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4/14 

軍事論壇

【韜略談兵】神準狙擊手 一槍斃命!
代號「Wali」的加拿大狙擊手決定前往烏克蘭參戰,讓烏克蘭士氣大振。(取自NEXTA推特)
【韜略談兵】神準狙擊手 一槍斃命!1
【韜略談兵】神準狙擊手 一槍斃命!2
【韜略談兵】神準狙擊手 一槍斃命!3
【韜略談兵】神準狙擊手 一槍斃命!4

文:李思平

 在18世紀美國獨立戰爭期間,美國人首度在戰爭中重用神射手,遂行不對稱作戰,有效阻滯英軍前進,並成功狙殺將軍級人物;19世紀第1次波耳戰爭中,波耳人也採用靈活的狙擊戰術擊退英軍,但英軍在第2次戰爭中記取教訓,成立了歷史上第1個狙擊手單位,身披吉利偽裝服(Ghillie suit)用來反狙擊波耳人,創現代狙擊戰術之先河。

 但此時的狙擊手都是從基層士兵中,挑出一批槍法較優的步槍兵遂行游擊戰,並無系統化訓練。直到一次大戰時,英軍意外發現德軍狙擊手,竟能有效狙殺腦袋意外探出壕溝的守軍,但本身的狙擊手卻難以反制時,英軍才驚覺自己在狙擊戰上的準備和發展落後於敵方。

 此後不僅為狙擊手單位增配狙擊鏡,更於1915年首開狙擊手課程,並於隔年在法國開設首間系統化教學的狙擊手學校:「第1軍狙擊、觀測暨偵察學校」,廣訓協約國的種子教官,效率遠超過當代其他狙擊手學校。此後,狙擊手不再只是槍法特別準的步槍兵而已,更是一種高度專業化、可量產的軍事專長,具備扭轉戰局的能力。

培訓現代化狙擊手

 儘管百步穿楊的射擊能力是狙擊手最為人知的技術,但還有非常多的專業知識及技能,讓狙擊手在複雜戰場中發揮作用。以美國陸軍狙擊手學校為例,能參加的人除本身需符合最高標準的生心理要求,取得步槍射擊鑑測「專家級」成績(步槍鑑測中的最高標準)外,還要有原單位連長的推薦函,因此能參加課程的人本來就是各單位的精銳。

 狙擊手課程是為期7週的嚴格訓練。第1週所有學員都要學習觀察與搜索目標、分析、偽裝、測距和應用彈道解,第2週學習潛行及目標探測,第3週則是基礎射擊、編隊訓練,以及編寫巡邏計畫,第4週則是進階射擊、M107反物資狙擊槍射擊、夜間射擊、手槍射擊、編組射擊和進階彈道學,第5週則是未知距離和移動目標射擊。

 到了第6週,則是學習在非穩固平臺上射擊,第7週則是實地訓練,學員必須在此週執行模擬任務,並驗證潛行、目標探測、測距和射擊等一系列野戰技能,教官會擔任敵方持續監視任務區,挑出那些犯錯而暴露的學員,任務最後,則是要對目標射擊2發。

 7週過後,大約只有半數學員可以完訓,成為合格的狙擊手,但他們將具備包括:非常熟悉所有狙擊武器系統、優異的高階狙擊技術、在任務規劃階段時更能了解指揮官所需要的資訊、具備果斷規劃與執行任務的能力、解決任務問題能力和優異的高階狙擊手野戰技能。

狙擊手價值最大化

 狙擊手真正的價值是透過祕密的潛行和超人的判斷力實施偵察與監視,射擊只占一小部分,甚至可能在任務中都未有機會射出一槍,儘管這是它最廣為人知,也是其他兵種無法取代的特長。為了讓狙擊手的價值最大化,他們在後續也會依據單位需求,額外接受前進管制訓練以引導空中支援,或受前進觀測訓練以引導曲射火力支援;讓狙擊手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情況下滲透過敵人防線,敵人除了面對他致命的槍法外,還可能承受重火力的攻擊。

※狙擊名人Wali 最遠狙殺紀錄保持人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烏國總統澤倫斯基號召全球有志之士協助烏克蘭抗敵。其中,代號「Wali」的加拿大狙擊手決定前往烏克蘭參戰,讓烏克蘭士氣大振。

 他曾在2017年參與阿富汗及伊拉克戰爭,並於一次行動中,以TAC-50狙擊槍,成功擊殺遠在3540公尺外的目標,成為世界最遠狙殺紀錄保持人。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