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4/16 

軍事論壇

【軍事論壇】以色列致力戰機研改 強化空優戰力
F-35I加裝以色列聯網作戰系統,具備指揮、管制、通訊、電腦和情報(C4I)功能,確保戰場資訊互聯與即時分享。(取自以色列空軍網站)

◎寧博

 為滿足新世代戰機高性能與各項戰備的需求,以色列積極開發研製戰機。1980年以色列航太(IAI)啟動雄獅式戰機(Lavi)開發計畫,主要用戰場地面支援與空中攔截任務,型式為單座單發動機,上進氣口移至前機身下方,進氣口之前有分離板,發動機在逆S型進氣道後方,降低雷達與熱影像感測顯示,採三角翼與前小翼組合,及四重備餘線傳控制系統,採用1具美製PW1120渦扇發動機。此款發動機是由F-16的PW F100型發動機修改而成,但保有70%相同性,原型機於1986年12月底首飛。而為能測試機身與發動機的組合,IAI使用美製F-4E戰機擔任雄獅式開發平台,並將其測試結果,用以修改雄獅式的機身設計。由於雄獅計畫開發占用國防經費甚多,且空軍又獲得F-16,只好中止開發計畫,最終只完成5架。

雄獅計畫奠定研發基礎

 雖然雄獅計畫結束,但藉由此歷程建立起自主航太科技能量,為數年後的廠級維修改裝與發射太空衛星建立厚實的基礎。有鑑於PW1120發動機比原有的J79推力更大,且更省油,IAI遂修改F-4E機體與發動機相關系統,並更換雷達、抬頭顯示器與座艙設備,安裝2具PW1120,於1987年4月首次飛行,無須後燃器就能超越音速,還參加當年巴黎航空展有意外銷,不過原廠麥道公司卻不同意背書,原因是如此優異的性價比戰機會影響該公司剛上市的F/A-18C/D銷售。儘管外銷受限,以色列仍改良自有的55架F-4E,多年後再利用相似的套件,協助土耳其F-4戰機升級成為終結者2020式戰機。

 以色列在1980 年首度獲得第F-16 BLK5/10後,機上設備因以國空軍要求而修改,包括電子抗干擾裝備與熱焰彈發射器,有些甚至以國產雷達取代原有的APG-66雷達,這批戰機在後續改良計畫中,放大機體尾翼尺寸與BLK 15相同尺寸,並更換機體內部線路,強化俯仰操控性。以國空軍從1980年接收F-16後,成軍不到1年,就執行長程轟炸伊拉克正在興建中的核能廠;1982至1983年間聯手F-15、E-2C與自行改裝的波音707電戰機,以及自主設計開發的無人機,在黎巴嫩貝卡山谷大敗敘軍飛彈防空陣地,並擊落80餘架敵機。1987年起以國又陸續接收F-16 C/D型戰機,所有的F-16都歷經改裝,加裝電戰反制設備與雷達干擾絲、熱焰彈拋射裝置,以響尾蛇飛彈練習彈改裝具備全球衛星定位空戰回報系統,藉以追蹤戰機位置用於任務後簡報。部分F-16也以國產雷達取代APG-68雷達,另外也以600加侖拋棄式油箱取代原有的370加侖美製產品,延伸作戰半徑達50%,在淨重增加下,強化起落架與更換前輪。所有的F-16D雙座機增添機背電子艙,藉以偵測敵方雷達發射源位置。

F-16I整合各型國產裝備

 當推力更大的F-16C/D BLK50/52戰機開始交予美國空軍之際,以色列也向美方提出需求,並改變以往的改裝做法,提前在設計階段就要求原廠改裝以色列國產系統於戰機內,形成特有的以色列化F-16I戰機,I型代表以色列專屬。重要改裝包括使用普惠F100-PW-229發動機,最大起飛重量達52000磅,機背加裝可拆卸適形油箱,載油量增加450加侖,最大航程也增至1500公里,並騰出原機翼下方副油箱掛架改為武器掛架,提升對地攻擊能力;改用AN/APG-68 V9多模式雷達,加裝電戰反制設備,以及雷達干擾絲、熱焰彈拋射裝置。

  完成改裝後,飛行員可使用以色列國產衝刺IV式(Dash IV)頭盔瞄準具,看見目標就可瞄準使武器待發,頭盔可以量測飛行員視線至目標的距離與方向,直接操控感測器、航電系統與武器等,也可以協助飛行員找到離機首大角度外的目標,並能在任何方向提供戰場資訊。除此之外,F-16I也添加國產Litening II瞄準與導航莢艙,具備前視紅外線、數位電視攝影、雷射標示追蹤器、測距與紅外線標示儀,可用於搜索、標示、獲取與追蹤目標,並投射傳統炸彈和精準導引炸彈。

F-15I裝備美製與自製飛彈

 以色列於1976年引進F-15戰機,單座擔任空優與對地攻擊任務,雙座則擔任指揮通訊與戰場管理任務,創造許多空戰勝利,以及最長距離遠航攻擊巴解組織紀錄。F-15戰機完美堅固的設計,展現絕佳空中性能、作戰效率與戰場生存性。1983年在聯合作戰訓練中,F-15D與A-4天鷹式戰機空中擦撞,A-4戰機墜毀,飛行員彈射逃生,F-15D整個右翼折斷,仍能飛回附近基地,被視為航空奇蹟,並經維修回復成可作戰狀態。1995年以國空軍又購入25架全新F-15I,改裝使用國產中央電腦、GPS/慣性導航系統與衝刺IV式頭盔瞄準具,電戰系統裝備則改為內建,而非傳統加掛方式,能使用的武器系統,涵蓋美製與以製空對空飛彈和精準導引炸彈等。

 近年以色列取得與改裝F-35A的方式也循此模式,起初原廠洛馬公司極力拒絕,在以色列國防部堅持,洛馬公司最後妥協。在技術層面上,由於機載航電系統已是開放式架構,增添以色列國產航電系統與其他電戰反制裝備介面的連結變得相當容易,因而誕生以色列版F-35I,以軍命名為「全能王」。

F-35I作戰效能升級

 F-35I最重要的改裝是加裝以色列聯網作戰系統,具備指揮、管制、通訊、電腦和情報(C4I)功能,確保戰場資訊互聯與即時分享,並透過數據鏈傳輸所標示的時間,快速得知敵方目標威脅,並與其他部隊聯網,藉由影像與資料傳輸分享,將感測器偵測射擊的時間週期縮短,大幅強化武器殺傷力與提升戰場生存性。所配備以製武器包括全向位超視距巨蟒5號(PYTHON-5)紅外線空對空飛彈與SPICE 1000炸彈。以國空軍F-35I在2017年底前成軍後,翌年7月秘密飛至伊朗首都執行測試任務再安全返航,如入無人之境,讓伊朗空軍大為震撼。為增強作戰效能,2020年11月以國空軍接收1架原廠測試機,這架獨一無二測試機用以測試與整合以國自製武器與電戰系統,協助改進未來更新版的F-35。目前以色列也在開發專用600加侖拋棄式副油箱,可在有限匿蹤效果下延伸F-35I航程40%,如此可搭載全部武器裝備無須空中加油,即可深入敵境打擊。

 最近美國空軍重新訂購F-15EX汰換老舊F-15C/D之際,以國空軍並未跟進,反而陸續購入二手F-15D,經過翻修重新漆上以國國旗,用以取代現有老舊單座戰機。這些戰機將協助以國在中東維持空優,而且在未來仍將不斷的改裝,藉以因應各種戰況,維繫戰力不墜。(作者為僑光科大助理教授)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