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4/24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以農村包圍城市 「陸」妄分裂西方  
 美「中」貿易爭端,中共應用「以農村包圍城市」矛盾策略,推動拜登政府取消對其加徵關稅。圖為中共汽車組裝產線。(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黃秋龍

 今年3月30日,中共「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指出,同月16日,國臺辦、商務部、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聯合印發實施「關於做好臺灣居民在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工作的通知」。固然,該「通知」對應著「促進兩岸融合發展」路線,卻同時反映共產黨人以對立矛盾做為認識事務發展的規律與方法,不僅以基礎社會結構「融合發展」,規避兩岸意識形態與政治的上層結構紛爭;同時,又製造基礎社會結構與我政府上層政治矛盾。去年11月23日,美國捍衛民主基金會,即曾發布「『中國』如何嘗試讓美國自我反轉」研究報告,就長期為人忽略的「中國」對外戰略提出警告。因為「中國」持續應用「以農村包圍城市」矛盾策略,利用西方國家地方政府、社會基層結構,對抗各國政策,以利「中國」所偏好的政治進程。

涉臺工作結構矛盾

 所謂「促進兩岸融合發展」做為當前涉臺工作路線,既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中共建政百年)服務,也在規避兩岸意識形態與政治的上層結構紛爭,著眼在兩岸商業利益、生活方式與社群理念層面上的融合,而非強調兩岸社會的對比與政治之認同。見諸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去年12月21日,在廈門經濟特區建設40週年慶祝大會所稱「在促進兩岸融合發展上再立新功」、「為經濟特區建設提供堅強政治保證」,前者即係著眼兩岸基礎結構融合;相對的,後者則意圖有利「中國」所偏好的政治進程。

 事實證明,即使過去中共涉臺工作曾擴大深化兩岸交流,但主張「統一」的臺灣民意,反而出現負成長。一方面,係兩岸利益連結呈現出「你的是你的、我的是我的」割裂局面,以及陷入自我內捲化的困頓,無法形成普遍的共同利益。另過去中共以「入島」方式影響臺灣輿論或選情,被認為是「統戰」、「滲透」,甚至產生反效果或被加以抵制。而今,中共企圖用融合發展、經濟實惠與社會文化軟性訴求,影響、控制、改變臺灣對大陸的態度或行為,來為「中國」所偏好的政治進程與政治目的服務。顯然,在檢視「促進兩岸融合發展」的工作路線,不能忽略其中的結構矛盾關係。

 首先,即使兩岸社群認同做為融合發展的新興動力,並不等同於對政治體制之認同。其次,中共也經常應用或製造我地方與中央矛盾,如今年元旦起,全球銷往大陸食品,均須向中共海關重新申請註冊編號,然而臺灣菸酒、金門、馬祖酒廠均面臨遭駁回困境,並增加我中央部會應處難度。顯見,雖然COVID-19疫情對全球與兩岸人員往來均產生制約,但中共仍持續利用矛盾進行對外與涉臺工作。

交互運用分化拉攏策略

 美「中」貿易爭端對美國而言,不僅侷限於美國白宮與聯邦政府層面;相對地,中共對美戰略布局對象還包括美國各州、地方政府與社會基層結構。尤其,時值美國目前制定系列反制大陸的法案與部署國際抗「中」聯盟之際,中共更是加緊向美國地方政府、社會部門與利害關係人施壓。去年11月30日,中共「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在北京與美國工商界和地方州市代表舉行視訊交流對話,謝鋒顯然應用「以農村包圍城市」矛盾策略,不僅毫無掩飾地要美國地方政府官員「發聲出力,仗義執言」、「推動拜登政府取消對『華』加徵的關稅,停止對『中國』企業的打壓和制裁,阻止國會通過《創新與競爭法案》等涉『華』法案」。見諸謝鋒所強調:(一)「做美『中』關係止損企穩的先行者和推動者,為雙方關係『鼓與呼』」,「希望大家繼續發揮重要獨特作用,發聲出力,仗義執言,推動美國政府奉行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停止打貿易戰、產業戰、科技戰,停止製造價值觀、意識形態、地緣政治對抗與衝突」;(二)「做美『中』互利合作的守護者和實幹家,反對經貿問題政治化」,「希望商界朋友明確反對經貿問題政治化,反對濫用國家安全概念,推動拜登政府取消對『華』加徵關稅,停止對『中國』企業的打壓和制裁,為雙方企業提供公平賽場」;(三)「做美『中』人民友誼的橋梁和紐帶,增進相互理解與信任」,「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希望你們把在「華」所見所聞所感傳回大洋彼岸,不必溢美,真實就好,讓美國人民全面、客觀、真實地了解『中國』,「臺灣、新疆、香港、西藏等問題涉及『中國』主權安全發展等核心利益,牽動14億『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餘地」,「以政治原因抵制奧運會,損害運動員利益,違背國際社會共同理念和追求,不得人心」,「『中國』北京於2022年2月舉辦冬奧會,美國洛杉磯也將於2028年舉辦夏奧會,美『中』應該相互支持」,「希望美國工商界和地方州市為此做出積極貢獻」。可見,謝鋒所稱既嘗試讓美國對「華」政策自我反轉,更企圖形塑有利於「中國」所偏好的政治進程,包括維護中共領土主權完整、確保2022年2月冬奧會等。然而,卻將對我國安全利益造成潛在衝擊。

 從美國捍衛民主基金會研究報告看來,中共對美戰略布局之所以能「以農村包圍城市」矛盾策略,主要即係利用西方國家政體多元和去中心化特點,有系統地拉攏、鼓動各國地方政府,從次國家層面對抗、瓦解各國對「華」政策。同時,地方政府與次國家層面與中共黨國威權體制的意識形態政治紛爭不明顯。從而,有利於彼此利益互惠,以及在生活方式與社群理念層面上的融合。值得注意的是「融合發展」、「以農村包圍城市」策略應用,仍繫於如何在基礎與上層結構間製造矛盾,其面寬底嚴態勢,卻意圖對我國與西方國家保持政治高壓。(作者為元智大學兼任副教授)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