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4/05 

國防焦點

強化後備戰力 民眾行動支持
國防院最新一期《國防安全雙週報》以「從民調談如何強化民眾對『新制教召』 的支持」為題進行分析,研究顯示,「威脅感知」、「國軍印象」以及「訓練信心」,是國人支持新制教召訓練的關鍵。換言之,國人對國軍的印象及對部隊訓練的信心,與對新制教召訓練的支持度成正比。(本報資料照片)
強化後備戰力 民眾行動支持1
強化後備戰力 民眾行動支持2

記者謝沛宸/專題報導

 為強化後備戰力,國軍推動新制教育召集訓練,日前第一季順利結束,期間民眾透過媒體報導,了解召員受訓實況,並對他們守護國家決心表達高度肯定。最新一期《國防安全雙週報》中,國防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李冠成,以「從民調談如何強化民眾對『新制教召』 的支持」為題,除透過民調資料分析民眾對於「新制教召訓練」的看法,也可得知「威脅感知」、「國軍印象」及「訓練信心」是影響支持度的關鍵因素。

精進新制教召 加強國人信心

 李冠成的報告中,將約1500名受訪者區分不同性別、年齡、教育程度等進行民調研究,他發現不同背景的受訪者,對新制教召訓練雖然有不同的數據呈現,但差距甚微,特別是針對「教召」選員的對象,支持增加天數與頻率的比例,與「非教召」選員對象的支持態度,相差無幾,顛覆一般認為可能被徵召的青壯族群支持率低的印象,更能證明民眾不僅肯定新制教召政策,還能以行動表達支持。

 歸結其原因,李冠成分析,「威脅感知」、「國軍印象」,以及「對國軍訓練信心」,是國人支持新制教召的關鍵,透過分析上述的民調結果發現,因為中共軍事對國家安全的威脅,讓民眾產生危機意識,進而支持強化後備戰力;同時,民眾對國軍印象的好壞及訓練精實程度的認同,都成為影響新制教召支持的原因。另外,國軍首次實施「新制教召訓練」適逢烏俄衝突爆發,引發許多中共入侵可能性和臺灣軍事準備程度的討論,也提升民眾支持該項訓練。

 最後,李冠成認為,如果「新制教召訓練」可以讓召員熟悉戰場環境、武器的操作與求生的技能,就能提升民眾的支持;因此,當民眾對國軍的印象愈好、對國軍部隊訓練愈有信心,支持「新制教召訓練」的比例就愈高。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