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4/24 

戰史回顧

【戰史回顧】英法「阿拉斯反擊」 遲滯德軍攻勢
 集結的法軍戰車,準備投入反擊作戰。(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戰史回顧】英法「阿拉斯反擊」 遲滯德軍攻勢1
【戰史回顧】英法「阿拉斯反擊」 遲滯德軍攻勢2

◎滕昕雲

 1940年5月10日,德軍入侵荷比盧三國,因應德軍入侵,英法聯軍進入比利時布防。當德軍B集團軍從正面進攻之際,德軍A集團軍的克萊斯特裝甲兵團7個裝甲師,卻從地形崎嶇的阿登森林竄出,直驅比利時英法聯軍側後。在古德林上將指揮下,德軍第19摩托化軍3個裝甲師,朝英吉利海峽疾進,先鋒裝甲第2師於5月20日抵達海岸。進入比利時的英法聯軍兵團交通線被截斷,陷入德軍的包圍圈。為切斷德軍的突破走廊,重新結合被索姆河南北分隔的聯軍,聯軍決心向德軍發動關鍵反擊,時間選定5月21日,地點為阿拉斯。

 實施反擊的兵力有英軍第50師、第1軍團戰車旅,及法軍第3輕機械化師。英軍第1軍團戰車旅要到達指定的攻擊準備位置,需推進200公里的距離。由於長途行軍所造成的機械磨損,加上德國空軍的干擾,該旅進入指定的攻擊準備位置時,戰車僅剩下58輛1式步兵戰車A11型和16輛2式步兵戰車A12型,外加7輛第6式輕戰車。這些戰車僅有2式步兵戰車為砲戰車,其餘均為機槍戰車,火力有限。

聯軍左右兩翼實施反擊

 此次攻擊,由英軍富蘭克林少將指揮,前線總指揮由英軍第50師師長馬泰爾少將擔任。馬泰爾少將計畫以兩路進行攻擊,皇家戰車第7團為右路縱隊,有23輛1式步兵戰車與9輛2式步兵戰車;第4團為左路縱隊,有37輛1式步兵戰車,與戰7團支援的7輛2式步兵戰車。兩路分別配屬步兵1營、野砲1連、戰防砲1連及機車1連。英軍攻擊時,法軍第3輕機械化師負責掩護右翼。

 德軍於21日進入阿拉斯的是霍特將軍的第15摩托化軍,該軍由隆美爾的裝7師領銜,右翼裝5師先頭部隊位於右後側,另有SS「骷髏頭」摩托化師位於左翼。由於裝7師偵知阿拉斯為英軍占領,決定不進入阿拉斯,而由其西南繞越,然後向北迴旋直趨里爾。但是裝5師被牽制於康布萊的掃蕩作戰中,因此裝7師的右翼完全曝露於阿拉斯英軍前。

 但德軍裝7師無視英軍在阿拉斯以北集結的情資,未留置警戒兵力,而其先頭戰車第25團又遠在前方,與其他單位距離甚遠。裝7師摩托化步兵第7旅通過阿拉斯南面,向前推進,該旅行進路線的側翼交由戰防砲部隊警戒,而裝7師砲兵則在後方,隨時支援。

 當英軍裝甲部隊以兩路縱隊衝入德軍裝7師右翼之際,雖然步、戰、砲各方面的協同,均配合得相當糟糕,但是疾進的英軍戰車縱隊仍憑恃強大的衝擊力,帶給德軍重大打擊。英軍右路縱隊的皇家戰車第7團衝過阿尼鎮,擊潰一隊德軍載重車隊,但由於對地形與敵情不熟,而攻擊命令又過於含混,使後續進展出現分歧。

 英軍戰車的突進在魏宜附近為德軍所阻,被迫轉向。隆爾美正巧因回頭催促落後的步兵單位加速趕上,被捲入這場局部戰鬥。隆美爾和隨員在現地指揮戰鬥,協助德軍擊退已成強弩之末的英軍右縱隊。

英軍左翼痛擊 德軍潰敗

 然而這一天對德軍真正的打擊,卻是英軍左縱隊皇家戰車第4團的攻擊。英軍戰車衝入德軍步兵第6團行列,德軍擔任警戒的戰防砲,所有命中英軍戰車的穿甲彈頭完全彈跳開來,在數輛步兵戰車的裝甲上,可找到穿甲彈彈跳開的月牙形擦痕,有的戰車甚至遭擊中14次,卻仍然頑強的向德軍逼近。英軍戰車肆無忌憚地蹂躪德軍步兵第6團,摧毀眾多載重車輛與戰防砲後,繼續朝指定之攻擊目標前進。

 英軍左翼的打擊隨後落到德軍「骷髏頭」師之上,德軍頓時潰散,兵員四散奔逃,陷入大亂。英軍戰車繼續向德軍後方推進,卻遭遇德軍裝7師砲兵榴砲陣地。德軍砲兵人員實施低角度直接射擊,隨後,鄰近空地的空軍88砲兵部隊也加入射擊行列,才將擁有厚重裝甲的英軍步兵戰車摧毀,英軍左縱隊的攻勢因此頓挫。

 德軍裝7師師長隆美爾決定召回遠在前方推進中的戰車第25團,救援阿拉斯南面的突發危機。然而,當戰車縱隊迴轉向後運動途中,卻在阿涅茲遭遇英軍戰防砲陣地,不久又和法軍第3輕機械化師的戰車對戰。戰車第25團宣稱擊毀聯軍6門戰防砲和7輛戰車,但己方也損失3輛3號戰車、6輛38t戰車及11輛1號、2號戰車,損失略重於聯軍。

戰術失敗卻獲意外戰略效果

 攻擊的英軍還有一支隊伍抵達這一天的攻擊目標─戈薛河,但是此時,英軍已蒙受極重的損失,而德國空軍的斯圖卡俯衝轟炸機也成群出現在戰場上空,對地面英軍實施反覆的轟炸,英軍已筋疲力竭,後繼乏力。這支突進最遠的英軍頓時孤立,趁著夜暗掩護,連夜撤回原攻擊發起線,結束一天的血戰。

 此役,英德雙方都蒙受重大損失,德軍裝7師遭到開戰以來最慘重的損失,超過300人傷亡,近400人被俘,大量的輪型車輛被毀。英軍同樣付出高昂代價,帶領攻擊的兩個戰車營營長先後陣亡,參戰的16輛2式步兵戰車全數損毀,1式步兵戰車也有36輛被擊毀。

 英軍阿拉斯反擊,是聯軍的一次戰術失敗,卻獲得意想不到的戰略效果。這次攻擊帶給德軍指揮高層的心理影響相當大。阿拉斯戰鬥結束後,德軍克萊斯特裝甲兵團所有裝甲師的行動皆奉命減緩,第41摩托化軍的裝6、裝8師也自前方抽回,以填補位於阿拉斯西北的缺口,裝10師也被調任集團軍預備隊,這些都是德軍為因應阿拉斯反擊採取的措施。德軍對盟軍所施加的壓力一時放鬆,日後盟軍敦克爾克大撤退的成功,相當程度與阿拉斯反擊有關。

(作者為軍史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