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4/21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美撮合以阿共抗伊朗 沙國是變數
布林肯(右)在尼格夫峰會的會後記者會發表談話。巴林(左起)、埃及、以色列外長亦出席。 (達志影像/路透社)

◎胡敏遠

 今年3月,埃及、摩洛哥、巴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4個阿拉伯國家外長,齊聚以色列的尼格夫小鎮,舉行象徵以阿合作的「尼格夫峰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應邀參加。會後,6國共同發表宣言,認為伊朗已對中東地區帶來重大威脅,彼等國家應團結一致,打擊伊朗及其盟邦。

 「尼格夫峰會」是美、以雙方共推《亞伯拉罕協定》的延續,目的在建構以國與阿拉伯國家和解,進而團結對抗以伊朗為首的什葉派國家,尤其以色列視伊朗為首要國安威脅,故透過「尼格夫峰會」,了解美、以與伊朗間的敵對關係,殊值重要。

沙國缺席峰會 團結現破口

 該峰會參與國,除美、以之外,還包括中東部分的遜尼派國家。自西元7世紀以來,伊斯蘭教各派系為爭奪穆罕默德的繼承權相互競奪,建構出以沙烏地阿拉伯為主的遜尼派國家集團,其勢力占中東國家的80%;其次,則為以伊朗為首的什葉派國家集團。兩派的對抗、仇視,造成武裝衝突,至今仍難有解方。

 另外,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因宗教對立,以及巴勒斯坦領土紛爭,雙方發生過5次「以阿戰爭」,致使所有穆斯林國家皆與以色列為敵。為緩解雙方緊張關係,美國花費近30年,努力促成以國與阿拉伯國家間的合作。期間,以國先後與埃及、約旦、阿聯和談,化解敵對關係;其中最著名的是,在美國總統川普時期,以色列與多個遜尼派國家簽訂《亞伯拉罕協定》,象徵以色列與穆斯林遜尼派國家達成和解。

 然而,中東國家包括伊朗、敘利亞、伊拉克、葉門、黎巴嫰真主黨等國,因同情也是什葉派的巴勒斯坦「哈瑪斯」組織,因而特別仇視以色列入侵巴勒斯坦;上述國家為了防止被遜尼派國家欺壓,建構出以伊朗為首的什葉派國家聯盟。因此,促成以色列聯合遜尼派國家共抗伊朗,為美、以的中東重要戰略方針。

 十多年來,美國為壓制伊朗,採取無數制裁,包括石油禁運、經貿封鎖與金融制裁等,其目的都是為了防止伊朗威脅以色列與遜尼派國家,「尼格夫峰會」也在上述氛圍下召開。

 值得注意的是,沙烏地阿拉伯未出席峰會,透露美國意圖團結遜尼派國家的目標,恐出現破口。因為沙國作為遜尼派國家之首,以及中東最大的石油出口國,沙國的缺席,必然將使美、以戰略難以有效實踐。

 長期以來,沙國都是美國在中東最主要的盟友,亦為美國牽制伊朗的重要代理人;2010年以前,美國為沙國輸出能源的主要國家,如今中共已逐漸取代美國,且沙、「中」雙方協議將人民幣作為購油結算貨幣,此舉衝擊美元作為石油結算的唯一貨幣機制,也讓美、沙之間的政治、軍事聯盟關係,出現間隙。

 此外,自敘利亞戰爭結束後,美國採取戰略收縮的中東外交政策,盡量減少干預或介入中東國家間的衝突,此舉動搖沙國對美國安全承諾保證的信心。因此,美、以「結合所有遜尼派國家」的目標,出現裂痕。

俄中介入 制裁德黑蘭添亂

 聯合國為防止伊朗發展核武,安理會5大常任理事國及德國曾於2015年與伊朗簽訂《伊朗核協議》,透過解除部分對伊朗的經貿制裁,換取伊朗放棄核武研發計畫。

 2018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片面退出協議,再次恢復對伊朗的全面制裁;為此,伊朗加速研發新武器,包括中程飛彈與高性能無人機等,同時不斷提升核武能力,擴充軍備,讓美國與以色列忐忑不安。

 目前,伊朗的核子濃縮鈾的純度已從2015年《伊朗核協議》規定的3.67%,提升至20%,距離製造核子彈的90%濃度,僅是一步之遙。

 美國要求伊朗遵守《伊朗核協議》,且標準應以2015年規定為基準,並放棄已有研發成果的無人機與中程飛彈技術;面對美方要求,伊朗不僅無法接受,且要求美國須「面對現實」,於現有事實基礎上,洽談有關解除禁運、制裁等措施。簡言之,美、伊要達成新的核武協議,已因時空環境改變,達成協定的可能性愈來愈低。

 另外,美國對伊朗經濟制裁的效益也出現新阻礙,德黑蘭為突破美國的石油禁運與金融制裁,積極與俄羅斯及部分歐亞國家達成「以油易物」協定,讓其石油交易避開美元結算機制。

 再者,中共也不避諱美國制裁,與德黑蘭簽訂25年,價值達4千億美元的石油採購合約,伊朗更加入人民幣清算機制的CIPS,與俄羅斯SFPS外幣結算機制(相當於「全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使美國欲以SWIFT封鎖伊朗,功虧一簣。 

 換言之,美國想達成「經濟制裁」逼迫伊朗就範的意圖,恐難實現。最後,伊朗作為什葉派國家的領頭羊,多年來不斷以經濟與軍事援助什葉派國家,也讓什葉派與遜尼派國家間的對抗,愈來愈嚴重。

 美、以將停止支持什葉派國家,作為恢復《伊朗核協議》談判的條件之一,對此,不僅伊朗不會答應,其他什葉派國家也將以持續支持伊朗對抗美、以。

 從中東地緣政治觀點來看,「尼格拉夫峰會」象徵美、以企圖整合遜尼派國家聯盟,共抗以伊朗為首的什葉派國家聯盟。

 面對西方國家圍堵,伊朗選擇與俄、「中」結合,並透過宗教信仰團結什葉派國家;未來,隨著美、伊對立情勢升溫,西方勢力圍堵德黑蘭的局勢仍將持續,美、俄、「中」競爭將更加激烈;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間可否盡釋前嫌,共抗什葉派聯盟國家,以中東的地緣政治和歷史背景,仍充滿未知數。

(作者為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