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4/28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法積極布局印太 劍指中共
 今年2月,歐盟輪值主席國法國於巴黎舉行印太地區合作論壇,包含歐盟、印太等60多國外長出席。(達志影像/路透社)
【國際瞭望】法積極布局印太 劍指中共1
【國際瞭望】法積極布局印太 劍指中共2

◎古明章

 今年2月,歐盟輪值主席國法國於巴黎舉行印太地區合作論壇,包括歐盟、印太60多國外長出席。而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接受日媒訪問時表示,為維護臺灣海峽穩定,已做好行動準備,並譴責所有「企圖改變現狀」的嘗試;同時強調臺灣海峽的穩定,對區域安全非常重要。其雖未明確點名中共,但中共具威脅性的海洋擴張行動,已令世人感到不安。

 法國去年派遣核潛艦航行南海,展示遠程軍力投射量能。另外,為展現與臺灣加強關係的意象,歐盟考慮與臺灣洽簽自由貿易協定、投資協定,以及支持任何能促進與臺灣關係的貿易行為;另外,法國版印太戰略報告首度提到臺灣,並稱臺灣是其經貿策略上的「關鍵夥伴」。

與日等國合作 反制中擴張

 法國是現代化國家之一,無論國民生產毛額、人民平均所得,在歐洲皆處於領導地位,且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更參與北約、七大工業國(G7)、二十國集團(G20)、歐盟和其他多邊組織,是極具全球影響力的大國。

 法國印太地區布局,首要合作夥伴是日本。今年1月20日,以視訊方式舉行2+2「外交與國防」部長級會談,會後聯合聲明中指出,反對中共在東海和南海試圖片面改變現狀,需實現「自由且開放印太」。

 法國領土不限於歐洲,於太平洋有新喀里多尼亞、玻里尼西亞、瓦利斯群島和富圖那群島等海外屬地,若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法國專屬經濟海域可涵蓋 1100 萬平方公里,僅次於美國,為維護國家利益,法國對中共南海擴張具高度戒心。其同時也是世界第3大軍武輸出國,常備部隊達20多萬,於太平洋地區的法屬新喀里多尼亞、波利尼西亞等地駐紮約8千名官兵,高度警戒南太平洋發生事變,防止中共威脅。

 日本為與法國強化關係,預定今年下半年在法屬新喀里多尼亞新設領事館,並透過定期聯演、軍事訪問等方式,強化合作默契。其次,加強與印度關係,法國外長勒德里安和印度外長蘇杰生在會談中重申,雙方將建立自由和開放印太地區的共同願景,深化彼此在國防、民用核能、太空和安全領域的戰略夥伴關係;通過「藍色經濟和海洋治理雙邊路線圖」,承諾採取聯合行動,促進印太地區成為可持續增長、尊重國際法和保護海洋的地區。印度外長稱,法國作為具全球視野和獨立思維的大國,是全球多極化和再平衡的核心。

 另外,法國亦透過與印尼合作,強化其印太戰略影響力。2國外長皆表示,基於信任及對印太地區挑戰的共同看法,雙方建立起戰略夥伴關係基礎,軍方將購買42架法國飆風戰機,並於潛艦領域與法國展開合作;歐盟同時推出「全球門戶」戰略,透過投資開發中國家基礎建設,與中國大陸「一帶一路」相抗衡,而法國作為世界第7大經濟體、歐盟第2大經濟體,將成為促進與印太夥伴的基石。

致力多邊主義 建立第三條路

 在法國最新印太戰略報告中,首度明確提及「臺灣」,且視我國為經貿策略上「關鍵夥伴」,然而澳洲則不再列為與日本、印度一樣的「戰略夥伴關係」;因澳洲去年加入「澳英美三方聯盟」(AUKUS)後,取消法澳雙方達650億美元的潛艦交易案,故將澳洲從「戰略夥伴」群體中「排除」,未來關乎國家利益和區域夥伴的議題,法國將以「個案」處理。

 2018年,法國印太戰略概念甫具雛型,與澳洲、紐西蘭和美國組成太平洋四邊防務協調小組,倡導「巴黎-德里-坎培拉軸心」,並於 2020 年 9 月舉行首次對話,旨在促進在從海上安全到可持續發展等問題上,加強區域合作。

 今年法國作為歐盟輪值主席國,舉辦印太地區合作論壇,會議宗旨為「戰略自主」,所以未邀請美、「中」,而脫歐後的英國也未獲邀請。印太地區參與國包括日本、印度、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南韓、泰國、越南等國,皆派員出席。

 法國提出的「包容性印太」願景,希望能取得區域內國家共鳴與共識,表明法國對多邊主義的承諾,要在美、「中」兩極外建立「第三條路」。

法加速行動 期在印太扮要角

 法國舉辦印太地區合作論壇目標,係為歐洲、印太地區的和平、繁榮、可持續、包容性發展努力,大會結論乃根據聯合國公約,重申對國際秩序、民主價值觀、多邊主義的堅持,各國遵守2030 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巴黎氣候變化協定》和《聯合國氣候變化公約》,表達對維持生物多樣性及健康等全球性問題的關切。

 在安全和國防領域方面,歐盟重申決心加強與印太地區夥伴在安全領域的合作,如加強對話和強化雙邊關係。雖然法國強調並非組反「中」聯盟,但對俄、「中」的擴張,仍感到憂慮。

 法國所主導的印太地區合作會議,高舉民主價值、多元主義與法治的國際秩序。總結來說,法國「印太戰略」宗旨是堅定致力於確保海洋自由,且在遵守國際法前提下,保護漁業和石油等經濟利益,並與美國保持密切關係,同時積極與印度、日本、印尼、新加坡和越南等印太國家建立戰略夥伴關係。法國以回歸人類基本價值,致力於多邊主義的堅持、建立更有規則的世界秩序,希望全球問題能在聯合國架構下進行協調。法國以行動凸顯,將在印太地區扮演更重要角色。

(作者為臺灣戰略研究學會研究員)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