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4/17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陸「清零」惹民怨 疫情屢興波瀾
 儘管上海決定分區封控,但防疫措施管理無章,仍引發民眾不滿。(達志影像/歐新社資料照片)

◎龍率真

 中共兩年來通過嚴格的封鎖措施,及大規模檢測來應對新冠病毒,並自詡為處理病毒最有效方法。這種專制「清零」模式在中國大陸及香港嚴格實施,但面對傳染性更強的Delta變種病毒,中共當局只能實施愈來愈大規模的封鎖。今年從香港、廣州甚至到上海疫情相繼大量爆發,使中共大肆吹噓的「抗疫成功」情勢,開始出現失控跡象。這些問題使中國大陸民眾質疑此防疫政策,是否真得能對抗新一波的疫情。

極端封鎖 嚴重衝擊經濟

 2020年時,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即宣布對新冠病毒發動「人民戰爭」,尤其是其「清零政策」,即為一旦發現一例傳染病確診病例,在治療的同時,進行流行病學調查、隔離密切接觸人員、控制病毒的影響範圍,以減少確診人數的一種防疫抗疫政策。該政策在應對2019冠狀病毒疫情時使用,並被中共媒體反覆讚揚。

 新冠疫情已邁入第3年,要面對一個隱蔽而快速傳播的變異株Omicron,因其高度的「環境穩定性」,也就是維持傳染的能力,有助Omicron取代Delta變異株,成為在全球快速傳播的主要流行病毒株,習近平只能嚴格命令中共各級官員,不僅要阻止疫情暴發,也要試圖減低相關的經濟損失。

 習近平於今年3月17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要求,要以「努力用最小的代價控制疫情,以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中共檢測新冠病毒的主要方法是核酸檢測,這種方法是對病毒的遺傳物質RNA進行檢測,雖然準確率高,但需要較為專業的採樣人員和檢測設備,也容易造成排隊及大量民眾群聚的問題。

 3月18日,中共「國家衛健委」發布「區域新型冠狀病毒PCR檢測組織實施指南(第三版)」。強調對劃定的區域進行PCR核酸檢測,將第二版「指南」中的「全員」修改為「區域」,而該區域大小,是由官員針對疫情防控需要來決定,也就是中共的防疫方式也做了一些轉變。

 有經濟學者指出,過去2年中國大陸經濟受疫情影響,內需產業撐不住,只能仰賴出口,預估今年隨著香港、廣州及上海陸續爆出疫情,經濟影響會越發嚴重。中國大陸民眾也表示,「現在疫情對經濟又是一次重創,就是因為這個『清零政策』,跟當地官員的仕途是掛鈎的。」中共的「清零政策」,令任內發生疫情的官員們付出高昂代價。例如,最近吉林市和長春市一個區的高級官員遭到解職,且今年3月已有20多名被指對疫情應對不力的官員被免職。

 中共「動態清零」政策,被認為是當局一項「壓倒一切的政治任務」,且「動態清零」所仰賴的極端封鎖手段,嚴重打擊了民眾的消費支出,不少商家因此停業、甚至倒閉,造成失業率不斷上升,百姓痛苦不堪。

沿海地區疫情持續升溫

 今年伊始,新一波新冠疫情從香港進入深圳與東莞,尤其是當地的製造業,都靠香港與廣州兩大口岸將貨物出海,香港已經中斷,等於一大部分生產出來的貨都必須困在工廠內,無法送給客戶,長期持續封城,暫停外銷,恐將衝擊中共經濟。

 此外,中國大陸的上海市自爆發新一波感染後,病例數的增長便呈現指數級上升,為上海市史上最嚴重的疫情。其中上海市東方醫院南院,即發生在其院內從事科室相關工作的周姓護理師,於3月23日晚間在家哮喘突然病發,家屬將她送往東方醫院南院急診部求救,但急診部因疫情防控停診而被拒診,最後導致該護理師因耽誤太久病發身亡,造成家屬的悲痛和求助無門,而這只是冰山一角。

 上海經歷疫情爆發2年後最嚴重的時期,但幾乎99%的陽性病例都是無症狀感染者。3月28日,中共宣布開始分區分批實施核酸篩查。上海各居民社區群組沸騰討論,因為中共官方決定分兩區封控,並展開新一輪核酸檢測。許多市民認為,說「不封城」的上海,終究走上深圳的封城抗疫模式,只是分兩區兩次完成,其實就是一種「話術」,使得上海市再次出現瘋狂搶購人潮。網友紛紛在群組及社群平臺上自嘲說:「上海沒有封城,真的沒有封城,只是先封浦東、再封浦西!」(上海以黃浦江為界,分為浦東和浦西)。

網路言論審查嚴格

 在李文亮醫師逝世之後,面對媒體和民間對事件的巨大反應,中共的宣傳與審查系統旋即高速啟動,其官方媒體通過頻繁發布內部宣傳指令控制輿情和導向。中共政府則長期主張,在其領土範圍內,擁有控制媒體和互聯網內容的合法權利,並認為審查並「不屬於侵犯公民的言論自由權」。 過去中共當局幾乎全面收緊社會控制,包括互聯網、學術界、媒體和公民社會組織。加強國際交流後,這些領域原本存在某些討論人權、民主議題的空間,因中共網路防火牆的限制,許多年輕人從小到大沒有使用過臉書社交平臺和谷歌(Google)搜尋器,根本不了解外面的世界,使他們被中共官方洗腦,相信政府嚴格審查互聯網,能夠保護他們免於虛假消息,並避免國家出現美國正在經歷的混亂。

 中共宣傳審查系統有很強大的管控輿論能力,審查制度在新冠肺炎危機中更嚴格地施行,持續大量監禁人權活動者、律師、記者和宗教人士,只要傳播不受中共許可的觀點,會立即將網上批評政府的貼文清除,當事人還會被打壓及「處理」,因此國際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把中共的新聞審查程度列為「非常嚴重」,屬於五種等級中最差一級。

 大部分的中國大陸民眾無法到推特(Twitter)或臉書上,訴說自己面臨新冠疫情的難題,因為許多網路平臺都被中共官方屏蔽。且一般民眾根本不敢就疫情問題在網路上發言,因為大家都心知肚明,無論是在任何一個網路媒體上,只要批評政府及共產黨,就可能給自己惹麻煩,甚至吃上牢飯,使民眾只能噤若寒蟬。

(作者為大陸問題評論者 )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