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4/07 

軍事論壇

【韜略談兵】皮卡從軍去 民用卡車的特色與優勢
【韜略談兵】皮卡從軍去 民用卡車的特色與優勢1
【韜略談兵】皮卡從軍去 民用卡車的特色與優勢2
【韜略談兵】皮卡從軍去 民用卡車的特色與優勢3
【韜略談兵】皮卡從軍去 民用卡車的特色與優勢4

文:許智翔

 21世紀初期的戰事,由於冷戰結束及國際秩序的重組,慢慢地從國家間的武裝衝突,甚至是大國戰爭,轉移到反恐、反叛亂(counterinsurgency)等作戰上,非國家武裝團體如恐怖組織、民兵軍閥團體間激戰的各種影像紀錄,更是透過網路與傳統媒體快速散布到世界各地。

 在各地的非線性、非正規作戰中,各種投入於作戰應用的民用裝備,就這樣為世人所注意到,而裝置各種多樣化武裝的「皮卡」車(Pick-up,即有開放式貨艙的輕便卡車)正是其中之一。

易取得 窮人機動部隊

 武裝皮卡並非是本世紀才出現在戰場上的奇特裝備,從近代戰爭史來看,輕型車輛搭載各種武裝,或許可追溯回二次大戰時,包含吉普車在內的各種改裝。而皮卡等民用車輛的類似改裝,從7、80年代開始,就逐漸在非洲等地的武裝動亂中見到;其中,1980年代的「查德-利比亞衝突」(Chadian–Libyan conflict)更因為大量使用日本豐田(Toyota)皮卡車,因而被稱為「豐田戰爭」(Toyota War),在這場衝突中,裝備了德法合作「米蘭」(MILAN)反戰車飛彈的皮卡車,甚至以寡擊眾、摧毀了大量利比亞戰車與各種正規武裝。武裝皮卡車的身影,隨後更馳騁在非洲、中東乃至於阿富汗等各地戰場,成為「窮人的機動部隊」。

 這些戰場上的豐功偉業,讓最常被改裝為武裝車輛的豐田「Hilux」與「陸地巡洋艦」(Land Cruiser)等車種因此而聲名大噪。豐田皮卡武裝用途上大受歡迎的程度,甚至讓豐田公司在販售車輛時,要求車主簽下1年內禁止轉售的合約、以避免變相協助恐怖組織強化武裝。

模組化 打造創意裝備 

 持平而論,將各式武器改裝上民用皮卡車的作法,在缺乏良好整合的情況下、可能無法真正發揮武裝的真正實力,直接對抗訓練精良的正規部隊,可能難以占到便宜;缺乏防彈性能的皮卡車,也無法保護乘員,因此經常有武裝團體另外在車外焊上防彈鋼板。不過,對於缺乏正規軍事實力、資金與精密武器裝備維保能力的民兵與恐怖分子而言,容易使用、便宜耐操,又好修理的民用皮卡,無疑是其所能取得,且最具使用效益的機動車輛,皮卡車的戰略機動性,使其彷彿化身「現代騎兵」。透過創意改裝,更使得這種武裝車輛變得十分「模組化」,幾乎所能想到的各式武裝都曾嘗試搭載上去。皮卡車的好用,甚至讓美軍特戰部隊在戰地也經常使用這種車輛。

 近年在戰場上見到的武裝皮卡車,貨艙上頭裝置了所有想得到、裝得上去的武器系統,從輕重機槍、俄製ZU-23雙聯裝23mm防砲、武裝直升機的空用火箭莢艙(如俄製57mm UB-32),甚至曾出現用簡單鋼架將BMP-1步兵戰鬥車砲塔(配備73mm低壓砲)裝置在貨艙,以及改裝數管俄製BM-21多管火箭等令人吃驚的運用方式。儘管日本豐田公司的皮卡車在過往的武裝衝突中打響名號,然而各地武裝團體所使用的皮卡車,其實也包含了福特(Ford)、三菱(Mitsubishi)等不同公司的皮卡;實際上,各種可能取得的車輛,在類似的戰場上都被廣泛改裝作為武裝用途,在部分戰場上,類似改裝也曾用於正規軍用車輛如悍馬車上。

 無論如何,在非國家組織間的武裝衝突興盛年代,類似的「創意裝備」將不斷地因為各地戰場武裝團體的嘗試,讓外界看見新的運用可能性,或許也可能在未來成為各國正規部隊,在武器裝備研發與運用上的靈感與參考來源。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