透過特殊管道冒險進入烏克蘭境內各大城市採訪實況,但實際戰鬥大部分發生在其他偏遠地區,烏、俄兩軍對外釋放的戰報相差甚巨,也讓戰場情況更加撲朔迷離。歐美情報單位自戰局開始持續追蹤兩軍戰損狀況,所有資料皆有官方與民間發布實際影像為憑證。

 烏俄衝突已逾1個月,根據統計,俄軍裝備戰損遠高於烏軍,其中,戰甲車數量逾2000輛,包括主力戰車、步兵戰鬥車、裝甲運兵車,輕型輪式偵察車、後勤補給卡車等;各型軍機逾230架,1萬5800名俄軍陣亡。從傳統作戰理論觀察,一般攻守雙方的戰損大約呈3:1,讓軍事家對俄軍的實際戰鬥力大感質疑,也對烏軍的堅強抗敵意志由衷敬佩。

實地拍攝宣揚戰果

  從戰場實況觀察,俄軍的大量裝備屬於前「蘇聯」時期的軍品,很多都是在現有裝備上升級和改良,顯示俄羅斯國防工業長期停滯不前的現象。其次,由戰場影像可見大量地面載具被棄置,從外觀上看不到明顯戰損,顯然是油料耗盡無法補給或人員食物飲水用盡,遭到俄軍士兵直接拋棄,其中還有部分陷入泥沼,證實之前外界的推論,烏克蘭位在東歐平原的初春融雪期到來,更破壞河堤引進河水,大幅增加俄軍行進難度,不僅讓部分軍用車輛直接停滯,更將俄軍進攻和補給線限縮在道路上,提高遭到烏軍標定與伏擊風險。而這些影像都透過無人機或空拍機將實際影像公諸於世,讓外界了解俄軍面臨的困境,也提升烏克蘭軍民的戰鬥意志。

 目前烏、俄在部署航空戰力時都較為保守,這固然跟兩國都使用「俄式裝備」為主有直接關聯。而俄國空軍數架先進戰機,包括蘇愷24等遭烏軍擊落。媒體報導歐美提供的「標槍」、「NLAW」與「刺針」飛彈立功,助烏軍擊毀俄軍裝甲武器及戰機,其中諸多數據和畫面皆是由無人機鏡頭所獲取,於社群網站公布,也引起軍事專家注意,歐美各國亦確認援助的武器發揮功效,並持續提供,使烏克蘭能夠源源不斷獲得所需軍備,持久抗敵,這也是無人機所獲得的宣傳效果。

資訊傳播扮重要角色

 烏俄衝突期間,兩國的政府和軍事決策部門都一再強調,資訊安全第一要務是「不要相信敵人的資訊來源」。其實,「認知作戰」這個新興的專業名詞,在我國很早就進行軍事專題研究,例如政治作戰中的「思想戰」、「情報戰」、「心理戰」、「組織戰」、「謀略戰」、「群眾戰」等皆是,在資訊發達時代,藉由無遠弗屆的網路,傳達和防範對手企圖顛覆民眾抗敵意志。未經證實或者來源不明的戰事資訊,不僅可以從一般媒體或社交網路傳遞,也可以由任何人透過電子平台傳播。如何獲得真實的消息與即時澄清,無人機的資訊傳播亦扮演了重要角色。

  此次烏俄衝突中,歐美民間捐贈大量商用無人機給烏國民眾使用,並透過美商SpaceX無償提供「星鏈」衛星網路,以空中俯視的角度,將烏國的戰況傳出。更可支援軍事作戰,烏國民眾運用商用無人機,直接於所處戰場監視俄軍行動位置,而依據無人機傳回的數據和影像,就能夠精準計算敵方戰術位置,進而以砲兵或飛彈摧毀敵人陣地,從傳出畫面中可看出獲得極大的效果。

  在這場「認知作戰」中,烏國官方呼籲國民不要在資訊領域尋找效忠於俄羅斯的消息,存有誤導國際視聽的內容和伎倆。透過新聞傳播影響兩國甚至世界的群眾意志,人為刻意的創造或者用附帶有前提條件的「和談理論」,藉此達到「認知作戰」策略中,瓦解對方士氣、動搖對方意志的目的。

 從烏克蘭的「反認知作戰」作為觀察,重點在於不要相信敵對國及其盟友釋放的任何消息,因為這都可能是對手決策層級的戰術。即便在俄國境內有人反對戰爭,但大多數俄羅斯人不可能、也不會愛烏克蘭勝過自己的國家,甚至不顧俄羅斯獨裁政權的反對和監控,而做出同情的動作及言論。

  在網路高度發達的新世紀,傳統的資訊作戰除在軍事用途以外,更可能應用在干擾對手和敵國心理建設的場域,這是最廉價,而且效果難以限量的戰爭工具。國人要保持正確的敵我認知意識,避免陷入意識混淆和錯亂,在戰時,遵循己方安全可靠來源的官方資訊,切勿接觸敵國的資訊,唯有如此才能建構更堅強的民心士氣,以及明辨是非的智慧與能力。

具備未來戰場優勢

 從烏俄衝突有形與無形的戰場,可看出未來無人機的作戰潛力,特別是具有更靈活的機動力,配備先進的任務軟體,還可以讓機載人工智慧裝備透過任務同步學習,無人機的價值再次得到驗證,被各國軍方肯定。軍民通用科技裝備發展的高度「自動化」和「智慧化」已經是普遍趨勢,雖然無人機當下的性能仍有若干限制,但時間和經驗會告訴無人機的使用者,在未來戰場可以做出什麼貢獻,在可以預見的未來如何贏得軍事與心理、資訊等作戰優勢。

(作者為退役空軍上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