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4/21 

軍事論壇

【韜略談兵】美軍發展JADC2架構 接戰快、狠、準
JADC2運作(作者提供)
【韜略談兵】美軍發展JADC2架構 接戰快、狠、準1
【韜略談兵】美軍發展JADC2架構 接戰快、狠、準2
【韜略談兵】美軍發展JADC2架構 接戰快、狠、準3
【韜略談兵】美軍發展JADC2架構 接戰快、狠、準4

文:舒孝煌

 2021年6月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簽署「聯合全領域指揮管制戰略」(Strategy for joint all-domain command and control),這項戰略定義各軍種在「聯合全領域指揮管制」(Joint all-domain command and control,JADC2)架構下,要如何連結空中、陸地、海洋、太空及網路空間的感測器,並在未來以網路化方式進行作戰,同時也將開發新技術,以及運用JADC2的新作戰概念。

3項重點 建立彈性安全網路

 今年3月15日,美國國防部公布該戰略實施計畫,這份計畫由副部長希克斯簽署,目前僅公開非機密版本。實施計畫上明列具體優先計畫,保持機密的原因在於,無須說明哪些是優先考慮的漏洞及威脅,以及某些授權合約尚未發布,不過公開部分定義JADC2三項重點:感知(Sense)、賦予意義(Make sense)及行動(Action),「感知」指以先進的感測方法及資訊管理技術來蒐集資訊,並與聯合部隊及盟邦與夥伴分享;「賦予意義」需要AI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技術,從感測器獲取、整合與處理大量數據及資料,提供指揮官有用資訊;「行動」則需資訊共享、開放與有彈性的通訊,讓低階指揮官能在必要時作出決策。

 JADC2要求建立有彈性的安全網路,使用標準化界面,並建立跨部門專業團隊,由受過人工智慧或其他必要技術訓練的專業人員,在全領域操作,並在各軍種間進行協調。JADC2戰略細節並未被透露,不過美國戰略司令部司令理查上將表示,其中一部分將用於核武的指揮及管制。

美陸海空軍系統 各展優勢 

 在 JADC2 框架下,各軍種都將整合其自己的網路指管系統,除了納入JADC2外,陸軍的「聚合計畫」(Project Convergence)專注於提高地面彈藥精準度,空軍先進戰場管理系統(Advanced Battle Management System,ABMS),則關注飛行數據共享,海軍的 「優勢計畫」(Project Overmatch)則專注建立航海網路。這包括:

 (一)空軍「先進戰場管理系統」:ABMS是空軍的下一代指揮管制系統,使用雲端環境及新通訊方式,並運用AI技術,允許空軍及太空系統間無縫分享資料,並快速進行決策。ABMS為一種網路化架構,連結所有感測器及指揮管制(C2)系統,在雲端連結各種不同的武器系統,旨在汰換現在以E-3空中預警管制機為核心的老舊指管系統,以全新技術及概念加以取代。

 (二)陸軍「聚合計畫」:陸軍在其現代化戰略中,以網路現代化實現多領域作戰( MDO)。聚合計畫將為新的聯合作戰概念及JADC2提供資訊,以一系列聯合、多領域接戰為槓桿,整合AI、機器人、自動化等技術,提高戰場情況覺知、感測器至射手的連結,並加快決策時間。融合計畫也是JADC2的一部分,陸軍已在2020年9月首次展示融合計畫,測試數種使用非傳統方法傳輸目標訊息的概念。

 (三)海軍「優勢計畫」:優勢計畫目的在將艦隊中所有感測器及射手連接在一起,以有效率的數據共享及通訊架構,加快決策效率。美海軍在2020年啟動優勢計畫,將其整合至整個JADC2概念中,利用人工智慧和有人/無人駕駛團隊,發展新艦隊作戰架構,實現「分散式海上作戰」(Distributed Maritime Operations)架構。

新作戰概念 加快決策遂行

 聯合全領域指揮管制是美國國防部的新作戰指揮管制概念,可將所有軍種,包括空軍、陸軍、海軍,陸戰隊和太空軍的感測系統,連接在單一網路中。傳統上,美國各軍種獨自開發戰術網絡,軍種間的戰術網路及指揮管制系統,彼此無法相容。在未來作戰環境下,可能在數小時、幾分鐘甚至幾秒之內,就需要做出決策,然而以目前決策機制,可能需要數天的流程,分析作戰環境,接著並發布命令,這種效率已不足以滿足現在國防戰略的要求。

 美國國防部以「乘車共享服務」(Uber)來描述JADC2。Uber結合不同應用程序,一種用於乘客,另一種用於駕駛。依靠蜂窩網路和Wi-Fi網路傳輸數據,演算使用者位置,根據距離、行進時間,找出最佳匹配的駕駛與乘客,並無縫地為駕駛提供引導,將乘客送至目的地。

 JADC2目的在提供一種「雲端」環境,使作戰部隊可以分享情報、監視及偵察資訊,並以多種通訊網路傳輸,以利指揮官從大量感測器所蒐集的資訊,並經由人工智慧演算法處理,協助識別目標,並決定使用最佳的武器接戰,包括致命與非致命作戰方式,從而加快作戰決策遂行。

 2018年《美國國防戰略摘要》提及,未來安全環境日益複雜,技術改變快速,美國的對手發展反介入/區域拒止( A2AD)能力,包括電子戰、網路武器、長程飛彈、先進空防系統等,作為反制美國傳統先進軍事優勢及武力投射的手段。為應付此種挑戰,運用多領域途徑加以接戰有其必要。聯合多領域作戰概念(Joint All-Domain Operations concept)將提供指揮官跨所有領域的整合作戰能力,獲得實體及心理上的作戰效益。

同步提升跨領域作戰效能

 美國國防部認為,現行指揮及管制架構,例如空中及太空作戰中心、E-8聯合監視及目標攻擊雷達系統(JSTAR)、E-3空中預警及管制系統( AWACS),在速度、複雜度、對未來衝突的致命性,都未臻理想,這些運用數十年前科技發展的情監偵系統,已無法運用新技術,也不支持新一代指揮及管制架構。未來的JADC2架構則可讓指揮官快速了解戰場狀況,並以比敵方更快的速度來指揮部隊,同步提供全跨領域的作戰效果。

 為進行「多領域作戰」,美軍勢須調整現行指管結構,改變過去部隊運用方式,並進行各種戰場實驗發展相關概念,了解需進行何種調整。JADC2可將所有感測器及射手在網路上互相連結,從指揮官到前線作戰單位都能運用所有的感測資料,並決定最有效率也最具殺傷力的接戰方式。操作人員面對一個大型銀幕,將由數十個感測器傳送資料,這些感測器包括人攜式攝影機、緊緻型的機動雷達,或是大型系統,如神盾巡洋艦上的相位陣列雷達或空中預警及作戰管制平臺,融合來自各部門的真實作戰訊息,並透過軍用5G通訊技術連接,與觀察員共同監看任務情況,將是未來多領域聯合管制的場景之一。

 JADC2將美軍現有的所有感測器及射手連結在一個龐大的網路環境中,是一個極具野心的計畫。目前JADC2仍在發展中,尚有需多不確定性。但在更依賴以資訊為中心的未來作戰環境中,指揮管制(C2)比過去更形重要,JADC2的「實施計畫」將可詳細說明相關行動計畫、需要達到的里程碑及資源需求,並確立負責提供JADC2的相關組織,甚至包括在未來數年需要提供的經費,因此這項「實施計畫」對發展JADC2至為重要。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