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4/06 

生活

每年萬餘人腦中風亡 注意量血壓
 醫師呼籲民眾養成量血壓習慣,若發生臉歪、單手無力、講話不清楚等情形,盡速撥打119送醫。(國健署提供)

記者古可絜/綜合報導

 我國每年約1萬多人死於腦中風,其中三高疾病、菸酒、心律不整等均是危險因子,醫師呼籲民眾養成量血壓習慣,若發生臉歪、單手無力、講話不清楚等,盡速撥打119送醫。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資料,腦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終身發生率為6分之1,全臺每年約有4萬至6萬人罹患腦中風,且超過1萬多人因此病逝,高居10大死因第2至4名。

 臺大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鄭建興表示,腦中風患者以60歲以上居多,根據中風形態分為3種;其中,以血栓阻塞血管導致的缺血性中風最多,占75%;血管破裂導致的出血性中風,占20%,嚴重度較高;腦瘤破裂有關的蜘蛛網膜下腔出血,占5%。

 鄭建興指出,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疾病,是腦中風最主要的危險因子,其中以高血壓影響最大,血壓愈高,對於腦部小血管衝擊愈大;只要血管受不了壓力就會破裂,儘管沒出血,也可能造成血管硬化或狹窄。

 鄭建興強調,腦中風症狀謹記FAST口訣,F是臉部(Face)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A是手臂(Arm)請患者抬高平舉雙手,單手是否無力垂下;S是說話(Speech)觀察患者說話是否完整清晰;T是時間(Time)上述3症狀出現其中一種,速打119送醫。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