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4/04 

寰宇安全

烏克蘭重新掌控基輔地區
 懸掛烏國旗幟的BMP-1步兵戰鬥車,開進布查街頭,是1個多月來,烏軍首度踏入這座城鎮。(達志影像/路透社)
烏克蘭重新掌控基輔地區1
烏克蘭重新掌控基輔地區2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隨著俄軍自烏克蘭首都基輔周邊多座衛星城鎮撤退後,烏克蘭2日宣布,重新掌控整個基輔地區,但城鎮慘遭俄軍重創,到處都是兩軍交戰後的慘況;遭摧毀的戰甲車與軍用裝備,則散落在街道與田野間。

城鎮慘遭重創 「俄犯戰爭罪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3日報導,俄軍撤離後,烏軍已重新返回基輔西北的布查、伊爾平,以及安托諾夫機場所在地霍斯托梅爾等地,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表示,整個基輔地區已重新回到烏克蘭手中。不過,由於俄軍可能在撤離後留下大量地雷與詭雷,烏軍前進時格外謹慎,並逐一檢查街道上所有物品。

 此外,跟隨烏軍前進腳步的外國媒體,也在布查街頭見到至少20名平民遺體,許多人雙手反綁、後腦中彈,無疑遭到行刑式處決;外界尚無法查證這些平民為何遭處決,但烏國指控俄軍在占領布查近1個月期間,「做出大量犯下戰爭罪行徑」。《衛報》報導指出,當地居民出面指控,俄軍進入布查時,甚至殺害想逃離的平民,其中包括2名男童。

俄軍轉入頓巴斯 衝突陷長期化

 另一方面,俄軍對烏克蘭主要城市轟炸與砲擊頻率逐步下降,不過,西南部城市敖德薩3日仍遭大規模飛彈空襲,重創市郊的油庫,冒出濃濃黑煙。

 美方情報官員評估,俄軍已修正作戰策略,將兵力集中投入烏東頓巴斯地區,圖謀在5月9日、俄國「偉大衛國戰爭勝利紀念日」前,取得戰果,利用慶祝二次大戰擊敗納粹的日子,彰顯蒲亭尋求的「去納粹化」成功;惟事實是烏俄已篤定陷入長期衝突。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